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逐戶走訪、分類施策,西藏林芝強化未成年人保護——

匯聚各方力量 守護兒童成長

本報記者  徐馭堯
2022年12月27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核心閱讀

  近年來,西藏林芝積極開展困境兒童保護工作:入戶走訪,開展摸底調查並建立檔案,及時發現困境兒童並開展救助﹔持續跟蹤,進行一對一個案服務,並開展各類專題活動﹔組織社工專業培訓和經驗分享會,提高社工的專業知識水平和實務技能,助力他們更加科學、有效地服務困境兒童。

  

  走進西藏林芝市巴宜區白馬崗街道社工服務站,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塊巨大的展板。展板的主體是一幅手繪地圖,上面貼著一張張便簽條,包含了街道各個社區裡困境兒童的分布情況以及檔案編號。

  “每過一段時間,我們都會對展板上的信息進行更新。”社工央慶措姆向記者介紹,“針對轄區內的困難群體,包括兒童、老人、殘疾人等民政部門重點關注的對象,我們會上門開展社工服務,為他們解決生活裡的難題。”

  如今在林芝,這樣的社工服務站已經有18個,成為切實守護林芝困境兒童的一線力量。“匯聚各方力量,林芝積極介入困境兒童保護,強化未成年人保護工作。”林芝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逐戶走訪發現問題

  建立檔案分類施策

  上午,記者隨央慶措姆一同去入戶服務。收拾材料,換上藍色的社工馬甲,央慶措姆快步走出社工服務站大門。“這次的距離比較近,咱們步行即可。”她告訴記者。更多時候,央慶措姆需要採取騎車、坐公交等方式前往入戶對象的家中。

  轄區內居住著兩萬余名居民,其中涉及的困難家庭有近百戶,這些人都是央慶措姆的主要服務對象——去年底,社工站的兩名社工花了3個月的時間,逐戶走訪了這些困難家庭,對他們的情況開展摸底調查。

  2021年9月,林芝在全市建立了7個社工服務站﹔2021年12月,民政部門又選定“服務基數大、需求突出”的11個點作為第二批社工站建設試點。“這些社工站點的投入,能幫助我們及時發現困境兒童,並對其開展救助。”林芝市社工指導中心社工益西頓珠說。

  次仁卓嘎就是在社工們在入戶中發現的困境兒童。次仁卓嘎來自單親家庭,作為清潔工的母親承擔著家庭生活的重擔,他們一家都是民政部門重點關注的對象。

  “媽媽,我背書包的時候身上疼。”一次入戶時,社工聽見次仁卓嘎跟母親說。他們立即詢問次仁卓嘎的身體情況,並很快幫她安排了醫院開展檢查。沒多久,檢查結果出來,原來次仁卓嘎罹患了脊柱側彎,情況比較嚴重,需要開展手術治療。

  “通過入戶走訪、問卷調查、訪談面談等方式,我們全面掌握重點服務對象的具體信息,實現困難群眾信息建檔全覆蓋。目前,我們對全市325名困境兒童建立檔案,分類施策,邊走訪邊解決問題。”益西頓珠說。

  開展結對幫扶服務

  組織專題系列活動

  前不久,次仁卓嘎剛從廣東深圳做完手術回來。她也是林芝市首批赴深圳接受手術治療的4名患病困境兒童之一。

  次仁卓嘎家庭條件困難,家庭無力承擔外出救治的費用。為了幫助孩子解決問題,林芝市民政局將次仁卓嘎納入困境兒童關愛服務行動救助范圍,及時送往深圳市兒童醫院治療。往返路費和生活費用由巴宜區民政局給予臨時救助,醫療費用由林芝市醫保報銷,剩余部分由深圳市兒童醫院兜底,且對入院、檢查、治療、生活等方面的費用給予合理減免。

