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湖南永州出台“人才新政36條”廣攬英才

2022年12月23日23:0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湖南永州出台“人才新政36條”廣攬英才

湖南永州出台“人才新政36條”廣攬英才

  發布會。 永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23日,湖南永州市委、市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發布“人才新政36條”,向天下英才亮明永州求賢若渴的真心誠意,展示永州良好的創新創業發展機會,彰顯引才匯智、加快打造“瀟湘人才高地”的堅定決心。

  永州市“人才新政36條”主要圍繞實施高端人才突破工程、青年人才集聚工程、雙創人才倍增工程、技能人才賦能工程、鄉村人才振興工程、人才生態優化工程6個方面制定了36條含金量高、針對性強、普惠面廣的“干貨”舉措。

  比如,靶向引進高端人才團隊,對引進的國際、國內、省內領先科技創新人才團隊,根據投資和成效,分別給予最高3000萬元、2000萬元、600萬元資助﹔“真金白銀”招引產業領軍人才,對企業全職引進或新入選的國內外頂尖人才、國家級和省級領軍人才,分別給予300萬元、200萬元和100萬元安家補貼﹔聚焦全市技能人才的培育和儲備,對創建成功的國家級技能人才培訓基地、省級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湖湘工匠”培育和競賽基地分別給予100萬元、50萬元、20萬元經費資助﹔加快培養農村實用人才和致富帶頭人,依托涉農高校、涉農職業院校等,每年培訓農村實用人才10000名以上﹔進一步優化人才服務保障政策,開展高層次人才分類認定,制定醫療服務、安居保障、隨遷隨調、子女入學等方面的配套措施,為引進人才營造安心、舒適的發展環境。

  近年來,永州市委、市政府牢固確立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地位,在湖南各市州中率先出台全面系統的人才政策體系,率先向大灣區選派“引商引才引客”小分隊,率先設立2000名市本級人才發展專項編制,率先開展每年1000人以上規模的基層人才定向培養。

  永州還先后出台了《關於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的實施意見》《永州市瀟湘人才行動計劃》,編制永州市“十四五”期間人才發展規劃,制定出台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新政“三十六條”,形成了招賢納士“1+19”政策文件體系,基本構建起橫向覆蓋重點產業、重點區域等各條戰線人才隊伍,打通了人才晉級空間“橫縱一體”的人才政策體系。

  新機制帶來了新活力。引進中國科學院院士韓布興、中國工程院院士劉仲華等院士合作共建超臨界萃取技術分中心,近五年承擔省級以上重大科技攻關項目7項﹔引進國家領軍人才、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呂名禮,國家人才工程入選者曾健青等一批高層次人才在永州興建科研機構、建立產業基地……高層次人才已成為引領永州高質量發展的生力軍。

  2021年,永州還在湖南率先向大灣區選派“引商引才引客”小分隊,選派優秀年輕干部組成5支共25人的小分隊,奔赴深圳、廣州、東莞、佛山、中山等地,開展招商引資、招才引智、招客引流,全年累計簽約引進5000萬以上產才融合項目28個,引進113名產業人才。

  永州還常態化開展事業單位急需緊缺專業人才集中引進,每年前往北京、廣州、武漢、長沙等地集中引才,在各大重點高校召開永州人才引進專場宣講會100余場次﹔組織開展“院士專家永州行”“博士后科技服務團永州行”等活動,舉辦全國“ACA可控農業與鄉村振興”大會、“摩崖上的中興頌——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展”,邀請和吸引一大批高層次人才來永州開展建言獻策、產才對接。截至目前,市縣兩級全職引進“雙一流”大學本科及碩士研究生以上學歷3700余人。

  此外,採取依托名校培訓高端人才、打造基地培養實用人才等辦法,永州培養了一支宏大的人才隊伍。在永州工貿學校打造“全國新型職業農民培育示范基地”,培訓農村實用人才4.1萬余人次,探索了一條從“輸血”到“造血”的高素質農民培育新模式。全域推進“村播帶貨”,開展帶貨主播培訓182期、15295人次,通過直播帶動農產品銷售近7億元。

  “市、縣兩級每年分別設立不低於5000萬元、1000萬元的人才發展專項資金。全面落實人才政策,為各類高層次人才在安家購房、職稱評審、家屬隨調、子女入學等方面提供優待服務。”永州市委常委、市委組織部部長祝雲武說,2017年以來,永州市本級投入7000余萬元用於引進人才和人才項目支持獎勵,發放生活補貼、購房補貼3600余萬元,解決子女入學、家屬隨調580余人次﹔每兩年召開一次全市人才工作會議,開展享受永州市政府特殊津貼專家、永州青年英才等優秀人才評選表彰﹔確定每年12月12日為永州“人才主題日”,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人才主題活動,愛才敬才用才蔚然成風。

  截至2021年底,永州市人才資源總量達49.85萬人,103人入選國家和省級人才工程,新培育高新技術企業483家,2022年全市發明專利授權243件,各類人才淨增市場主體45781戶人才數量穩步提升,人才結構逐步優化,人才質量不斷提高,人才對經濟社會發展的貢獻率逐年提升。(記者 唐小晴)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