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2022大學校長論壇在吉林長春舉行

2022年12月27日20:1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2022大學校長論壇現場。

人民網長春12月27日電 (記者謝龍、孫競、李依環)由人民日報社指導,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提供學術支持,人民網、長春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人民網2022大學校長論壇27日在吉林長春舉行。本屆論壇以“新時代·新征程 加快建設高質量高等教育體系”為主題,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辦。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徐立京,吉林省委常委、長春市委書記張志軍,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副會長、吉林大學黨委書記姜治瑩,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長武世興線上出席論壇並致辭。

張志軍在致辭中表示,近年來,長春依托科技創新城建設,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國家自創區、國家農高區、智慧法務區等重大平台落位建設,深入實施科教興市戰略,支持在長高校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和世界一流學科、重點科研院所建設國際一流科研機構。長春將以此次論壇為契機,進一步深化校地合作,共同探索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加快推進“雙一流”建設,為建設教育強國作出長春貢獻。

姜治瑩在致辭中表示,高校應加快建設高質量高等教育體系,發揮匯聚人才高地、培養人才基地作用,完善人才“選育管用”全鏈條體系,培養和造就戰略科學家、一流科技領軍人才、卓越工程師等。高教戰線要准確把握高等教育發展的戰略機遇,繼續創新發展模式,改進大學治理體系,提升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弘揚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走出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新路。

論壇上,西安交通大學校長王樹國,中國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學校長林忠欽,中國工程院院士、華中科技大學校長尤政,中國科學院院士、海南大學校長駱清銘,北京大學副校長王博,清華大學黨委副書記向波濤,東北師范大學黨委書記楊曉慧作為高校書記、校長代表作主旨發言。

王樹國在發言中表示,新一輪工業革命浪潮下,全世界高等教育都將經歷深刻變革。作為教育工作者,如何將這種新的發展趨勢、新的發展內涵更好融入到育人使命之中,是必須要破解的命題。

林忠欽在發言中表示,大學要始終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的質量,著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要堅持把原始創新能力提升擺在更加核心的位置,為新時代教育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尤政在發言中談到,推進科教融合是高等教育強國建設的必由之路,也是時代賦予高校的重要使命。一流大學是培養拔尖創新人才的重要陣地,要不斷增強人才培養的時代感、使命感和緊迫感,滿足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創新人才的迫切需求。

駱清銘表示,高等教育要著力培養創新型人才,增強自主創新能力。高校要創新人才培養模式,注重學科交叉融合,開展有組織的科研,要尊重學生個體的獨特性,幫助每一個學生成長成人成才。

王博談到,高校肩負著為黨育人、為國育才這一神聖而重大的使命,應樹立以學生成長為中心的理念,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質量,著力造就卓越人才。

對於高質量建設“大思政課”,向波濤談到,高校要加強第一課堂和第二課堂的聯動,轉型升級教學實踐環節,打造豐富的“大思政課”教學實踐基地,注重引導學生走出教室、走向社會,悟透“有字之書”,融通“無字之書”。

楊曉慧認為,高校作為教育、科技和人才三大功能齊備的科教興國戰略實施的重要承載體,必須緊密結合國家和地方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在現代化強國建設、區域振興發展中體現自身價值。

當天,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等全國近百所高校的嘉賓圍繞“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支撐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全面推進‘大思政課’建設”“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大力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加快推進科教深度融合”等話題展開深入研討與交流。

與會高校書記、校長一致認為,高校作為科技第一生產力、人才第一資源和創新第一動力的結合點,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責任愈發重大。高校要在服務國家重大戰略、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中,把准方向、找准定位、瞄准特色,在新征程上勇擔時代使命,作出高校應有的時代貢獻。

論壇上,《2022年高校思政課改革創新情況分析報告》正式發布。北京大學開展“鄉村振興”等主題實踐思政課、清華大學推進“鄉村振興工作站”建設、中國政法大學開展“1502”新時代青年知行社思政實踐活動、中南大學打造實踐教學基地“問渠長廊”、上海交通大學打造“微型洱海”景觀思政教學、蘭州大學堅持一體兩翼推進“大思政課”建設等18所高校的創新經驗入選典型案例。

論壇當天還同時公布了人民網2022年高校優秀校園新聞作品。《向陽而生,御風飛行——記北京大學“雙學籍”飛行學員班》《親愛的成電,不說再見》《首位,新生報到!你好,北航邢益凡!加油!加油!》等40篇新聞作品入選。

作為國家級大型年度教育論壇,人民網大學校長論壇已成功舉辦九屆,500余位大學書記、校長會聚一堂,共同為中國高等教育改革與發展建言獻策,在業界引起強烈反響。本屆論壇得到了多方大力支持,“紅旗HQ9”為本次論壇指定用車。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