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民宿管家、機器人工程技術人員……

新職業開辟就業新空間

本報記者  李心萍
2022年12月01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自2019年以來,人社部會同有關部門發布了5批共74個新職業。不斷涌現的新職業,不僅為人們提供了發展新機遇和就業新選擇,帶動相關產業快速發展,也體現了新技術、新需求的發展趨勢,成為觀察我國經濟發展的風向標。

日前,人社部對外發布《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22年版)》(以下簡稱“大典”),近期將正式開印。民宿管家、家庭教育指導師、研學旅行指導師、機器人工程技術人員等5批共74個新職業均納入大典當中。

新職業如何產生?將為就業帶來哪些改變?記者進行了採訪。

從何而來

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催生新職業

伴隨經濟社會發展,新興職業不斷涌現。觀察已公布的新職業,可以發現數字職業、綠色職業等是“上新”重點。

——數字經濟蓬勃發展,孕育數字職業,如大數據工程技術人員、無人機駕駛員、物聯網安裝調試員、農業數字化技術員等。

以今年發布的新職業為例,18個新職業中,數字經濟發展催生的數字職業高達9個,包括機器人工程技術人員、增材制造工程技術人員、數據安全工程技術人員、數字化解決方案設計師等。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發布的數據顯示,我國數字經濟規模從2016年的22.6萬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45.5萬億元,佔GDP比重達39.8%。

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院長楊偉國認為,我國數字經濟正處於高速發展階段,已經成為經濟增長的新動力。“當前,數字經濟已經融入人們的生活,這促進了新產品、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的出現,進而催生出新職業。”楊偉國說。

——綠色轉型全面加速,催生綠色職業,如碳排放管理員、碳匯計量評估師、綜合能源服務員、建筑節能減排咨詢師等。

人社部有關負責人介紹,碳達峰、碳中和是實現經濟社會更高質量可持續發展的必要路徑,正在悄然改變能源與經濟結構,推動產業轉型升級,一批綠色職業應運而生。

有的綠色職業產生於新領域,例如碳匯計量評估師、綜合能源服務員等。有的綠色職業脫胎於傳統產業,例如佔據主體能源地位的煤炭資源,其清潔化、大型化、規模化、集約化利用和由單一燃料屬性向燃料、原料方向轉變的產業發展新趨勢,使煤提質工這一新職業從傳統產業中誕生。

——全面追求美好生活,培育新職業,如民宿管家、調飲師、研學旅行指導師等。

近年來,不少人們以前知之甚少甚至聞所未聞的新就業形態,逐漸演變為標准清晰、任務明確的新職業,不斷滿足著更加個性化、多元化、精細化的美好生活需要。

例如,為滿足廣大旅游消費者個性需求的民宿行業蓬勃發展,短短幾年間從業者數量便實現由少數到百萬級的規模跨越,民宿管家也得以設立為新職業。

再比如,城市軌道交通建設如火如荼開展,城市軌道交通設施不斷投入運營,對城市軌道交通行業從業人才的需求量已達數十萬人,事關廣大城市居民出行安全的城市軌道交通檢修工這一職業的確立,將為服務人民美好生活提供堅實保障。

如何評定

在向社會公開征集的基礎上按程序遴選確定

什麼樣的新興職業可被確認為新職業?

人社部有關負責人介紹,新職業是在向社會公開征集的基礎上,經專家評審、征求相關部門意見、向社會公示后,由人社部、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統計局聯合發布。

新職業的評審標准主要包括職業的社會性、技術性、穩定性等方面內容。社會性主要考察新興職業對社會、經濟的影響程度,是否能夠帶動更多的勞動力就業﹔技術性則觀察職業是否能反映新產業、新業態的出現﹔群體性考量新興職業現在的從業人員規模以及未來的發展活力。

“新職業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15年版)》中未收錄的,社會經濟發展中已有一定規模的從業人員,且具有相對獨立成熟的專業和技能要求的職業。”人社部有關負責人說,新職業信息主要包括:職業名稱、職業定義和主要工作任務等。

近年來,人社部門不斷完善新職業發布制度,及時向社會發布新職業,動態調整職業分類,健全職業分類體系。

對勞動力市場而言,新職業的發布意義重大。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李長安表示,經濟社會的不斷發展,孕育新業態、產生新職業,國家對這些新職業進行征集、規范,並加以公布,可以提升新職業社會認同度、公信力,滿足人力資源市場的雙向選擇需要,從而促進勞動者就業創業。

“非常振奮!”得知研學旅行指導師成為新職業,從業者王博很高興,“以前介紹自己隻能說是帶夏令營、冬令營的老師,以后可以用新稱呼了,期待未來我們獲得更多家長和孩子們的認可”。

除了研學旅行指導師,民宿管家也是備受歡迎的新職業。記者從浙江旅游職業學院了解到,今年剛畢業的民宿管理方向班的30名學生全部順利找到工作,市場對民宿管家的需求量很大。

“新職業客觀反映了經濟社會的最新發展,以及人們在追求高質量生活過程中產生的新需求,很多新職業有比較大的吸引力,正在成為年輕人就業的新方向、新指引。”李長安說。

怎樣發展

新職業勞動者已近1億,且數量持續增加

近年來,我國新經濟、新業態快速發展,很多新就業形態領域催生了新職業。目前我國以網約配送員、互聯網營銷師、在線學習服務師等為代表的新職業就業形態勞動者已近1億,且數量持續增加。

據介紹,新職業陸續發布后,人社部門還將及時推進新職業的標准開發工作,全面推動相關的培養、評價工作。李長安表示,及時發布新職業,開發新職業相關標准,不僅對規范新職業的培訓市場具有積極意義,還有利於引領職業教育培訓改革。

“國家發布新職業,制定相應職業技能標准,可以為設置職業教育專業和培訓項目、確定教學培訓內容和開發新教材新課程提供依據,從而推進人才培養和市場對接、與社會需求同步。”李長安說。

“除了組織制定新職業標准,指導培訓機構依據國家職業標准開展培訓,我們還將積極穩妥推行新職業技能水平的社會化評價,對評價認定合格的人員,由評價機構按照有關規定頒發証書。”人社部有關負責人說。

李長安介紹,新職業能起到職業引導作用,做好新職業發布的后續工作,完善培訓、評價工作,有利於對新職業有興趣的大學生做好職業規劃,幫助年輕人順利就業。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1日 08 版)

(責編:李依環、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