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杭州擬調整中考分配生制度 學校不再對學生進行排序、推薦

2023年02月01日09:0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杭州擬調整中考分配生制度 學校不再對學生進行排序、推薦

杭州擬調整中考分配生制度學校不再對學生進行排序、推薦

浙江一小學學生在上課 王剛 攝

1月31日,杭州市教育局發布《關於進一步完善杭州市區普通高中名額分配招生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見稿)》。

其中提到,普通高中名額分配招生方式將由初中學校等額推薦調整為考生填報分配生志願,由高中學校按不低於95%的比例錄取調整為按平行志願錄取。這意味著,初中學校不再對學生進行排序、推薦。

浙江省教育廳曾在2020年11月6日發布關於加強初中教育的指導意見。當時提出,從2021年開始,浙江省優質示范普通高中學校不低於60%的招生名額合理分配到區域內初中。

杭州市區現行的普通高中名額分配招生制度,採取的是“招生名額分配到初中學校、初中學校等額推薦、高中學校按不低於95%的比例錄取”的方式。

其中,初中學校則是根據學生的綜合評分擇優推薦,標准是初中若干學期學業成績所佔權重不低於95%,綜合素質評價所佔權重不高於5%。

此次的征求意見稿提出,將採取“招生名額分配到初中學校、考生填報分配生志願、高中學校按平行志願錄取”的方式。

中考前,符合條件的考生最多可填報3個招生學校志願。中考后,杭州市教育局將根據各類高中招生計劃數,劃定分配生招生錄取的基礎控制分數線。中考成績達到基礎控制分數線的考生,其所填報的分配生志願方為有效。此后,將根據平行志願投檔錄取規則,逐校進行分配生招生錄取。

這說明,初中學校不再對學生進行排序、推薦,學生自行決定填報哪些學校以及填報順序。

值得一提的是,考生綜合素質評定中6項評定全部合格且其中獲得優秀項數3項及以上,綜合評語中的操行等第合格及以上,是各類高中招生准予升入省級重點普通高中的前置條件。

據悉,新的名額分配招生政策將從2024年開始實施。(童笑雨)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