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

趙凌雲
2022年12月08日08:3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要“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這一論述和部署體現了我們黨對教育、科技、人才事業內在規律的新認識,體現了新時代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新要求,必將開創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新局面,為現代化建設提供強大人才支撐和強大推動力量。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賦予高校在現代化建設中新的使命。世界一流大學都是在服務本國發展中成長起來的,高校必須擔當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的時代責任,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養質量,全面提升科技自主創新能力,全面提升現代大學治理水平,為現代化建設提供強大人才支撐,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高校應有的貢獻。

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和人才強國,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對教育、科技、人才工作規律以及對社會主義現代化規律的新認識,充分體現了新形勢下提升綜合國力和競爭優勢的新要求,必將有力驅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進程。

人類現代化歷程表明,教育、科技、人才具有不可割裂的內在關聯性,三者統一於創新。其中,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而教育是培養人才的第一環節。教育、科技、人才的發展水平決定一個國家的創新發展能力。20世紀60年代,全世界有101個經濟體進入中等收入階段,但目前隻有十多個經濟體進入高收入階段,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多數國家教育、科技、人才等要素進步沒有跟上時代要求,勞動生產率提升緩慢。可見,教育強國、科技強國與人才強國建設是深度關聯、不可割裂的。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著力推進高質量發展。推動高質量發展,要突破發展瓶頸,解決深層次矛盾,根本出路在創新,關鍵靠科技,歸根結底靠人才,基礎在教育。要堅持教育優先發展,夯實人力資源深度開發基礎,堅持科技自立自強,獨立自主開拓創新,堅持人才引領驅動,鞏固發展優勢,贏得競爭主動。

科教興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人才強國戰略體現了教育與科技、教育與人才、科技與人才之間的內在聯系。1995年中共中央、國務院作出《關於加速科學技術進步的決定》,強調堅持教育為本,把科技和教育擺在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位置,增強國家的科技實力及向現實生產力轉化的能力,提高全民族的科技文化素質,把經濟建設轉移到依靠科技進步和提高勞動者素質的軌道上來。科教興國戰略的提出和實施,確立了科技和教育是興國的手段和基礎地位。在實施科教興國戰略的基礎上,我們黨相繼提出人才強國戰略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2001年發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個五年計劃綱要》將人才戰略確立為國家戰略。2006年召開的全國科技大會提出建設創新型國家戰略。實踐証明,科教興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人才強國戰略是緊密聯系、相互支撐的。唯有加快建設教育強國,才能為建設科技強國、人才強國涵養源頭活水﹔唯有加快建設科技強國,才能充分釋放科技這個“第一生產力”、激活創新這個“第一動力”﹔也唯有加快建設人才強國,才能為科技創新提供人力資源保障。

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充分體現了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進程中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地位,對於新時代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具有重大意義。

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是實現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大幅躍升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黨的二十大提出到2035年實現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大幅躍升,必然要求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進一步增強和發揮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進程中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實力實現歷史性躍升,其中教育、科技、人才事業發揮了事關全局的重要作用。10年來,我國教育普及水平實現歷史性跨越,穩居同期全球中上等收入國家行列,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教育體系。每年職業院校和高等學校向社會輸送數以千萬計專業技術人才后備力量,從業人員接受繼續教育培訓上億人次,推動我國成為全球規模最宏大、門類最齊全的人力資源大國。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居世界第二位,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不斷加強,關鍵核心技術實現重大突破。

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是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進入創新型國家前列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黨的二十大提出到2035年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進入創新型國家前列的目標。從“科技自立自強”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從“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到“進入創新型國家前列”,必然要求進一步重視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進一步增強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地位,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其中,教育、科技、人才事業發揮重要支撐作用。在全國基礎研究和重大科研任務、國家重點實驗室建設、國家級三大科技獎勵項目中,高校參與比重和貢獻份額均超過60%,80%以上的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和90%以上的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由高校承擔。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發布的全球創新指數顯示,我國排名從2012年的第34位快速上升到2022年的第11位,反映出科技創新能力有了明顯提升。我國2021年研發人員總量是2012年的1.7倍,居世界首位,人才事業發展有了明顯進步。

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是建成現代化經濟體系、形成新發展格局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完善國家創新體系,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這深刻揭示了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對於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地位。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都躍上一個大台階,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重要成就。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必將有力推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不斷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性、安全性和競爭力,推動建成現代化經濟體系、形成新發展格局。

提升人才自主培養質量。走好人才自主培養之路,提升人才自主培養質量,是增強國際人才競爭力、增強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的根本舉措。人才是推進現代化進程、贏得國際競爭主動的戰略資源。當今時代,誰能培養和吸引更多優秀人才,誰就能加速現代化進程,在競爭中佔據優勢。加速人才自主培養,應把重心放在提升培養質量上。人才自主培養質量是由教育、產業、社會等各個方面因素決定的,必須不斷完善政府主導、教育支撐、科技推進、產業支持、社會參與的人才自主培養體系。

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促進人才區域合理布局和協調發展,著力形成人才國際競爭的比較優勢。建成世界重要人才中心,以人才支撐和推進現代化建設,重在造就拔尖創新人才,重在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一方面,繼續擴大人才吸引力,不斷集聚海內外高層次專家人才﹔另一方面,不斷完善人才培養體系,為人才成長提供更加廣闊的平台。

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一是提升教育公平化程度,加快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優化區域教育資源配置,讓全體人民享受同等優質的教育資源、同等可及的教育機會、同等有效的教育過程。二是提升教育普惠化程度,強化學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發展、堅持高中階段學校多樣化發展,完善覆蓋全學段學生資助體系,讓政策支持普遍惠及不同學段、不同類型學生。三是提升教育的協同化程度,統籌職業教育、高等教育、健康教育協同創新,推進職普融通、產教融合、科教融匯,優化職業教育類型定位,增強各類受教育者的獲得感。四是提升教育數字化程度,加快建設數字化教育基礎設施和內容體系,為不同區域、不同類型、不同年齡受教育者提供廣泛、有效的教育資源。

建設國家戰略人才力量。建設國家戰略人才力量是黨的二十大確立的重大戰略舉措。國家戰略人才力量包括具有全球視野和國際水平的戰略科技人才、科技領軍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創新團隊。建設國家戰略人才力量是一個系統工程。一是壯大國家戰略人才隊伍,努力培養更多大師、戰略科學家、一流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師、大國工匠、高技能人才,形成不同類型戰略人才同步增長、協同提質。二是深化科技體制改革,特別是科技評價改革,形成支持戰略人才創新引領的基礎制度和體制機制。三是完善科技創新體系,優化國家科研機構、高水平研究型大學、科技領軍企業、國家實驗室系統的定位、布局和配置,統籌推進國際科創中心、區域科創中心建設,實現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國家戰略科技設施、國家人才中心、國家創新基地與國家戰略人才力量的耦合與匹配,最大限度發揮科技機構、設施和人才的協同效應。

(作者:趙凌雲,系湖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華中師范大學分中心主任、華中師范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何淼、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