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公布“雙名計劃”(2022—2025)培養基地和培養對象名單

2023年01月12日18:2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2日電 (記者何淼)近日,教育部印發通知,公布新時代中小學名師名校長培養計劃(2022—2025)(以下簡稱“雙名計劃”)培養基地和培養對象名單,共有20家單位被確定為培養基地,300位教師校長被確定為培養對象。

2022年8月,教育部印發《關於實施新時代中小學名師名校長培養計劃(2022—2025)的通知》,啟動新周期“雙名計劃”,聚焦教育家型教師校長培養,按照選、育、管、用一體的思路,統籌基地培養、工作室建設、數字化支撐、教育幫扶,培養造就一批具有鮮明教育理念和成熟教學模式、能夠引領基礎教育改革發展的名師名校長,培養為學、為事、為人示范的新時代“大先生”。

按照通知要求,經自主申報、學校和地方教育行政部門遴選、省級公示推薦,教育部組織專家進行復審,確定了培養基地和培養對象。培養基地既有北京師范大學等高水平師范院校,也有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綜合大學,還有北京市海澱區教師進修學校等教師發展機構,覆蓋了教師教育體系的不同主體,充分體現了高水平、引領性。培養對象均為學校和地方層層推薦,理想情懷深厚、育人成果顯著,在區域內有較大影響的教師校長,將依托培養基地進行為期三年的系統性培養,並完成課題研究、團隊建設、數字資源建設等不少於6項任務。

教育部要求,培養對象要主動學習,積極推動教育教學改革創新,發揮輻射帶動作用﹔省級教育行政部門要為名師名校長的培養和發揮作用提供支持和保障,要建立健全省、市、縣名師名校長培養體系並做好銜接﹔各基地要一對一制定培養方案,整合優質資源,促進名師名校長綜合素養提升﹔要加強協同,確保“雙名計劃”實施成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