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將“摸著石過河”變為“牽著手前行”

——北科大工程技術研究院實施“本科生導師制”5周年綜述

2023年01月12日09:5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2日電 為“競賽型”人才提供專業技能競賽指導、為“科研型”人才提供跨年級經驗分享、為所有學生提供“一對一”職業規劃與心理疏導……2017年起,北京科技大學工程技術研究院(下稱“工研院”)探索實施“本科生導師制”制度,堅持思政引領,聚焦行業需求,以學業規劃為抓手,以科研創新為導向,以談心談話為方式,旨在切實解決學生的實際困難,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和健康成長,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質量。

“本科生導師制”制度實施5年來,工研院累計指導來自材料學部、機械學院、自動化學院等10余個專業的本科生191人。其中,152名本科生獲得國家獎學金、人民獎學金等各類獎學金,50名畢業生前往世界知名大學深造。

加強教學引導 奏響科教融合的“交響曲”

“本科生全程導師制”是北京科技大學落實“三全育人”的重要舉措,是對傳統本科生教育教學模式的一種補充與完善。工研院發揮科技成果轉化和多學科交融優勢,依托高素質教師隊伍和朋輩關系,以思政教育為核心要素,以科研創新為目標,以學術活動、科創競賽、工程實踐等途徑為主要載體,三位一體深入推進“科教融合”。

自“本科生導師制”制度實施以來,工研院強化頂層設計,緊密圍繞“三全育人”的工作要求,遵循“以人為本”的教育理念,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學院導師著力服務本科生的健康成長,培養一流卓越人才。

在導師的帶領下,多名本科生投身於專業技能競賽之中,在實踐中一次次夯實對專業知識的掌握程度。2022年,魏暢等四位同學參加的項目“質量智控——近終形帶鋼板形和性能優化先行者”榮獲北京賽區高教主賽道二等獎,另一個參賽項目“智能制造-智慧工業”榮獲北京賽區產業命題賽道二等獎。

助力人才培養 奏響創新機制“進行曲”

在深入落實學校本科生全程導師制和本碩、本博貫通培養的基礎上,工研院作為學校科技成果轉化主力軍,充分發揮校企合作平台、技術研發平台的優勢,為學生提供專業化精准化指導,構建“導師全程指導、團隊協同育人、深化創新訓練、師生密切互動、育教有機統一”的精英型本科育人體系。

學院教師孫文權創新本科生引導教育模式,構建“鏈式組合”的創新型學習科研團隊,將本研管理、科研指導相互打通,結合每周組會、專題分享,充分發揮導師的科研培養、學術引導作用。此外,他還指導學生參與各類學術會議、學科競賽等,讓學生通過面授面談、讀書研討、專題討論等方式了解學術前沿、學術規范和科學研究的基本方法,進而強化對專業的認知與興趣。

為了增加同學們工程實踐能力,教師邵健帶領本科生利用暑假時間前往福建瑞閩參加“鋁加工全流程質量管控”科研項目,採用全程輔導的方式,手把手地傳授鋁加工工藝流程、軋制控制系統、冶金工業互聯網平台等,覆蓋多個學科專業知識,也對於項目中運用到的基礎理論知識進行了詳述。兩周的實習結束后,學生們紛紛表示,自己的知識面得到了拓寬,也系統性了解到工業的復雜性及學好基礎知識的重要性。

凝聚育人合力 奏響深化溝通“協奏曲”

在本科生培養方面,工研院充分運用“談心談話”方式,通過廣泛、多樣的平等交流與共同活動,進一步增加師生互動、增進師生感情、增強團隊凝聚力,形成了教學相長、師生相宜、團隊共建、和諧發展的良好氛圍,推動思想政治教育入心入腦,在學生中間引起熱烈反響。

工研院注重發揮教師在人才培養過程中的重要作用,發揮導師在立德樹人、學業指導、學術指導、規劃指導等方面的作用。對於剛剛步入大學校園的新生面臨的適應困難問題,教師米振莉深入溝通了解原因后,耐心地對新生進行開導,對其產生的問題逐一分析,針對新生出現的一些心理問題,她還通過心理咨詢等方式逐步疏解同學內心的焦慮,幫助學生盡快融入大學生活。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於學生而言,教師項曉菲正是這樣一位良師益友。每一次與學生見面,項曉菲都會關心他們最近的學習和生活情況。為了讓學生更好地理解專業學習方法,她在和學生溝通時特地邀請來同專業研究生,結合研究生的親身經歷和科研經驗答疑解惑,幫助學生堅定自己的選擇,明確未來的方向。(李依環、實習生楊炳欣)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