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我國科學家發現師范孔子鳥 揭示鳥類早期演化機制

2023年01月01日10:2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科學家發現師范孔子鳥

日前,《自然》雜志子刊《通訊生物學》在線發表了沈陽師范大學胡東宇、徐星團隊在古生物研究的最新進展——在一件距今約1.19億年前的鳥類化石中,發現了古生物“孔子鳥”的一個新物種,命名為“師范孔子鳥”。它的發現改變了此前對古鳥類部分演化機制的認知,對科學家進一步了解早期鳥類演化,有著重要意義。

據了解,在遼西熱河生物群發現的眾多古鳥類中,孔子鳥類是最早被發現的一個類群。從20世紀90年代第一件標本被發現開始,它就一直備受國內外學者關注。近30年間,遼西及周邊地區的早白堊世地層中發現了上千件標本。由於它是迄今所知最早演化出與現生鳥類相似的“角質喙”與“尾綜骨”的鳥類,因此對該類群的研究也為認識鳥類的早期演化提供了一個重要窗口。

“師范孔子鳥來自熱河生物群較后期的‘九佛堂組’地層,詳細的形態學研究表明它具有許多進步的飛行特征,有些特征甚至隻在較晚演化出來的鳥胸類鳥類中才能看到。”研究人員表示,在該類群漫長的1200萬年演化中,其飛行能力和飛行策略已發生了較大改變,師范孔子鳥代表著該類群新的演化方向,即向提高飛行控制力和機動性、適應短距離飛行的方向發展。

除此之外,在恐龍到鳥類的演化過程中,恐龍的尾部逐漸縮短,最末端的多節尾椎會相互愈合成一塊“尾綜骨”。由於師范孔子鳥的標本處在一個特殊的個體發育狀態,它為人們認識鳥類最早的“尾綜骨”椎體組成提供了首例令人信服的証據。

不僅如此,研究人員也由此意識到,為了滿足師范孔子鳥在骨骼生長仍不完全時飛行的需要,一種對於鳥類來說極其特殊的骨化機制——“骨骺次級骨化”,很可能在它的關節骨化中發揮了作用。在此之前,相關研究普遍認為,“骨骺次級骨化”存在於爬行動物的有鱗類和哺乳動物的附肢骨骨化中。在鳥類當中,則僅發生在后肢脛骨近端。團隊人員這一研究發現改變了此前學界對古鳥類骨化機制的認知。

(責編:李依環、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