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隨著兔年鐘聲敲響,學子們迎來又一個新春。在國外留學,他們如何度過春節?新的一年裡,他們有什麼心願?

辭歲迎新 相約兔年

2023年01月19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孫 帥作

  圖為鄭蒨和室友春節時包的餃子和湯圓。

  羅元勝(右三)在比利時和鄰居包餃子合影。

  胡江儒雅(前排左一)新春演出時留影。

  黃立志(右二)過年時和朋友在南非旅行合照。

  許寒陽在日本留學時留影。

  迎接下一個春天

  鄭 蒨文/圖

  人在海外,便格外在意中國傳統節日,其中最重要的當屬除歲迎春的春節。在維也納留學,我已過了3個春節。

  2020年,剛來維也納數月的我有幸參加了中國駐奧地利大使館組織的庚子鼠年春節招待會。在耳熟能詳的詩歌朗誦與熱鬧喜慶的舞獅表演之中,大家盡情品嘗准備精致的中西菜肴。吃完飯后,我在學生宿舍的門上貼上了大使館發的福字和春聯——“國泰民安歌盛世,家和人壽慶斯年”,還為興味盎然的外國同學解釋其含義,就這樣我開啟了留學生活。

  2021年,搬出學生宿舍的我與室友兩人在合租的公寓度過春節。我們提前調好肉餡、包好餃子、熬好豆沙、做好元宵。盡管是簡單的年夜飯,但我們准備的食材也擺滿了小小的餐桌。餐前我的奧地利導師發來祝福:“鼠實不易,牛轉乾坤”,讓人暖心。在異鄉求學1年,我帶著收獲與成長繼續前進。

  2022年,朋友邀請我參加了小型的新年聚會。有人帶了肘子,有人帶了蝦,我則帶了鹵好的醬牛肉。大使館給我們發放了新年包,裡面有大白兔奶糖等零食,增添了濃厚的年味。電視裡播放著春晚,大家一邊包餃子,一邊和國內的親人視頻。還記得那天我湊齊了支付寶五福,拆開的福氣詞寫著“所念皆成真,所行皆坦途”。

  至於2023年春節,我和小伙伴們准備邀請導師,帶他體驗一次中國農歷新年。我的導師經常往來中國和奧地利之間,他善用筷子,喜歡夫妻肺片、糖醋裡脊和各種餡兒的包子。為了讓導師吃到中國美食,我們打算包餃子、吃火鍋,此外每人再做一道自己的拿手菜,我還計劃蒸上兩籠他曾盛贊的醬肉包作為手信。

  其實,早在維也納今年的第一場雪之前,我便已數著從冬到春的節氣:立冬挂起柿餅,遙望冬至上霜﹔臘八泡上蒜瓣,坐盼大寒著綠﹔小寒撿來斷枝,漫待立春發芽。在牆上《九九消寒圖》筆筆勾畫“亭前垂柳珍重待春風”。

  四季更替,時光飛逝,我將開啟在維也納求學生涯的最后一年。在這個冬季,暫且停下來享受年味,迎接下一個春天。

  (作者系維也納工業大學建筑學歷史與理論方向博士生)

  

  在比利時包餃子過年

  羅元勝

  比利時的年味慢慢濃了起來。亞洲超市上架了福字、春聯和大紅燈籠等年貨,魯汶大學的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開始張羅起一年一度的春節聯歡晚會,春節的腳步越來越近。

  魯汶是一座大學城,這裡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學子。美食往往能拉近大家的距離,美味的華夫餅、精美的巧克力和品類繁多的啤酒幾乎是比利時的名片。春節將至,我邀請了外國鄰居一起包餃子。我想,這不僅可以向外國同學介紹中國的傳統美食和春節習俗,也能借此緩解一下大家在考試季的緊張情緒。

  除了我和我的中國室友,參與本次活動的還包括3名來自比利時和1名來自菲律賓的鄰居。他們表示對中國的餃子有一些了解,但都是第一次動手包。制作餃子皮的時候,有人用酒瓶代替擀面杖,有人直接用手指將面團捏成了不規則的平面。等到真正包餃子時,各種各樣的包法層出不窮。有人將面皮攤在砧板上,像包韭菜盒子一樣包餃子﹔有人則將面皮擀得很大,像包包子似的捏餃子﹔最終的成品是一盤形狀各異、厚薄不均的“面皮包肉”。