  社工們也積極介入次仁卓嘎后續的恢復工作。在次仁卓嘎回家后,央慶措姆等人多次登門,向次仁卓嘎的母親講述家庭關心關愛的重要性,引導她更關注次仁卓嘎的心理需求。

  每一次入戶、每一步進度,社工都會進行整理,形成困境兒童檔案,更清晰地記錄孩子的變化,也為日后的工作打下基礎。社工根據困境兒童的急難程度進行持續跟蹤、定期探訪,提出問題解決方案,形成《個案輔導記錄》153份,把幫扶做實做細。在白馬崗街道社工服務站,記者看到整整一櫃子的困境兒童檔案。抽出其中一個文件盒,打開屬於次仁卓嘎的一匣,裡面有著足足四五十頁的記錄,詳細記載了多達17次訪談的情況。

  除了一對一的個案救助,林芝市民政部門還組織了許多活動,以專題形式幫助更多孩子走出困難處境。

  在走訪中,社工發現馬小虎可能存在自卑等心理問題。當達娃央宗等人開始籌劃系列活動時,就立馬邀請馬小虎參加。幾次活動下來,馬小虎逐漸打開心扉。老師的諄諄教導,孩子們的相互討論,幫助馬小虎逐漸走出了自卑。以前,馬小虎很少和周邊的人講話,別人問什麼他都不回答﹔現在,他不但經常主動發言提問,下課還和朋友有說有笑,變得開朗多了。

  通過與困境兒童本人、家庭、學校、社區、政府以及周邊企事業單位建立聯系,林芝市社工服務機構匯聚社會資源,建立困境兒童保護服務體系,不斷增強困境兒童關愛服務工作的實效。

  強化指導開展培訓

  提高社工服務水平

  幾次入戶,讓達娃央宗這個95后姑娘生出許多感慨。從南京理工大學社會工作專業畢業后,她回到家鄉從事社工工作。雖然是土生土長的林芝人,“但正是從事了這份工作,我才對家鄉的社會情況有了更深刻的了解。”達娃央宗說。

  在馬小玲家,達娃央宗和馬小玲、馬小虎姐弟一起包餃子。當時,注意到馬小玲的玩具娃娃都被編了辮子,她思忖片刻,便問馬小玲:“姐姐給你編個辮子好不好?”不太願意和人打交道的馬小玲沉默半晌,竟然答應了下來。由此,馬小玲很快就和達娃央宗親近起來。這點變化讓初為社工的她印象深刻。

  在林芝,社工大多數都是像達娃央宗這樣的年輕人。他們在工作中學習和成長,學習如何做好服務和保障工作。

  下午,走進林芝市社工指導中心,一群人正在忙碌地工作著。益西頓珠和達娃央宗正在電腦前處理各個社工站在工作中遇到的問題。“一些日常的工作,社工們經常來咨詢,我們在專業范圍內給他們解答。”坐在電腦前,達娃央宗邊處理工作邊說。

  “我們社工指導中心就是為社工的工作和發展提供意見,幫助他們更加科學、有效地開展工作。”畢業於復旦大學社會工作專業的益西頓珠說,“我們已開展社工專業培訓57場,線下督導21次,社工站開展共學活動10場,參加共學活動160人次。這些活動為社工開展專業服務打下扎實基礎,也為基層培養了一批專業的社工人才。”

  兩名從廣東援藏而來的社工在指導中心負責開展指導工作。“援藏社工陳偉培老師經常為我們開展線上和線下培訓,我們平時在訪談中遇到的各項問題,都會向他請教。”央慶措姆說。

  2021年10月份起,兩名援藏社工分別帶領指導中心兩名社工,對7個社工站開展線上和實地督導。他們手把手教一線社工如何入戶訪談、開展小組活動和社區活動。陳偉培等人還帶著社工進行個案研討、工作規劃,回答他們提出的實務問題,並及時發現他們的優點,給予肯定,了解他們的情緒狀態,幫助他們疏導工作中產生的消極情緒。

  “從剛開始不知道如何訪談,到可以獨立開展個案服務,獨立策劃、開展小組活動和社區活動,一線社工的專業知識水平和實務技能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陳偉培說。

  (文中次仁卓嘎、馬小玲、馬小虎均為化名)

(責編:何淼、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