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思政

 “職業院校同上一堂思政大課”活動引發強烈反響

2023年01月12日14:4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2日電 近日,由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指導,人民網推出的“職業院校同上一堂思政大課”活動圓滿結束。活動獲得了全國職業院校師生們的一致認可。大家表示,觀看此次系列課程后備受鼓舞,深刻體會到了黨的二十大對職業教育的關注,深刻認識到了何為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將在實踐中錘煉意志、練就本領,在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上實現職業成長夢想。

  據了解,“職業院校同上一堂思政大課”活動自2022年9月17日上線以來,陸續推出五節課程。教育部高校思政課教學指導委員會咨詢委主任委員顧海良、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顏曉峰、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陶文昭等知名專家,聯合數位來自教學一線的中高職思政課教師,帶領同學們先后走進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國職教博物館等地,用生動豐富的課堂形式、嚴謹科學的理論依據,為職教學子帶來了一場精彩的思想盛宴,為全國近3000萬職教學生深入講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強大生機活力,展現我國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取得的輝煌成就。活動總觀看量達1187.9萬人次。

  汲取榜樣力量 踐行使命擔當

  “職業院校同上一堂思政大課”活動包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開創、堅持、捍衛、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成就”“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共筑中國夢”“職教生心中的二十大”五大主題,以演講、圓桌論壇、紀錄片、匯報展演等形式進行豐富呈現,真正做到了讓思政課入耳、入腦、入心。不少同學收看后紛紛發表了自己的看法。

  資料圖。(來源:上海農林職業技術學院官網)

  在課堂上回顧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國音樂學院附中的雍芷宜同學表示,“沒有什麼困難是不能克服的,我一定要成為一名優秀的歌唱者,用歌聲去歌唱偉大的祖國,去圓我心中的‘中國夢’!”

  天津交通職業學院的吳暢同學被課程中脫貧攻堅榜樣先鋒們的故事感動,“他們走進最貧困的地區,啃最硬的骨頭,用滿腔的熱血踐行青春的誓言,作為新時代的青年,要以他們為榜樣,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決心,積蓄青春力量,肩負起時代的責任,不辜負黨和人民的希望。”

  江西交通職業技術學院的張濤同學對課程中展示的大國工匠們的故事印象深刻,“無論是工作和學習,永遠需要的是那一股熱愛、堅持、拼搏的勁,希望我也可以找到自己熱愛的事,然后為之奮斗。”

  來自上海農林職業技術學院的施佳浩同學表示,“好像突然明白,夢想是什麼,榜樣是什麼,自己又該怎麼做,我更有方向與動力去拼搏奮斗了。”

  福州財政金融職業中專學校的黃煜逍同學在聽完課后這樣表達自己的激動的心情,“作為新時代的青年,我很感謝這個偉大的時代,讓我們這些中職生有了更多實現人生價值的機會。”

  “奮斗成就夢想”,來自鄭州信息工程職業學院的金酷同學說,“少年強則中國強,少年進步則中國進步,我們應該珍惜自己的青春,努力學習,樹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和理想目標,並且努力奮斗。”

  資料圖。(來源:重慶科創職業學院官網)

  肇慶市農業學校的陳麗媛老師說,“這次思政大課堂讓我重溫了我的夢想。回首來時路,感謝自己用堅定的步伐走出了我的‘教師夢’,遙望前路,我將繼續堅定信念,和同伴們繼續修筑我們的‘職教夢’。”

  南昌市第一中等專業學校陳慧媚老師在課后感言中表示,“‘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正成為新的時代風尚,職業教育前景無限,未來趨勢不可阻擋。”

  來自福建船政交通職業學院的付曉老師表示,作為青年思政課教師,要用自己的活力與青春、用自己的“硬核”力量擔當起時代賦予的使命和責任。

  江西電力職業技術學院呂會格老師說,“聽了這次大課,我覺得受益匪淺,作為一名思政課教師,在今后的教學過程中,要加強學生的職業教育,在培養學生的工匠精神方面多下心思,為國家輸送優秀的職業技術工人。”

  辦好思政課堂 凝聚青春力量

  近年來,人民網積極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截至目前,已成功舉辦15場觀看人次超千萬的思政大課,聯合全國高校發起高校互聯網“大思政課”共建機制,相關工作被教育部列入“思政課改革創新亮點”。此次推出的“同上一堂職業教育思政大課”,在改革創新等方面進行了多樣化的探索。

  把場館變成紅色大學校,把展覽融入思政大課堂。此次活動選擇了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國家博物館、中國職業教育博物館等知名場館作為授課地點,利用博物館豐富的實物和圖片資源, 使枯燥的文字有了鮮活的展現,大大激發了同學們的學習興趣。

  師生之間有效互動,認知、情感雙向流動。本次活動第三課的課堂,邀請了來自全國各地職業院校的20位同學線上參與,並與三位主講老師連線互動。通過課堂問答,增強了互聯網思政課堂的互動性。

  談歷史、說人物、講故事、論實踐,從身邊尋找思政課的鮮活素材。本次系列課程,將職業教育發展歷史與職業院校優秀畢業生故事結合、將工匠楷模的奮斗經歷與廣大學子的理想、追求與探索相結合,用靈活的鏡頭語言、先進的新媒體技術,講述最深刻的理論知識,切實發揮思政課培根鑄魂的作用。

  黨的二十大代表、國家電網天津市電力公司濱海供電分公司配電搶修一班班長張黎明表示,人才是第一資源,新時代技能人才大有可為。“課程很好,職業學院的老師和學生最需要了。”

  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四川護理職業學院院長張先庚作為“職教生心中的二十大”活動主講教師表示,深感榮幸,倍受鼓舞。“思政大課為師生搭建了大思政舞台、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和職業教育大有作為的講台、全國師生交流的平台,厚植師生家國情懷,踐行技能報國使命。”

  北京市商業學校的王珂老師表示,作為新時代職教一線的思政課教師,要學習艾愛國等楷模身上的勞模精神、工匠精神,擔當好、履行好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光榮使命,做黨和人民滿意、學生喜愛的思政課教師。

  參與展演活動的北京舞蹈學院附屬中等舞蹈學校的學子們表示,作為舞蹈專業的中職學生,將以身體表達踐行文化自信,以真情實感堅守民族認同,創作出更多彰顯中國審美旨趣,傳播中國價值觀念的優秀舞蹈作品。

  來自武漢職業技術學院的劉人杰同學,在回顧參與本次活動的經歷時說,“很榮幸能夠作為職業院校宣講代表分享我心中的‘二十大’,這份經歷將鼓舞我在實踐中錘煉意志、練就本領,在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上實現職業成長夢想。”(秦迪、實習生溫守婷)

(責編:崔競文、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