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恰到好處”的生活哲學(海外學子看海外)

田益源
2022年12月15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田益源留學時照片。
  作者供圖

  北歐一直是很多人向往的地方,由於位於高緯度地區,氣候寒冷,但居民安居樂業,幸福指數常年位居全球前列。北歐國家之前給我的印象是低調、神秘,而赴瑞典留學使我有了近距離探訪的機會。

  本科時,我在北京交通大學讀機械工程及自動化專業,通過學校和瑞典皇家理工學院的合作項目,我來到瑞典開始留學生活。抵達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后,我發現這裡鮮有非常高的建筑。從斯德哥爾摩城區發展的紀錄片看來,早些年建的居民樓大都隻有兩三層,近年來建筑大多隻增高到五六層,很多同學剛來這邊會有落差,身邊有朋友喜歡調侃稱斯德哥爾摩為“斯村”。

  我2015年到達斯德哥爾摩,已在這裡生活7年多,對於瑞典的城市規劃逐漸有了自己的理解。瑞典人常會用一個詞“Lagom”來表達他們對事情的期待,大致含義是“恰到好處的狀態”。這樣的理念不僅體現在斯德哥爾摩的城市規劃中,還體現在瑞典生活的方方面面,例如他們不過度追求物質享受,聽從自己的內心需求不隨波逐流等。我在這樣的環境中生活,觀念也潛移默化受到影響。

  除了生活觀念有所改變,我也提升了對美的欣賞能力。瑞典人追求的美不是濃烈的、扑面而來的美,而是簡單、純粹、具有設計感的美。無論是設計如彩繪洞穴般的斯德哥爾摩地鐵站,還是北歐極簡風的服裝與家具,都呈現出一種瑞典風格“恰到好處”的美。

  來到瑞典之后,我的動手能力得到鍛煉。在國內,生活中如有需要動手的事,多會在第一時間雇佣專業的人來做,但在瑞典,你的朋友可能邀請周末去他家共同准備一個派對,抑或是在小區裡一起去栽種幾棵樹,再或者去焊接、噴漆他設計的自行車架等。

  還記得我讀研究生時上的第一節課就和動手學習有關。當時學生在一片空地聚集,老師提供一些工具和紙板,讓大家分組用紙板做一個可以承載一個人重量的小車,並設置了一個障礙場地進行比賽。這是對學生團隊協作能力和動手能力的測驗。我明顯感覺到瑞典同學對於工具的使用有較高的熟練度,而我的熟練度較低。在那之后,我也有意識地訓練提升自己的動手能力,盡可能掌握更多的生活技能。

  在瑞典留學多年,我不僅學到了專業知識,還對生活有了更豐富、立體的理解,留學經歷讓我成為更好的自己。

  (作者系瑞典皇家理工學院中國學生)

(責編:何淼、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