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充分發揮高等教育的重要支撐作用 奮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姜治瑩
2022年12月15日08:3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是具有劃時代、裡程碑意義的歷史性盛會,必將永載史冊、光耀千秋。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作為頭等大事來抓,“第一速度”推動、“第一目標”貫徹、“第一任務”落實。

黨的二十大報告將“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列為專章進行整體論述、作出整體部署,並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進一步彰顯黨中央對於教育、科技、人才事業的高度重視,為高等教育改革發展指明前進方向、提供了強大政治引領和重大歷史機遇。

高校是科技第一生產力、人才第一資源、創新第一動力的重要結合點,是人才培養的搖籃、科技創新的重鎮,更是服務發展的源泉,必須深切體悟黨的二十大提出的關於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戰略、重大舉措﹔深切體悟蘊含其中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在“兩個大局”中彰顯擔當,在“四個面向”上大有作為。站在新時代新起點上,高校充分發揮高等教育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作用義不容辭,全力奮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義不容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智慧力量義不容辭。

吉林大學作為中國共產黨在東北地區親手創建的重點綜合性大學,始終與黨和國家同呼吸共命運,始終把服務國家戰略、服務東北全面振興作為職責使命。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對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后,學校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揚黃大年精神,持之以恆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確立了打造“三大工程”的戰略部署,堅持“在發展中作貢獻,在貢獻中求發展”的辦學理念,努力發揮人才培養的示范作用、科學研究的引領作用、高端人才的帶動作用和文化建設的輻射作用,矢志培育時代新人,持續推動成果轉化,積極履行服務發展的社會責任,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東北全面振興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撐。

一是聚焦創新驅動,爭當服務發展主力軍。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吉林大學堅持攻堅克難,積極點燃服務發展“新引擎”。學校精准對接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東北振興戰略,強化高質量科技供給和高水平科技賦能,努力實現“從無到有”“從有到優”“從優到強”的成果突破﹔扎實推動國家重大基礎設施“綜合極端條件實驗裝置”吉林分中心建設,牽頭建立東北首家應用數學與交叉科學中心﹔面向吉林省關鍵技術需求,確定了生物醫藥、農產品加工、新材料等領域的13個重點科技項目﹔建設冰雪旅游場地裝備和智能服務技術重點實驗室,在北京冬奧會期間發布《中國冰雪經濟發展指數報告》,助力東北冰雪經濟發展。

二是聚焦人才引育,高揚服務發展主旋律。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完善人才戰略布局,堅持各方面人才一起抓,建設規模宏大、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人才隊伍。吉林大學堅持引育並舉,積極培養服務發展“新力量”。學校樹立“引才不如請才”的工作理念,深入實施“一主五輔”人才引育體系,建立具有吉大特色的“匡亞明/唐敖慶”人才崗位體系,實施“培英工程計劃”“勵新優秀青年教師培養計劃”“青年學者講習班”“金種子優秀人才培養計劃”“鼎新學者支持計劃”等人才引育工程﹔與國家外國專家局共建全國首個中外高層次人才引進基地,建成未來科學國際合作聯合實驗室學術特區,精准延攬一批高、精、尖、缺人才﹔聚焦“東北振興戰略”的大視野、大藍圖、大作用,積極探索區域內人才聯合培養新型模式﹔傳承弘揚老一輩吉大人“一路向北、扎根東北”的北上精神,積極引導學生熱愛東北、留在東北、服務東北,讓青春之花在東北沃土綻放。

三是聚焦文化傳承,筑牢服務發展主陣地。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不斷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吉林大學堅持主動作為,積極展現服務發展新擔當。學校成立國家發展與安全研究院、東北振興發展研究院、東北抗聯研究中心,聚焦東北全面振興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提供高質量決策咨詢服務。學校注重深挖內涵底蘊,啟動實施“文科振興計劃”,出台“哲學社會科學高質量發展行動計劃”,召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會議,在科研方向、人才隊伍、創新平台、制度保障等方向全力攻堅,以哲學社會科學的繁榮振興推動學校各項事業的快速發展,努力為加快構建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貢獻吉大力量。

四是聚焦合作共建,投身服務發展主戰場。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吉林大學堅持創新合作,積極構建服務發展新模式。學校舉辦產學研用國際合作創新大會,建設鄉村振興產業技術研究院、東北亞文創產業研究院,為打造產業集群提供有力支持﹔與吉林省以及省內各市(州)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在“醫、藥、參、學、創”五大領域廣泛開展深度合作,共同建設學校附屬醫院分院,推動優質醫療資源下沉,打造校地合作模式“升級版”﹔與一汽集團共同打造產教融合型“紅旗學院”,組建新能源商用車產業發展戰略聯盟,共建數字低碳汽車國家重點實驗室,與華為集團共建信息與網絡技術學院,與中航工業共建聯合實驗室,讓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相互融合、深度融匯,既加速內部驅動,也實現外部牽動,有效地推動成果轉化、促進協同發展。

(作者:姜治瑩,系黨的二十大代表、吉林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何淼、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