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外語教學研究分會2022年學術年會召開

2022年12月24日21:4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4日電 23日,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外語教學研究分會2022年學術年會在線上召開。本次年會的主題是“《理解當代中國》多語種系列教材課程建設與教學研討”。會議由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外語教學研究分會主辦,北京外國語大學承辦,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協辦。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副會長、秘書長姜恩來指出,要適應新時代新征程的新要求,主動迎接新機遇,勇於接受新挑戰,解決發展中的新矛盾,增強組織凝聚力,發揮學術引領力,提高社會服務力,擴大國際影響力,推動外語教育教學高質量發展。

分會理事長、北京外國語大學黨委書記王定華在題為《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引領 全面推動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的主旨報告中指出,要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全面推進教育綜合改革,培養造就拔尖創新人才,深入參與全球教育治理,全面推動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

“講好中國故事是新時代高等外語教育的新使命,講好中國故事要首先理解當代中國。”北京外國語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孫有中表示,《理解當代中國》為外語類專業提供了新文科建設和課程思政的解決方案。

大連外國語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劉宏在題為《<理解當代中國>多語種系列教材:以國家話語培養國家意識的實踐》的主旨報告中指出,新時代外語教育承擔著讓中國更好走向世界、讓世界更好了解中國的新使命。《理解當代中國》多語種系列教材是以國家話語對學生進行國家意識培養的生動實踐,體現新時代國家話語的理論邏輯、實踐邏輯和歷史邏輯。

本次年會設兩個分論壇,主題分別為“《外語讀寫教程》《外語演講教程》教學研討”和“《漢外翻譯教程》《高級漢外翻譯教程》教學研討”。300余名外語教學研究領域的專家學者、高校教師參加研討。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