  到了就餐環節,原本手握刀叉的比利時鄰居對筷子興趣盎然,他們紛紛丟下刀叉,學起了如何用筷子夾餃子。第一次使用筷子的他們手法生疏,但經過不懈努力,終於能成功夾起餃子。菲律賓鄰居說,他在菲律賓用筷子的機會也不多,因此用筷子進餐對他而言也是個技術活。

  新冠疫情前,布魯塞爾、安特衛普等地的唐人街會在春節期間舉辦舞龍舞獅、太極拳、國樂和品茗等活動,吸引了許多對中國文化有興趣的本地居民關注,紛紛前來參與。

  在國外過春節,沒有和父母一起大掃除時的忙碌,也少了一家人在超市裡採購年貨的樂趣。在即將到來的除夕之夜,我打算和幾名中國留學生一起做年夜飯,每人烹飪一道家鄉的特色菜肴,在異國他鄉共度新春,希望也能感受到故土的溫暖。

  (作者系比利時魯汶大學建筑系博士研究生)

  

  歌舞迎新春

  胡江儒雅

  春節到,喜眉梢。原本春節是一個闔家團圓的日子,但今年由於學業規劃,我選擇獨自在韓國過年。

  這是我第一次在異國他鄉過春節,不管怎樣,儀式感還是不能少。年前,我就和其他留韓朋友制定了年夜飯計劃,也把春節假期安排得滿滿當當,相信這將是我留學期間最難忘和珍貴的回憶之一。

  說到過年,春節聯歡晚會是不可或缺的元素。最近,全韓中國學聯舉辦了春節聯歡會。我在上學時加入了全韓學聯文藝部,很喜歡文藝活動,當我得知有晚會后,就立刻報名了。

  2022年12月,我與全韓學聯文藝部的同學一同參與了歌舞節目《美麗中國》的排練,我在其中跳蒙古舞,2023年1月初我們通過錄制視頻提交了節目,當時,我和其他唱歌、跳舞的同學穿上了中國各民族的特色服裝。我們一群人在1個月的時間裡不斷地學習、打磨,力爭呈現最好的舞台效果。今后回首,我會永遠記得這段准備經歷。

  之前每年春節我都和父母一起過,今年我獨自在海外,難免感到一絲冷清、孤獨。不過,爸爸媽媽每天都會給我發來信息,讓我穿厚實些、吃好一點,這些日常問候讓我感到時時刻刻被家人挂念,心裡涌起暖意,仿佛和他們離得沒有那麼遠。

  時光荏苒,歲月如梭。2023年,我將結束在韓留學生涯。如果說每年都有關鍵詞,那麼我的新年關鍵詞是“學業”與“事業”。我即將結束留學之旅,開啟人生的新征程,希望新的一年學業順利,以優異的成績完成碩士課程,成功拿到自己理想中的工作錄取信,一帆風順!

  守得雲開見月明,靜待花開終有時,這是我對2023年的期待。

  (作者系韓國延世大學國際學研究生院學生)

  

  我在南非度過的5個春節

  黃立志

  南半球的新學年總是從1月末開始,因而每次到中國農歷新年都恰好碰上新學期的緊張與忙碌。不過,這倒給我留下了別具特色的在南非春節記憶。

  我有幸獲得國家留學基金委資助,在南非金山大學學習與生活了近5年,研究祖魯語與非洲歷史。我在南非度過的5個春節,正是自己的成長影集。

  2018年1月末,我剛到南非。安頓好住處、開始新學期上課不久后,就到了中國傳統節日春節。那時,我還處在剛到約翰內斯堡的興奮中,面對一切都有懵懂、強烈的新鮮感。

  大年三十晚上,我一邊煮著西紅杮魚湯,一邊練著新學的祖魯語軟腭音。吃下簡單的晚餐,和家人視頻,將從唐人街買來的窗花剪紙貼上,這便是我張羅新年的儀式感。到了大年初一,我又開始了新一天的學習。遇到南非朋友,我向他們拜年,贈送他們中國特色小禮品,解釋春節典故,同時開啟未知的留學生活。

  2019年,我與幾個志同道合的當地朋友相約以旅行的方式慶祝春節。我們驅車從約翰內斯堡出發,一路向南行駛,隨后北上再返回出發地,整個行程近20天。

  一路上我欣賞南非的秀麗河山,體會多元的風土人情,看到了課本之外的南非。尤其是在南非鄉村裡停駐的那幾天,我們摸索著穿越山路,山間布滿霧氣猶如仙境,路邊停駐著自由休息的閑散牛群,我感受到了南非鄉間的恬靜與淳朴。讀萬卷書,行萬裡路,這段記憶獨特又美好。

