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如何發揮好高校健康驛站的作用?教育部回應

2023年02月09日15:4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9日電 (記者李依環)新頒布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操作指南》和《學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方案》要求高校要建設健康驛站,為校內感染者提供感染期內相對分離的空間、健康監測和相關服務。目前高校健康驛站建設情況如何?怎樣發揮好高校健康驛站的重要作用?今天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副司長、一級巡視員劉培俊對相關話題進行了回應。

劉培俊表示,各級教育部門高度重視高校的健康驛站建設,加強部署調度,做好規范指引,支持高校健康驛站建設成符合醫療標准、體現學校特色、滿足師生需求的健康之站,也是愛心之站。

第一,頒布了規范指引,推進健康驛站建設普及。印發《普通高等學校健康驛站建設管理指引》,明確了高校健康驛站建設要求,推動高校在屬地政府部門的支持下,依托校醫院、醫療機構科學統籌高校內外的醫療服務資源,建成符合規范標准的健康驛站。目前,全國高校均已建成健康驛站。將根據實際需要和規范要求,執行入站標准,開展在站服務,做好出站安排。

第二,實行動態監測,支持健康驛站質量達標。開展了全國高校健康驛站自查工作,全面摸排建設情況,逐校建立了人員、物資和工作台賬,支持高校按標准安排驛站的床位數,配備足量醫護和服務保障人員,儲備醫療藥品和器材,開設校內發熱診療點,實行24小時值班值守制度,為校內師生提供便捷的醫療和相關服務。

第三,加強部門支持,確保健康驛站運行規范。學校屬地的衛健、疾控和教育等部門指導支持高校建立與相關醫院的穩定對接機制,協調屬地醫院包聯學校,安排醫院醫護人員駐校共同工作,健全將校內有關病例轉至相關醫院專業救治的綠色通道,為疫情的流行做好應對准備。

第四,開展專業培訓,提升健康驛站管理能力。教育部組織開展了全國高校健康驛站管理能力提升培訓,各地教育部門也會同屬地衛健疾控部門分級開展專項培訓,全面提升高校健康驛站分管校領導、校醫院醫護人員和驛站工作人員的疫情應對能力。

劉培俊指出,春季開學后,教育部門將繼續會同屬地有關部門,支持高校鞏固健康驛站建設,強化健康驛站管理,優化健康驛站服務,關心關愛師生,實行接訴即辦,及時回應關切,持續保障高校師生的健康和校園的安全穩定。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