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慕課10年:數字化為高等教育插上騰飛翅膀

2022年12月15日08:3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日前,2022世界慕課與在線教育大會召開。來自世界各地的慕課和在線教育領域的教師、研究人員、專家、政策制定者齊聚一堂,旨在明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對全球教育帶來的挑戰,更新教育理念、變革教育模式,迎接未來發展機遇。中國慕課自2013年起步,從“建、用、學、管”多個層面大力推進慕課建設與應用,經過10年探索與實踐,建設數量和應用規模躍居世界第一。中國慕課正成為中國高等教育新名片。新的時間節點上,在線教育和慕課將迎來什麼挑戰?數字化又將如何為高等教育插上騰飛翅膀?

數字技術給高等教育帶來顛覆性變革

隨著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國際組織開展高等教育數字化行動,一場深刻的數字革命已經成為高等教育改革與發展的主題。

教育部高等學校教學信息化與教學方法創新指導委員會主任、武漢理工大學校長楊宗凱表示,利用數字技術推進高等教育轉型升級,不斷提升高等教育品質已成為高等教育變革趨勢。新冠肺炎疫情以來的大規模在線教育實踐,有力推動了高等教育理念更新、實踐變革和數字技術有效應用,使全球在線教學快速發展。

正如專家所指出的,數字技術正在引發高等教育理念和范式的一場顛覆性變革。

北京理工大學網絡空間安全學院副院長嵩天認為,育人環境由雲到端、由端到雲的流程再造,形成隨時隨地隨行的一體化線上線下融合學習空間,打破時空限制,融合虛實場景,讓學生“學得更好”。數字技術賦能教師數字勝任力,顯著加強教師的數字化素養,讓教師輔助智能助教、AI教師等新技術應用探索,可以“教得更好”。

高校在線開放課程聯盟聯席會執委會主任、哈爾濱工業大學教授徐曉飛認為,基於慕課的線上線下協同教學模式,促進了高校新型辦學模式的發展,使得多所高校的廣大學生能夠跨校接受優秀名師教學和共享優質慕課資源,推動高校辦學模式逐漸向數據化、系統化、共享化發展。

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專家組成員、華中師范大學教授吳砥提出,在線教學正在經歷從量的增長向質的提升轉變的關鍵階段,各界對在線教學的標准化、規范化發展越來越重視,對深度融入智能化技術后能帶來的模式創新和實質性效果的評價等問題越來越關注。

高等教育數字化的中國方案

10年前,中國隻有5門慕課,上百個注冊用戶。截至2022年11月,中國上線慕課數量超過6.2萬門,注冊用戶4億,學習人數達9.8億人次,在校生獲得慕課學分認定3.5億人次,慕課數量和學習人數均居世界第一。

清華大學校長、世界慕課與在線教育聯盟主席王希勤表示,在中國,我們著力“推動教育變革和創新,構建網絡化、數字化、個性化、終身化的教育體系”,把全面啟動國家教育數字化戰略行動作為一項重大工程,致力於推進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促進教育公平。

“慕課西部行計劃”正推動高等教育領域教育公平和整體質量提升。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相關負責人介紹,一方面利用東部師資與技術優勢,打破時空限制,將優質慕課、虛仿實驗等優質資源輸送到西部高校﹔另一方面,開展常態化師資培訓,幫助西部教師因地制宜用好優質資源,提升西部高校教育教學“造血”功能。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表示,10年間,特別是疫情以來,我們依托慕課與在線教育資源,組織全國高校實施了一場史無前例的在線教學實踐,正在深刻改變教師的“教”、學生的“學”、學校的“管”和教育的形態。

數據顯示,2020年疫情防控期間,全國組織37家主要在線課程平台和技術平台,免費開放4.1萬門慕課和虛擬仿真實驗課等在線課程,帶動110余家社會和高校在線課程平台積極參與,組織全國高校開展了超大規模的在線教學實踐。疫情防控期間推出的“愛課程”和“學堂在線”兩個高校在線教學國際平台,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球教育聯盟,向全世界大學生和學習者開放1000余門、14個語種的在線課程,全球累計學習人次達67萬。

今年3月,國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正式上線。平台匯聚海量優質課程資源,功能與內容持續拓展。截至2022年11月,平台用戶覆蓋166個國家和地區,平台與課程服務平台累計訪問292億次,選課學習接近5億人次。

迎接挑戰,攜手共促高等教育數字化發展

然而,數字化給世界高等教育創造新發展機遇的同時,也帶來諸多困難和挑戰。

清華大學融合式教學指導專家組組長於歆杰指出,疫情一方面放大了數字鴻溝帶來的教育不公平,不同地區之間的設備條件水平不均衡在教學新常態之下對學生學習產生的影響加大﹔另一方面學生驟然脫離教師指導、同伴合作、課堂氛圍等大學校園提供的諸多學習支持要素,學生個體以及家庭環境對學習效果的影響更為突出,由此產生了“新數字鴻溝”。

教師是教學的主導者,北京師范大學國際與比較教育研究院院長劉寶存提醒,現有教育教學方法在支撐數字時代復雜教學實踐方面的局限性日漸凸顯,教學方法的改革與創新尚未在教學實踐中得到真正重視。教師應快速適應高等教育數字化新形勢,提升自身的數字勝任力,為教育教學數字化轉型升級做好准備。

為更好地攜手應對挑戰,此次大會發布了《無限的可能——世界高等教育數字化發展報告》,創新性地構建了“世界高等教育數字化發展指數”,其中包括數字化育人、數字化辦學、數字化管理、數字化保障4個一級指標,並進一步細分為了10個二級指標和18個觀測點,以觀測世界高等教育數字化發展進程和態勢,為世界各國衡量其高等教育數字化發展水平提供重要參照。

(記者 楊颯)

(責編:何淼、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