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不組織集中考試、不要求參加劇烈運動……新學期有哪些變化

2023年02月08日07:5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元宵過后,“超長寒假”接近尾聲,全國大中小學及幼兒園陸續迎來開學。各地返校有哪些要求?2023年春季學期還需要核酸檢測嗎?體育課怎麼上?

返校有哪些要求?

本周起,全國各地大中小學及幼兒園將迎來新學期。在開學時間上,多地都要求錯峰返校。如蘭州市教育局要求,2023年春季繼續採取“錯時錯峰”開學,初三、高三畢業年級2月6日正式開學,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年級2月13日正式開學,幼兒園、小學、特教學校2月15日正式開學。

開學進入倒計時,多地教育部門、學校陸續發布開學返校告知書,要求學生開學前做好健康監測。如重慶市教委要求,開學返校前7天,師生員工應每日開展健康自測並向學校報備。出現發熱、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狀應進行抗原或核酸檢測,結果異常的,須如實報告學校,並延遲返校,不帶病到校工作和學習。

不少學校要求學生填寫《健康異常情況填報表》,有的則要求學生完成一次健康監測信息採集“打卡”,部分學校還要求學生返校前報備個人新冠疫苗接種、新冠病毒感染等情況。也有學校要求,開學前一天需做一次抗原或核酸檢測。

此外,對於上學期受到影響的課程以及期末考試,多地也有不同規定。浙江省教育廳發布提示函,嚴禁提前組織學生返校集中補課、組織任何形式的開學考試。廈門市教育局通知,可以根據實際需要,在新學期適時適宜做出安排,但開學兩周內,學校不組織集中考試。也有多地通知,初高中各年級期末考試於2023年春季學期開學后組織實施。

新學期還要做核酸嗎?線下上課會暫停嗎?

2023年春季學期,還需要做核酸嗎?線下上課還會暫停嗎?

多所高校明確,學校不再開展全員核酸檢測,學生出入校門和校園公共區域無須提供核酸檢測陰性証明。近日召開的福州市教育系統新學期工作部署會提到,非疫情流行時,校外人員進校不再查驗核酸証明﹔疫情流行時,要協同屬地衛健部門按規范妥善處置。

近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印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操作指南》,對校園疫情防控提出具體要求。

在核酸檢測方面,指南要求,根據實際需要和當地條件,中小學校和幼兒園開展師生篩檢、輪檢、抽檢等適宜的抗原或核酸檢測,師生出入校門不再提供核酸証明,其他外來人員進入校園須提供核酸或抗原陰性証明。

高等學校不再開展全員核酸篩查。除跨地區返校入學確有必要外,高校師生出入校門和校園公共區域不要求提供核酸証明。

指南還提到,沒有疫情的學校開展正常的線下教學活動。疫情流行高峰期間,中小學校、幼兒園採取嚴格的封閉管理,高校可實施分區管理。

高校校內發生疫情后及時採取減少人際接觸、實施線上教學、調整教學安排等疏散人員措施。對中小學校來說,當感染者佔比較大時,可以班級或年級為單位停止線下上課、實施線上教學。幼兒園一旦出現感染者,應及時採取臨時關停措施。

新學期體育課怎麼上?

新學期的體育課怎麼上,備受人們關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上述指南要求,不組織或要求康復期的師生參加劇烈運動。

多地教育部門也對此做出回應,如廣州市教育局印發《2023年春季學期中小學校體育與健康課線下教學指引》,要求開學前對學生體能和身體健康狀況進行摸查。

該指引提到,學校須協助學生通過“Borg主觀疲勞感知評估”“體能狀況檢測”“心肌功能檢查”等方式,對學生的體能和身體健康狀況進行摸查,建立檔案,動態掌握學生的健康狀況,對疫情期間的“四者”(住院者、重症者、心肌炎患者、肺炎患者等)需提供健康証明才能上課,並嚴格制定恢復鍛煉內容和運動量。

廈門市教育局要求,學校合理安排新學期的體育教學,不組織或不要求“陽康”的師生參加激烈運動。金華市教育局要求,要求加強感染師生康復期健康指導,不組織或要求康復期師生參加劇烈運動。開學后2周內,原則上不組織各類競技性較強的體育比賽等活動。

新學期開學前,多地學生都經歷了網課加寒假的“超長寒假”。多地教育部門要求,重視開學前后學生心理健康狀況。如福州市教育部門要求,分析疫情新形勢及長期居家情況下學生的思想心理變化趨勢,對可能出現的思想心理問題早研判、早預防、早干預。(記者 袁秀月)

(責編:李依環、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