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152.5萬人實際參加2023國考筆試,競爭比約41:1

2023年01月09日08:0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8日17時,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23年度公務員招錄筆試結束。

本次國考計劃招錄3.71萬人,考試當天共152.5萬人實際參加考試,實際參加考試人數與錄用計劃數之比約為41:1。

考試:152.5萬人參考應屆生佔比高

根據國家公務員局網站8日發布的消息,本次國考在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287個城市、66863個考場同時舉行,共194.8萬考生考前進行了報名確認、152.5萬人實際參加考試,參考率約為78.3%,參加考試人數與錄用計劃數之比約為41 : 1。

“本次國考招錄人數同比增加18.7%,實際參加考試的人數也超過152萬人,考試熱度與招錄人數增多呈正相關。”華圖教育研究院專家劉有珍分析。

此外,據國家公務員局網站的消息,2023國考設置2.5萬個計劃專門招錄應屆高校畢業生,服務和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這一規模佔總招錄計劃的近七成。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此前分析,招錄政策向應屆生傾斜,主要是為高校畢業生創造更多的就業渠道和選擇機會。近年來,無論是中央部門還是各地,都在出台措施,面向高校畢業生挖掘更多的政策性崗位。

考生:延期影響不大 放平心態全力應考

8日早上七點半左右,在北京市海澱區一處國考考點外,已有一些考生抵達。

考生楊女士今年是第一次參加國考。據她介紹,她今年30歲,在北京從事IT行業,報考的崗位是遼寧省某地稅務崗,“主要還是想回家工作吧”。雖然是在職備考,但楊女士坦言工作多年,自己面對考試心態還是比較平和。

考生小杜是大四學生,為了國考已經復習了6個月。她表示,雖然自己答題時間有點緊張,但題目難度較為常規。國考結束后,她還將參加自己老家的省考,並完成實習。

本次國考筆試原定於2022年12月3日至4日舉行,后延期至2023年1月7日至8日舉行。

劉有珍分析,延期對國考沒有太大影響,考生備考周期多了一個月,大家准備更充分,考試分數可能會有波動。

考后:筆試成績將於3月放榜 專家提醒面試應提早准備

根據國家公務員局網站消息,筆試結束后,報考者可於2023年3月上旬登錄專題網站查詢筆試成績和最低合格分數線。

筆試通過的考生可准備參加面試。面試時間、地點等事項詳見招錄機關在本部門網站和考錄專題網站上發布的面試公告。

面試結束后,招錄機關通過考錄專題網站發布報考者的面試成績以及綜合成績。其中,未組織專業能力測試的,綜合成績按照筆試、面試成績各佔50%的比例合成﹔組織專業能力測試的,綜合成績按照筆試成績佔50%、面試成績和專業能力測試成績共佔50%的比例合成。

“國考整體的面試形式是確定的,有結構化面試、無領導小組討論和結構化小組面試,考生需要積極准備。”劉有珍說。(劉歡 程宇)

(責編:李依環、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