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卓越大學智庫聯盟在南京成立 九所理工類高校共建高端智庫

2023年01月13日20:3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3日電 日前,卓越大學智庫聯盟成立大會以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的形式在江蘇南京舉行。該聯盟由東南大學提出倡議,北京理工大學、重慶大學、大連理工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華南理工大學、天津大學、同濟大學、西北工業大學共同發起。

據介紹,為充分發揮理工科優勢高校科學研究基礎深厚和學科交叉融合的優勢,加快推進卓越大學智庫聯盟相關工作開展,經卓越大學聯盟高校友好協商,各方共同決定建立合作關系。中國科學院院士、東南大學校長黃如和參會的各高校領導線上共同簽署卓越大學智庫聯盟框架協議。

中國科學院院士、東南大學校長黃如和線上參會的各高校領導共同簽署卓越大學智庫聯盟框架協議。校方供圖

江蘇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社科聯主席曲福田表示,聯盟各成員高校都是具有理工優勢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具備眾多實力強勁的科研團隊和一流人才,在創新人才培養方面開展了很好的合作,在新型智庫建設方面進行了很好的探索。這次智庫聯盟成立,進一步豐富了“卓越大學聯盟”的合作內涵,標志著聯盟建設進入了一個全新階段。曲福田談到,希望“卓越大學智庫聯盟”圍繞國家戰略推進中國自主知識體系建構,以中國為觀照推動知識、理論和方法創新,完善聯盟治理機制,形成優勢和品牌效應。他表示,江蘇省社科聯將大力支持東南大學“卓越大學智庫聯盟”建設,並提出發展三點意見。一是要加強咨政服務平台建設,構建校地聯動機制﹔二是要暢通“產學研”融合發展渠道,鼓勵高端人才深度參與江蘇經濟社會發展﹔三是要聚焦科技創新重大項目,深入實施社科強省戰略,把“卓越大學智庫聯盟”打造成江蘇智庫對外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

“在新征程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亟需打造一批具有重要決策影響力、社會影響力、國際影響力的新型智庫。以理工科為特色的卓越聯盟9所高校(E9),緊扣國家戰略需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長期承擔國家科研創新與產業發展的重要任務,問題導向明確、交叉創新能力強,在國家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高質量發展新征程中,具有建設特色高端智庫的強大實力和潛力。”中國科學院院士、東南大學校長黃如表示。

黃如介紹,聯盟將著力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想國家事、擔國家責,充分發揮理工特色高校面對重大戰略性問題的獨特學科優勢,以“卓越服務”賦能科技強國建設﹔二是以智庫聚人才、育人才、強交叉,打造高質量智庫人才隊伍,以“卓越平台”推動各成員高校深化戰略協同﹔三是主動服務國家外交戰略,以“卓越合作”推動互信互動,開拓國際科技合作的新局面。聯盟將緊密圍繞服務國家戰略,充分發揮理工科特色高校“重交叉、強創新、高產出、多轉化”的特色優勢,讓E9話語體系更響亮地發聲、更有力地為國家咨政服務,產出更多有格局、有組織、有政策引領力的智庫成果,成為中國特色新型智庫體系的一支重要生力軍,更好地服務國家建設發展。

教育部社會科學司副司長譚方表示,本次智庫聯盟的成立,既是各成員高校整合優勢學科資源、大力開展跨學科交叉協同研究、瞄准重大科技戰略問題攻堅克難的有力舉措,也是深化科技強強聯合,激發科技創新創造活力,服務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有益探索。譚方對智庫聯盟未來發展提出三點展望:一是強化科技戰略咨詢,在提升國家創新體系效能上建言獻策﹔二是積極拓展合作渠道,在推動國際科技互動交流上搭建平台﹔三是創新智庫體制機制,在深化教育評價改革實踐上示范引領。

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學校長龍騰,中國工程院院士、重慶大學校長王樹新,中國工程院院士、大連理工大學校長郭東明等幾十余位專家學者圍繞深入探索理工科優勢高校智庫管理運行模式,扎實做好智庫聯盟的各項任務,不斷提升智庫聯盟的咨政服務能力等主題展開深度研討。

此外,會上聯盟高校在深入交流的基礎上達成廣泛共識,共同發布了《卓越大學智庫聯盟成立宣言》。《宣言》強調,聯盟將匯聚創新動能、優化創新環境、形成創新合力,在強化科技戰略咨詢、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擴大國際科技交流等方面共同譜寫高校智庫服務國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嶄新篇章。(孫競、唐瑭、實習生楊炳欣)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