  2020年,我和身邊的中國同學成立了金山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我們決定舉辦新春喜樂會,與南非同學同樂,打造屬於我們自己的年味。

  經過幾個月的籌備,我們把中國農歷新年的慶典儀式搬進了學校中心的大草坪,有近400名來自中國和南非的同學與我們一起歡慶春節。作為主創人員,我身兼數職忙得不亦樂乎,更加明白了中非青年建立友誼以及開展文化交流的深刻意義。

  2021年,我擔任了南非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的主席,帶領更多同學策劃新春互動。我們籌備大合唱、辦音樂會、編排歌舞,制作回顧南非中國留學生歷史的紀錄片,讓曾在南非留學的第一代華人學者與現就讀於南非的中國留學生進行對話,帶著溫暖與感動結束了線上互動。

  去年恰逢北京舉辦冬奧會,我和南非金山大學的學者將冬奧會歌曲翻譯成祖魯語,號召當地學生一起為冬奧加油。我們的努力得到了中國駐南非大使館的贊賞,也得到了南非國家電視台的報道。一時間,我們在南非過年歡聚、為中國冬奧加油的故事,通過媒體報道,被當地民眾所了解。

  此外讓我們自豪的是,這一年,我們還有兩個節目入選了全球中國留學生網絡春晚。

  回顧這5年,每一年我在南非過年的內容與方式都在變化,或許這也是離家追夢的中國留學生成長剪影。我在年復一年中變得更加成熟,找到並追求更富意義的人生使命。

  又到了快過年的時候,今年我在家中書房安靜地寫作與記錄。身旁有家人陪伴,親情圍繞,我格外珍惜。我相信,對每一名中國留學生而言,不論是以哪一種方式、在哪兒過年,隻要用心,每一年都是好年。

  (作者系南非金山大學學聯主席,現於北京外國語大學任教)

  

  春節祝福 冬日暖流

  許寒陽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冬去春來,兔年春節又要來臨。記得小時候我最盼望的就是過年,貼春聯、穿新衣、看春晚,一家人其樂融融地吃年夜飯。當時不曾想到,在赴日求學后,回家過年成了奢侈。

  虎年春節時正值東京新冠疫情肆虐,加上學業壓力較大,我和許多留日同學沒有回家過年。那時,我才真真切切體會到了“每逢佳節倍思親”的含義。

  盡管在東京的虎年春節略顯冷清,但祖國卻以最暖心的方式向我們傳遞關懷。

  那是一個春節前的午后,我正在圖書館裡查閱論文資料。這時,早稻田大學學友會的微信群中發布了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放春節包的通知,裡面有湯圓、餃子、國內常見零食等。收到春節包,我和同學感到驚喜又感動。

  作為早稻田大學學友會的一員,我和其他學友會成員還希望把過年溫暖傳遞給更多同學。於是,在春節前夕我們做起了手工,用充滿喜慶的中國紅貼紙點綴春節包。此外,我們精心准備了餃子、湯圓等美食送給大家品嘗,將過年關愛和祝福匯聚成冬日裡的暖流。

  身在東京,我並非“獨在異鄉”,除夕夜我和其他中國留學生在朋友家裡聚餐過年。盡管我們的菜品相對簡單,廚房也比較狹窄,但當我吃著熱氣騰騰的年夜飯,津津有味地看著電視裡的春晚倒也不覺得孤單。到了晚上,東京的地標建筑東京塔亮起了燈,紅色的燈光烘托著節日的喜慶。

  回家時遇見了我的日本鄰居,在互相問候之后,他好奇地詢問我漢字“福”為何要倒過來貼,我向他作了解釋。雖然我也希望與家人團聚,但這樣的春節也是一種珍貴的回憶。

  虎年已經接近尾聲,兔年的腳步正在邁進。回首這一年,在留學生活中,我逐漸學會了如何獨處,也在獨處中不斷提升自我。

  凜冬散盡,星河長明,願新年勝舊年。在新的一年裡,我期待生活更加燦爛,也希望實現理想、早日學成歸來報效祖國。

  (作者系日本早稻田大學社會科學部本科生)

(責編:何淼、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