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3年度國考即將開考,這些事項考生要了解!

2023年01月04日08:5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2023年度國考即將開考,這些事項考生要了解!

  延期舉行的2023國考將於1月7日至8日開考。考生可於3日0:00至8日15:00期間登錄國家公務員局網站打印准考証。考前,多地就保証考試秩序、疫情防控等發布提醒。

  報名人數

  近260萬人通過資格審查,錄用比約70:1

  根據國家公務員局發布的消息,2023年度國考招錄計劃招錄3.71萬人。

  從職位分布看,招錄職位主要集中在稅務、消防、海關、鐵路公安等系統。

  從招錄規模看,本次國考招考相比2022年計劃招錄人數增加了18.7%,這也是國考招錄連續第四年擴招。

  本次國考報名時間為2022年10月25日至11月3日。在為期10天的網上報名結束后,本次國考共有259.77萬人通過用人單位資格審查,相比去年增加了50萬人,同比增長25%,通過資格審查人數與錄用計劃數之比約為70:1。

  資料圖:公務員考試考場外,工作人員核驗考生信息。 中新社記者 蔣啟明 攝

  最熱崗位

  競爭比近6000:1

  本次國考報名期間,競爭最熱門的崗位是青海省稅務局曲麻萊縣稅務局“一級行政執法員(三)”一職。

  這一職位屬於“西部地區和艱苦邊遠地區職位”,學歷要求為大專及以上,專業要求數學類、電子信息類、計算機類等學科,對報考者服務基層項目工作經歷和基層工作最低年限無限制,僅招錄1人。

  截至2022年11月3日下午5時30分,該職位報名審查通過人數已達5872人,報名待審查人數達892人。

  專家分析,每年這些炙手可熱的職位都是偶然出現的,但是,它們也有一些共同特征。

  “這些崗位大都限制條件少,比如不限專業、學歷、基層工作年限等,報名門檻較低,報名條件越寬鬆,報的人就越多。還有一部分考生以試一試的心態報名,只是希望可以報名過審,參加考試。”華圖教育研究院專家劉有珍此前對媒體分析。

  招錄政策

  2.5萬個計劃專門招錄應屆高校畢業生

  本次國考招錄對於高校應屆畢業生來說依然有諸多利好,招錄政策繼續向應屆畢業生傾斜。

  據國家公務員局網站的消息,2023國考設置2.5萬個計劃專門招錄應屆高校畢業生,服務和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這一規模佔總招錄計劃的近七成。

  在基層導向方面,本次招考有近2.8萬個計劃補充到縣(區)級及以下直屬機構,艱苦邊遠地區基層機關職位結合實際採取了降低學歷要求、放寬專業條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經歷等措施降低進入門檻,進一步充實基層公務員隊伍。

  “近年來,公務員招錄一直給予應屆生傾斜政策,當代大學生應珍惜國家給予應屆生招錄特殊傾斜的機會,勇於到艱苦邊遠的基層去接受鍛煉。”蘇州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教授錢玉英對中新網說。

  資料圖:考生參加國考筆試。 中新社發 蘇陽 攝

  筆試內容分3類

  分類分級考試促進人崗適配

  2023國考筆試包括公共科目和專業科目,公共科目包括行政職業能力測驗和申論兩科。

  公共科目筆試內容根據公務員應當具備的基本能力和不同職位類別、不同層級機關特點分為3類:

  對中央機關及其省級直屬機構綜合管理類職位突出測評理論思維、綜合分析等方面能力,對市(地)級及以下直屬機構綜合管理類職位突出測評貫徹執行、基層工作等方面能力,對行政執法類職位突出測評依法辦事、公共服務等方面能力。

  面試內容注重反映招錄機關和招考職位的工作內容、性質、特點,將有10個部門在筆試階段組織專業科目筆試、50個部門在面試階段組織專業能力測試。

  劉有珍表示,近年來國考招錄人崗匹配度提升,職位對學歷、專業、工作經歷等要求比較具體。“這讓考生能結合自身情況,選擇更匹配的職位。”

  考前要注意:

  多地就考試秩序和疫情防控發布提醒

  目前,江蘇、河南、浙江等多地已發布國考疫情防控提醒。考生除了要准備好身份証、准考証及文具,還需要持續關注筆試地點所在省市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多准備一些防疫用品。

  如天津、河南等地要求考生佩戴N95口罩。江蘇則提出請考生自備醫用外科口罩或無呼吸閥N95口罩,並提倡佩戴無呼吸閥N95口罩加強防護。

  各地對於考生到達考點時間要求也有不同。如黑龍江要求考生提前60分鐘到達考點,而青海考區要求考試當日考生應在開考前90分鐘到達考點,預留足夠時間配合考點工作人員進行入場查驗。(劉歡)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