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8歲男孩撿到“近一萬個包子” 父母帶其報警尋到失主

2023年01月08日14:1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8歲男孩撿到“近一萬個包子” 父母帶其報警尋到失主

  撿到近萬元現金的吳錦誠。 傅程 攝

  近10000元現金是什麼概念?對於在浙江省衢州市龍游縣做小吃生意的徐小慶一家來說,意味著要賣出近一萬個包子。

  1月5日,徐小慶8歲的兒子吳錦誠和小伙伴在外玩耍,無意看到一個用白色袋子包起來的小包裹。吳錦誠打開一看,發現一沓100元現金,便趕緊拿著袋子回了自家店裡,交給家裡人。

  看到孩子拿著一沓現金到店裡來,徐小慶夫婦有些緊張。“我想肯定是有急用的,這麼多現金,丟錢的人該有多著急。”徐小慶說。

  徐小慶在線上群發布信息,希望借助朋友們的力量找到失主。 何群飛 攝

  於是,徐小慶將撿到的錢拍了照、編輯了條信息,發在自己所有的線上群裡,希望借助朋友們的力量找到失主。同時,吳錦誠的父親帶著孩子回到撿到近萬元現金的地方。父子倆希望能等來失主,但等了半個多小時一無所獲。

  線上、線下都沒失主消息的情況下,徐小慶選擇打電話報警,將現金交給辦案警察。恰巧,失主八旬老人李建民(化名)也打電話報了警,最終拿到了丟失的一萬元錢。據悉,李建民丟失的這筆錢曾放在大衣的內襯,原計劃用於置辦年貨。

  李建民(化名)丟失近萬元現金的地方。 傅程 攝

  徐小慶一家人的行為源於善舉的傳遞。據徐小慶回憶,吳錦誠上幼兒園前曾生過一場大病。為了治病,徐小慶一家幾乎花光所有的積蓄,還借了不少外債,再加上許多陌生人為他們捐款,最終湊齊了手術費,吳錦誠也成功脫險。

  因為這場意外,徐小慶一家這些年生活得也有點拮據。“雖然我們也缺錢,但我們可以自己賺呀。也有人會說我們這麼傻,1萬元也不是小錢,而且也沒有人知道,為什麼要還回去?這錢要是不還回去,睡覺都不踏實呀。我們相信,這對孩子來說是一堂特別生動的言傳身教課,花多少錢也買不到。”徐小慶說,直到得知找到了失主,他們全家才算舒了口氣。(董易鑫 傅程 夏瑞瑩)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