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凝聚思想偉力 譜寫教育強國生動實踐

——吉林大學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2月15日08:3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我們吉林大學的醫務工作者一定要堅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緊盯世界前沿技術和國家需求領域,推動臨床轉化應用,全面提升產學研創新能力,不斷提高診療水平。”11月10日,黨的二十大代表、吉林大學黨委書記姜治瑩走進吉林大學第二醫院,走近一線醫務工作者,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現場聆聽的醫務工作者結合工作實際,圍繞推動醫學教育創新發展、提高醫療質量和服務水平、促進優質醫療資源下沉等內容談感悟、講體會、話未來,表達“全面落實健康中國戰略”的堅定信心和必勝決心。

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以來,吉林大學不斷掀起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熱潮,領學、督學、促學、共學的良好氛圍日益濃厚。姜治瑩表示,吉林大學全校師生將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建設教育強國的生動實踐,全心全意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全力以赴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為全面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智慧和力量。

以上率下,迅速掀起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熱潮

10月16日,黨的二十大開幕當天,吉林大學氣氛熱烈。校園裡,鮮艷的五星紅旗迎風飄揚。學校黨委常委和機關黨員干部代表一早就來到中心校區東榮會議中心,准備收看黨的二十大開幕會。

當天,在圖書館、教學樓、宿舍樓,吉林大學58個院級黨組織、1219個基層黨支部、31852名黨員和10萬余名師生員工以多種方式收聽收看大會盛況。

在距離校園1800公裡以外的吉林大學考古學院山西運城夏縣田野考古實踐教學基地,師生們同樣早早地“搬好小板凳”,通過網絡直播的方式觀看開幕會。

為培養高質量考古人才,考古學院部分教師帶領2022年全國田野考古實踐訓練班學員和2020級吉大考古專業本科生在這裡開展為期半年的實習實踐。該實踐教學基地主任方啟說:“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從考古大國邁向考古強國的步伐扎實穩健。作為新時代中國考古事業的生力軍,我們將扎根田野、奉獻青春、勇於實踐,為實証百萬年的人類史、一萬年的文化史、五千年的文明史提供吉大方案。”

10月25日,姜治瑩從黨的二十大會場返回校園后,就步履不停地召開了傳達黨的二十大精神會議。他號召全校黨員領導干部要充分發揮示范引領作用,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吉大落實落地。

一時間,吉大校園內學習熱潮一波高過一波:機關各部門採取多種形式推動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師生、融入工作﹔各院級黨組織理論學習中心組紛紛組織多場專題學習﹔組織人事部門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干部教師培訓的重要內容,分層分類開設專題培訓班﹔學生工作相關部門和黨委教師工作部積極開展主題教育活動,激勵全校師生一同深入學習……

學思並重,全面推進黨的先進理論入腦入心

10月28日,吉林大學宋治平體育館內,姜治瑩和青年師生代表圍坐一堂,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在交流環節,吉林大學哲學社會學院2019級本科生劉奔騰激動地舉手發言,分享自己的奮斗故事。大學期間,劉奔騰曾和老師同學一道在吉林省通榆縣12個村開展田間課堂、技術培訓、支教助學等活動,他說:“當我聽到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到我們‘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時,我真是感慨萬分!我將把個人理想和國家發展需要結合起來,將所學更好地運用到實踐中。”

11月13日、19日、20日,吉林大學聯合吉林省教育廳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課”分課程培訓,6位全國知名專家作輔導報告,12位思政課教師分課程交流發言,線上收看人數接近2萬人次。

吉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石瑛記了20多頁筆記,她說:“專家的報告高屋建瓴,老師們的發言密切聯系工作實際,整場培訓對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進教材、進課堂、進學生頭腦十分重要。”

“考古專業研究生該怎麼增強文化自信?”“考古專業師生該如何理解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的‘兩個結合’?”在吉林大學生物考古實驗室,學校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團團長、校黨委副書記韓喜平適時發問。學生與老師圍著實驗台形成了一個層疊緊湊的“討論圈”,主動把“小我”和“大我”結合起來思考。

連日來,由48名學校相關領域專家學者組成的“吉林大學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團”走進學校魚菜共生基地、仿生實驗室、“理論思維講習班”論壇等,為師生面對面宣講,不斷提高宣講巡講的對象化、分眾化、互動化水平。

見行見效,奮力譜寫高質量發展的吉大新篇章

作為黨在解放戰爭的烽火硝煙中親手創建的綜合性大學,吉林大學從誕生之初就承載著黨和國家寄予的厚望,更是始終以國家使命為己任。

11月24日早上6點30分,一場雨夾雪令冬日的寒意更盛。可來自吉林大學的11名專家學者卻滿懷干事創業的熱情,從長春出發一路向西,奔赴320公裡外的吉林省通榆縣。

吉林大學鄉村振興專家團隊負責人、工會主席閆國生說:“我們要和通榆的干部研討如何發揮吉大綜合優勢,助力通榆百萬頭肉牛、百萬畝辣椒、百萬畝生態修復及玉米全域‘提質增效’工程,為明年的定點幫扶鄉村振興工作做足准備。”

星光不負趕路人。從2013年接受國家級貧困縣通榆縣的定點扶貧任務至今,吉林大學為當地培訓基層干部及專業技術人員1.5萬人次、設立定點幫扶科研項目39個、派出專家100余名,圍繞種植、養殖、產品深加工、醫療、教育培訓、生態、文化建設等多方面開展幫扶。通榆,已從國家級貧困縣一躍成為區域強縣。

在吉林大學化學實驗室,黨的二十大代表、中國科學院院士於吉紅教授正帶領團隊成員研討“分子篩催化材料的分子工程學”基礎科學中心項目的研究進展。未來,該項目將在分子篩功能材料的創制研究中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助力實現“雙碳”目標和經濟高質量可持續發展。

從北京返回學校后,於吉紅第一時間結合自身經歷和師生們暢談體會。她說,作為教師,要充分發揮“教育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雙重身份,將科技第一生產力、人才第一資源、創新驅動第一動力有機結合起來,將傳道、授業、解惑有機結合起來,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青年,用黨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吉林大學校長張希表示,吉大堅決扛起光榮使命,始終把服務國家戰略需求作為最高追求,更好地服務國家安全和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現實問題和緊迫需求,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撐。

(記者 任爽 通訊員 蘆猛)

(責編:何淼、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