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春節假期裡,不少海歸仍堅守在崗位一線。在這個闔家團圓的日子裡,他們工作的身影令人難忘……

“這個春節,我在崗位一線”

2023年02月02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曹潔(右一)正在與護士們做查房前的准備工作。
  李 然攝

  患者家屬為感謝護士們而留下的暖心糖果。
  李 然攝

  趙瑩靜的多語言服務,受到外籍旅客的點贊。
  馮 俊攝

  趙瑩靜與同事們專門為兒童旅客搭建的列車游樂角。
  馮 俊攝

  “患者就是家人,這個年咱們一起過”

  白  進

  兔年春節,是新冠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后的首個春節。對於許多醫務工作者來說,哪怕是這萬家燈火的團圓時刻,他們仍需值守病房,守護好人民群眾的健康安全。

  上海長海醫院泌尿外科護士長曹潔就是其中之一。連續8年的除夕夜、春節,曹潔都是在科室度過的,今年也不例外,她與幾位剛剛“陽康”的姐妹選擇留下,與值班醫生、患者及家屬一起守歲、跨年,度過這個春節。

  2008年,曹潔還在加拿大麥吉爾大學留學時,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自己過春節,“那時也沒有微信之類的軟件,和家人打個越洋電話也不方便。”曹潔說。每逢佳節倍思親,那段經歷也讓曹潔格外理解新春佳節無法團圓的孤單與無奈。

  病房裡還有許多外地的患者,不能回家吃團圓飯,路途遙遠,也沒有家人能送豐盛的飯菜過來,很多患者和家屬就想著吃醫院的盒飯對付幾天。年前,有陪護家屬買回一大包泡面,打算就拿這些來當年夜飯吃,曹潔見到了心裡很不是滋味。為了讓大家吃上可口的年夜飯,她召集休息的護士、衛勤保潔阿姨、年輕的患者家屬,大家一起切菜、和面、擀皮、包餃子……她將一碗碗熱騰騰的水餃端到病房,送到患者和家屬手上。“這個春節,我們就是一個臨時組成的大家庭,咱們在一起過年!”

  除夕夜,一名24歲的小伙子突發術后輸尿管梗阻,在進行了緊急手術治療后轉入病房,曹潔帶領護士團隊制定詳細的康復、飲食及活動方案,待患者各項指標正常后已是兔年清晨。

  在重症肺炎患者中,一名已是90多歲高齡、在抗日戰爭中身負多處戰傷的老英雄讓曹潔非常牽挂。老人合並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腎功能不全,曾放過心臟起搏器、冠狀動脈支架,此次感染新冠病毒后發生了腎功能衰竭,身體情況極差,需要每隔兩天做一次血透。這位高齡老人,既往每次血透都會出現病情變化。血透的5個小時裡,曹潔守護在床前,突然,正在血透的老人血氧飽和度快速下降,血壓劇降、心率陡升,出現房顫……經過1小時的努力,房顫轉復,老人的情況終於穩定下來,大家才暫時鬆了一口氣。

  春節假期中,12人累計值班4天以上,5人連續值班72小時,共處理普通會診、急會診20余例,搶救新冠感染危重症患者突發情況3次,這是曹潔所在科室的工作單。“病人的安全是我們工作的底線。患者就是家人,這個年咱們一起過。”曹潔說。

 

  “歡迎您乘坐中老鐵路”

  徐  晨   李  苑

  “歡迎您乘坐中老鐵路,Sa Bai Dee(老撾語“您好”)。”1月27日,大年初六,在昆明開往磨憨的C384/1次列車上,曾在泰國留學的列車長趙瑩靜為外地旅客介紹當地風土人情和旅游路線,她忙碌的身影穿梭在車廂,身后是旅客們的盈盈笑臉。

  中老鐵路是兩國互利合作的旗艦項目,是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標志性工程,是連接友誼、承載夢想的交通大動脈,是開啟普惠民生、推開未來大門的“金鑰匙”。今年春節期間,探親返鄉及旅游客流旺盛,作為中老鐵路首發列車的列車長,趙瑩靜每次出乘前都密切關注客流變化,優化客運組織,在這條與山川同美的蜿蜒鋼龍上,她與同事們的周到服務常常讓乘客豎起大拇指。

  趙瑩靜是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昆明客運段的列車長,也是2022年度全國鐵路五四青年獎章獲得者,今年是她經歷的第11個春運。為了提高客運服務質量,趙瑩靜不停“修煉”語言能力,她考取了雅思成績8分,學習多種中老兩國傳統舞蹈、歌曲,成為能說中、英、泰、老四國語言的列車長。從站姿到手勢,再到與旅客交流時的語氣、用詞、表情……趙瑩靜一次次反復訓練,就連車廂內的廣播音量,也嚴格控制在60至65分貝。有時候,恰巧遇到傣族同胞乘車時,趙瑩靜也能用一些傣語為大家介紹列車沿線的美景和餐車提供的美食。

  多年來,趙瑩靜已經習慣了新春佳節在列車上度過。車廂兩側張貼的窗花、福字和對聯不僅增添了許多節日氛圍,也溫暖著日行千裡的旅客們。趙瑩靜佩戴著具有傣族特色的項圈、披肩等,為旅客送上新春的祝福。

  列車穿山越水,窗外寒風凜冽、窗內暖意融融。趙瑩靜查驗車票后,根據車廂內不同旅客的座席分布、到站情況、乘車需求,會在座椅旁挂放五色中國結,以便途中能夠准確提供差異化服務。同時,列車上還准備了眼罩、耳塞、手持呼叫器、大件行李防丟器等特色服務備品,列車上這些貼心服務獲得許多旅客點贊。如今,“掃描識別”“定位鎖定”“准確服務”成了車班全員必備的業務技能。趙瑩靜還為活潑好動的小旅客們在餐吧裡搭建了兒童游樂角,准備了折紙、畫筆、畫冊等物品,孩子們可以在這裡折紙、畫畫,豐富旅途生活。

  “早過冬、午逢夏”是中老鐵路列車春節期間的常態。趙瑩靜非常關注旅客的出行冷暖,乘客上車前,她已將車內空調調整到適宜溫度,列車即將到站前,她還會細心地多次提醒旅客增減衣物。

  茶香萬裡,見証著中老兩國文明。在5號車廂,一套特色茶具格外引人注目。趙瑩靜定氣凝神、舉止優雅,溫具、置茶、沖泡、奉茶,一雙巧手在茶席間流轉,展現著精妙茶藝,在車廂連接處也能聞到普洱茶香。

  “列車服務工作的好壞很多時候體現在細節,一點一滴都很重要,我們每個人都要站在旅客的角度去思考問題。”今年春運以來,來回穿梭在邊境的趙瑩靜共解決旅客疑難問題40余件,收到微博表揚3次、電話表揚4個、錦旗2面。在這條跨越山水的友誼之路上,她和同事溫馨周到的服務,已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