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賡續文脈的傳人”系列報道之一:

用熱愛排列夢想的少年

2023年01月02日11:1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近期,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深化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改革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根據《意見》精神,職業教育體系將實現全方位的深度革新,將更加注重服務學生的全面發展,更加注重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職業院校在傳承工匠精神、培養“非遺”傳人方面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賡續文脈的傳人》系列報道遴選了相關典型人物故事,用事實講述職業教育在賡續傳統文化中的重要作用。

浸泡、熏蒸、上色、漂洗......經過數道工序,一幅精美的麥稈畫才能呈現在大家的眼前,畢業於常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95后”青年郭暢旭憑借著自己的天賦和努力,成為了一名麥稈畫非遺傳承人。他利用現代數字技術賦予了麥稈畫新活力,成功創辦創業公司並實現公司年銷售額達到200萬元,帶動社區弱勢群體就業創業1000人次,獲得各類省市級金銀獎項,而在榮譽的背后,是郭暢旭的熱愛與堅持。

從偶然到必然 用堅持開創夢想

因家庭傳統刺繡的氛圍熏陶,郭暢旭自幼就對傳統手工藝有著濃厚的興趣。十三歲那年,郭暢旭在一次逛文化市場時,一下子注意到了麥稈畫。他驚訝於普普通通的麥稈能變成如此奪人眼球的藝術品,於是主動與店主攀談起來。小小的麥稈激起了郭暢旭濃厚的興趣,回家之后,郭暢旭依舊念念不忘。沒有人教,他就主動跑到麥田裡撿麥子,努力回想著麥稈畫的樣子擺弄。沒有方法,他就先后去到陝西、徐州尋訪麥稈畫的老師。

幾年后,郭暢旭考入常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一次,他無意中看到了電視裡正在報道麥稈畫手藝人王艾青的作品畫面,當即便決定要向王師傅學習更加精巧的手藝。通過王艾青師傅,郭暢旭學到了新的手藝,對麥稈畫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更加堅定了要將它學下去的信念。

但郭暢旭的求學之路還遠遠沒有結束,他對麥稈畫藝術的追求也一直在繼續,在常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郭暢旭遇到了改變自己一生的老師,真正開啟了自己的追夢之路,而麥稈畫就是他心中的星,始終指引著他不斷前行。

圖為郭暢旭在檢查制作好的作品。受訪者供圖

從小白到大師 用汗水成就靈感

剛進入常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郭暢旭就被學校的創新創業比賽吸引了。出於鍛煉自己的目的,他打算用父母也在做的刺繡手工藝品來參加比賽。第一次參加創新創業比賽的郭暢旭並無章法,演講時沒有環環相扣的邏輯,也沒有緊密把控的時間,失敗的他暗自下決心要打磨自己各方面的能力,重新參加比賽。

迷茫之時,他遇到了他創業路上的啟蒙老師——學院的輔導員嚴田田。嚴老師不僅熱情地告訴他比賽的每一個注意事項,還耐心地與他一起修改商業策劃書。一個項目的策劃書甚至經過了半年的修改時間,才最終完成。更加幸運的是,郭暢旭碰到了讓他變為“專業選手”的李昆益老師。不論是在生活還是比賽上,兩位老師都給了郭暢旭莫大的幫助。幾次比賽后,郭暢旭聯系到了一個創業園區,本以為項目可以就此做出一些成果,但創業園區卻中途出了問題,項目再一次石沉大海。

但郭暢旭並沒有被打倒,他繼續追逐著自己的創業夢。郭暢旭再次與老師進行了深刻的溝通,他決定將現有的東西都放下,撿起自己最熱愛的麥稈畫創業,也正是這一決定,支撐著他開辦了公司,一直走到現在。

從傳統到創新 用作品傳遞精神

郭暢旭的堅持與耐心並不僅僅體現在創業上,在提到麥稈畫畫時,郭暢旭認為“想要學好傳統的文化,首先是要靠天賦,其次是要靠勤奮”,他在給學生們教學時,也不斷提到這句話。

在開始學習麥稈畫時,郭暢旭也曾完全憑借著愛好和繪畫功底支撐自己創作麥稈畫。但在經過不斷沉澱和向老師學習后,他發現每一個作品都是一個磨練自己、與自己不斷做斗爭的過程。隻有持續不斷的努力,才能打磨出一個令人滿意的作品。雖然制作一幅麥稈畫需要經過幾十道工序,但郭暢旭認為“自己只是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也沒有覺得什麼苦,這個過程是痛並快樂著。”為了更好地制作麥稈畫,郭暢旭還會在閑暇之余堅持練習書法、繪畫,以此磨練自己的毅力和耐心,讓自己能夠在創作時更加專注,也能夠更持久地從事麥稈畫這一行業。

不僅如此,郭暢旭還將麥稈畫賦予了自己的想法。他不僅傳承了王艾青師傅的傳統技藝,也將新時代年輕人的思維融入其中。在他的作品中,有傳統故事的《西游記》《紅樓夢》等,也有現代動畫片。郭暢旭將麥稈畫印到各種陶器上,突破傳統做成了形狀各異的麥稈畫。同時,他將現代數字技術與傳統技藝相結合,將麥稈畫程式化,復制到電腦上,以便於量產。郭暢旭的創業公司也讓這一古老的工藝有了更持久的生命力,帶動了創新創業,也讓周圍的農民實現了增收。

圖為郭暢旭在教小學生制作麥稈畫。受訪者供圖

從熱愛到責任 用匠心傳承精華

在日復一日學習、創作麥稈畫的過程中,郭暢旭漸漸意識到自己的肩上還背負著傳承的責任,“開始確實是當作一種愛好去做的,但時間一長就發現這好像就是一種文化傳承,它的價值已經慢慢落在我的肩上,這也督促著我繼續去學習。”

在閑暇時間,郭暢旭會給學校的學生們開設麥稈畫手工課,也會在社區舉辦文化宣傳課。很多人都對麥稈畫非常感興趣,自願報名而來。一些人在一開始對麥稈畫並無興趣,並對制作麥稈畫的復雜程序感到不耐煩,但當一個麥稈畫作品完成后呈現在自己面前時,大家都會十分驚喜。“這可能就是傳統文化的魅力所在吧”,郭暢旭說。

在未來,郭暢旭希望用更多創新的形式向大家介紹麥稈畫、傳承麥稈畫。郭暢旭的熱愛與毅力也在一根根麥稈的排列組合中,激勵著更多青年人奮發向上,繼續將傳統文化傳承下去。(龐伊淼 王鳴璇)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