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甘肅技能大師工作室:“80后”數控職教“工匠”的創新路

2022年12月23日08:5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甘肅技能大師工作室:“80后”數控職教“工匠”的創新路

甘肅技能大師工作室:“80后”數控職教“工匠”的創新路

  圖為2022年,張天虎指導學生參加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頒獎現場。(資料圖) 受訪者供圖

  張天虎,是甘肅機電職業技術學院一名數控專業教師,也是為數不多的“80后”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領辦人。他以“學有所長、術有專攻”為准則,不斷提高自己的技術能力及創新水平,並培養了一大批數控技術行業的“香餑餑”。

  張天虎省級技能大師工作室成立於2017年,2019年被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評為張天虎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該工作室是以服務企業為目的的數控專業技術團隊,負責相關專業技術教學、實訓、技能培訓、科研攻關、科技創新等工作。

  該學院工業中心擁有各類數控加工設備五十多台,其中有德國進口的車銑復合中心和五軸加工中心,為校企合作提供了高、精、尖設備保障。

  在與天水華天包裝材料有限公司開展校企合作的載帶成型模具項目中,以張天虎國家級大師工作室牽頭的高技能數控專業專家團隊十余人,為企業進行技術攻關,解決技術難題,攻克了模具制造中的加工工藝問題,完成了多套載帶成型模具的設計、工藝改進及制造。

  除了教學活動外,他還積極利用課余時間開展數控技能培訓的興趣班,進行專業輔導,把自己的技藝毫不保留地傳給每一個學生,耐心解答學生疑問,細心指導學生訓練,提高學生實操能力,讓他們真正掌握扎實的操作技能,成為企事業高技能人才。

  張天虎還成立數控協會,在業余時間指導學生學習技能,累計100余人獲得數控相關工種高級職業資格証。累計有30余人在省市技能大賽中獲獎,學生在中國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甘肅選拔賽、甘肅省職業院校技能大賽獲得第一名。

  “分批次地培養一批理論強、技能高、有創新能力的優秀學生,為參加甘肅省乃至全國的數控大賽做精英人才的儲備。”張天虎說,積極組織師生配合各級技能大賽,組織教師、學生努力開展“以賽促教、以賽促學”工作,並在常規教學中進行應用及推廣。

  為提高學生實踐技能,該工作室除了做好學生的日常培訓工作,還以校企合作為主線,開展校企合作項目,聯合企業開展技術攻關﹔開展面向社會企業的高技能人才培訓及鑒定工作﹔校企共建師資隊伍﹔開展西北地區其他高職院校教師多軸數控培訓。

圖為張天虎給學生答疑解惑。(資料圖) 受訪者供圖

  圖為張天虎給學生答疑解惑。(資料圖) 受訪者供圖

  張天虎與工作室成員還積極組織開展國內外數控技術的最新發展方向的研究,及時更新數控專業知識,以增強該學院數控專業的教育教學研究的實力。他還定期發布最新的數控專業研究論文題目及課題,組織成員撰寫數控相關的論文或承擔課題任務。

  張天虎在培養高技能人才,傳授技藝方面成績顯著。多年來為社會培養了一大批有用人才,很多學生成為數控技術行業的“香餑餑”,有相當一部分已成為企業的技術骨干,或成了技能大賽的佼佼者。

  正因如此,他被評為國家職業技能鑒定考評員、國家級裁判員、全國優秀裁判,獲得天水市“十大杰出青年”、甘肅省數控項目裁判優秀裁判員、甘肅省技術能手、甘肅省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甘肅省首批職業教育“工匠之師”等稱號。(魏建軍)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