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世界最年輕阿爾茨海默病患者僅十九歲——

專家呼吁關注青少年記憶失常問題

2023年02月10日08:17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專家呼吁關注青少年記憶失常問題

這段時間,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神經疾病高創中心主任賈建平格外忙碌。不少研究者打電話、發郵件來詢問他最近一篇發表在國際知名阿爾茨海默病研究刊物上論文的詳細情況。這篇論文公布了一例被臨床診斷為阿爾茨海默病的19歲患者——也是迄今世界上最年輕的阿爾茨海默病例。

“這篇論文一年半前就寫好投稿了,但和審稿人反復溝通了許久,因為從未見過這麼年輕的病例。”賈建平表示,論文發表后得到了極高關注,有同行評價論文顛覆了“阿爾茨海默病專屬於老年人”的傳統觀念。

2月8日和9日,賈建平代表研究團隊接受媒體採訪並回答了相關問題。

阿爾茨海默病存在年輕化趨勢

“阿爾茨海默病並非老人才會得,此前已有一些年輕人患病的報道。不過這些年輕人大多30多歲,且幾乎是由病理基因突變導致患上阿爾茨海默病。我們論文關注的19歲病例沒有出現基因突變,情況比較復雜。”賈建平說。

資料顯示,該19歲患者在轉入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兩年前,出現學習時難以集中精力的情況。就診一年前,患者出現明顯的短期記憶喪失,無法回想起前一天發生的事或個人物品存放位置,閱讀困難,反應緩慢。隨著病程進展,患者記憶力進一步下降,經常丟失個人物品,記不清自己是否吃過飯,難以完成學習內容和老師布置的作業。

賈建平介紹,該19歲患者的主要表現為記憶衰退,尤其是情景性記憶衰退,韋氏記憶量表和聽覺詞語學習測驗評估支持了這一結果。患者頭部MRI掃描顯示雙側海馬有與青少年不相稱的萎縮,沒有家族遺傳病史,找不到其他引起記憶障礙的病因如遺傳、感染和系統性疾病,符合阿爾茨海默病國際公認診斷標准(NIA-AA)。

團隊對於病因正在開展進一步研究。賈建平推測,排除家族遺傳原因,年輕人沒有基因突變但患上阿爾茨海默病,可能是由於不良生活習慣,例如焦慮抑郁、睡眠不足、飲食不均衡,或受環境因素影響,如接觸重金屬化合物、污染水質,還可能是受炎症影響。

“我通過臨床實踐發現,現在50歲左右中年人(65歲以前屬早發型阿爾茨海默病)和部分年輕人記憶力下降,是一個普遍存在的問題,阿爾茨海默病年輕化似乎是一個趨勢。”賈建平說。不過,他認為不必對此感到恐慌,年輕人存在患病可能性,但還是少數。“這個研究想提醒大家關注青少年的記憶狀況,使他們免受記憶失常問題的侵害。”

據了解,該19歲患者在經過治療后,記憶力已有所恢復。

保持記憶力要“動腦”

普通人該如何自測記憶力情況和預防阿爾茨海默病?賈建平總結了四條簡易自測記憶力狀況的方法:自己跟自己比,即感知自身記憶力是否發生顯著性變化﹔自己跟別人比,即和同齡人比較,是否他人能簡易記住的事情,自己無法做到﹔參考親人的反饋,他們是否提醒出現記憶力下降現象﹔關注自己學習成績和工作能力情況。

賈建平提醒,健忘的“忘”和阿爾茨海默病的“忘”並不一樣。良性健忘可以通過自我學習來糾正,不影響獨立生活。像突然忘記帶鑰匙、一時想不起來某人名字但腦子裡還有形象,並不算病理性健忘。阿爾茨海默病的“忘”是惡性的,會導致自主生活能力的下降,甚至產生生活困難。

他建議,要有意識地訓練記憶力,“動腦”做一些復雜、有挑戰性的工作,主動思考問題,與人多交流。“很多人擔心過度用腦會用壞腦子,不用擔心,你就用吧!大腦有自己的安全閥門,到一定程度它就困了,休息就行了。”

“青年朋友們一定要保持好自己的記憶力。”賈建平叮囑道,保持良好記憶力要重視心理健康和身體健康。焦慮或抑郁情緒、失眠都會對記憶力產生巨大影響,要重視心理健康,並且加強體育鍛煉、均衡膳食,使身體保持良好狀態。(實習記者 孫 瑜)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