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痛別!著名力學科學家黃克智院士逝世

2022年12月07日14:1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7日電 記者從清華大學獲悉,中國共產黨黨員、中國科學院院士、清華大學航天航空學院工程力學系教授黃克智,因病醫治無效,於2022年12月6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5歲。

黃克智院士。圖片來源:清華大學

據悉,黃克智院士出生於1927年7月21日,系江西南昌人,1947年畢業於江西中正大學,1948年進入清華大學后考取研究生並留校任教至今,1991年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2003年當選俄羅斯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

黃克智院士是著名的力學教育家、力學科學家,我國工程力學的奠基人之一。他在板殼力學、斷裂力學、塑性力學、微納米力學、頁岩水力壓裂等方面,均做出舉世公認的學術成果。他破解了壓力容器工程設計的世界難題,形成國際領先的設計方法,列入我國多部設計和安全評定標准,應用於眾多工業部門,產生了巨大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在清華大學師生心中,他是德高望重的大先生,曾獲得首屆清華大學突出貢獻獎。黃克智院士曾說,自己一生有兩大目標:一是為清華大學建立一個強大的固體力學團隊,二是為祖國培養一批高水平的博士生。

作為我國工程力學專業人才培養體系的奠基人之一,他傾注畢生心血教書育人,培養了一大批力學專業人才,包括6名中國科學院院士、100余名博士、碩士及博士后。

黃克智院士曾獲得眾多榮譽和獎勵,包括多項國家自然科學獎及國際獎、高等學校優秀教學成果國家級特等獎、全國教育系統勞動模范和人民教師獎章。(李依環、實習生楊炳欣)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