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推進職業教育改革須深化產教融合

鄭麗娜
2022年12月30日08:2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光明時評】推進職業教育改革須深化產教融合

   【光明時評】

   近日,中辦、國辦印發《關於深化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改革的意見》,首次提出在現代職業教育體系中“建設開放型區域產教融合實踐中心”,並進一步明確“對標產業發展前沿,建設集實踐教學、社會培訓、真實生產和技術服務功能為一體的開放型區域產教融合實踐中心”。

   職業教育主要培養生產和服務一線的技術技能人才,是推進國家經濟結構調整和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支撐力量。10年來,我國職業教育發展取得顯著成效。教育規模迅速擴大,中職、高職學校每年培養1000萬左右的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據統計,目前全國職業院校開設1300余種專業和12萬余個專業點,基本覆蓋了國民經濟各領域。

   目前,職業教育發展仍面臨一些挑戰,如技術技能人才發展渠道有待持續拓寬,職業教育社會認可度有待提升,企業參與辦學的積極性仍需提振等。而究其根源,這些挑戰主要源自當前職業教育水平仍有上升空間,學生能力與企業需求存在錯位,專業性、獨立性、主動性、學習能力均有待提高。有鑒於此,職業教育當與時俱進,注重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培育和鍛煉學生的動手操作能力、思維創新能力。此次文件中提出的建設開放型區域產教融合實踐中心,正是瞄准這一問題的破解之舉。

   如何進行開放型區域產教融合實踐中心建設,筆者認為大致有三種方式。一是以政府主導、多渠道籌措資金,新建一批公共實踐中心,遵循公益性服務原則。二是通過政府購買服務、金融支持等方式,推動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園區提高生產實踐資源整合能力,支持一批企業實踐中心。三是鼓勵學校、企業以“校中廠”“廠中校”的方式共建一批實踐中心,服務職業學校學生實習實訓,企業員工培訓、產品中試、工藝改進、技術研發等。

   開放型區域產教融合實踐中心建設,應注重推動“兩個發展”,實現區域一體化,強化網絡協同。一是專業發展,各地可結合本地產業規劃布局、教育資源特征,揚長避短,分類建設符合本地實際需求、適應未來的開放型區域產教融合實踐中心。各個實踐中心應避免“大而全”,要走專精特新路線,夯實自身專業特長和創新優勢。二是合作發展,實踐中心建設要杜絕惡性競爭,應包容並蓄、積極學習吸收同業先進經驗,整合區域內的培訓資源,形成集體優勢。

   開放型區域產教融合實踐中心建設,要做足開放文章。一要實現資源開放,放開思路,廣開門路,積極爭取各方支持與參與,向社會公開籌集培訓資源。運用現代網絡技術手段,建立共享教學資源庫服務平台,逐步實現優質教育資源數字化。二要實現信息開放,在實踐中心建設中應建立信息開放共享機制,定期舉辦交流活動,公開技術、課程、管理經驗等信息,提升區域內實踐中心的整體教育培訓、技術研發水平。三要實現服務開放,開放型產教融合實踐中心服務於社會經濟發展,應有長遠部署規劃,與產業發展、經濟發展、技術變革趨勢相結合,以開放性眼光看待未來發展,積極適應新變化。

   (作者:鄭麗娜,系沈陽師范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