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工作推進會召開

2022年11月19日09:52 | 來源:教育部網站
小字號

11月18日,中央教育工作領導小組秘書組、教育部在京召開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工作推進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評價改革的重要指示,加快推進《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落實落地。中央教育工作領導小組秘書組組長、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懷進鵬出席會議並講話,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孫堯主持會議。

懷進鵬指出,黨的二十大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進程中具有重要裡程碑意義。黨的二十大報告對教育、科技、人才作出一體部署,賦予教育以新的戰略地位和歷史使命,並對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完善教育評價體系提出了新要求。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教育評價改革,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系統回答了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進方向。總體方案印發兩年多來,教育評價改革取得良好開局和重要階段性成效。要堅定改革自信,增強改革緊迫感,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

懷進鵬強調,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要找准突破口,圍繞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以教育評價改革牽引教育領域綜合改革,為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增添動力和活力。一要以評價改革牽引育人方式改革。健全立德樹人落實機制,強化德智體美勞過程性評價,完善綜合素質評價體系,深化基礎學科人才和卓越工程師評價改革,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二要以評價改革牽引辦學模式改革。堅持扎根中國大地辦教育,加快健全中國特色高校評價體系,改進職業學校評價,引導不同類型學校辦出特色和水平,提高支撐國家戰略和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能力。三要以評價改革牽引管理體制改革。強化教育評價的標准引領,完善教育督導和政府履行教育職責評價,嚴格控制教育評價活動數量和頻次,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四要以評價改革牽引保障機制改革。深化人才評價機制改革,進一步強化教育經費使用效益的評價,推進教育評價數字化轉型,夯實教育優先發展的基礎。

懷進鵬指出,教育評價改革是一項系統工程,關鍵是要加強黨的領導,打好推進落實的“組合拳”。要增強改革擔當,堅持破立並舉、以立為本,建立健全上下銜接、分層貫通的教育評價制度體系,充分發揮改革試點的示范帶動作用。要加強宣傳引導,強化監督問責,努力營造有利於教育評價改革落實落地的良好環境。

會議以視頻方式召開。教育部黨組成員,有關部委司局負責同志,中央教育工作領導小組秘書組秘書局、教育部機關各司局和有關直屬單位負責同志,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及其辦事機構負責同志,各地有關部門和教育部門負責同志,教育部直屬高校、部省合建高校、有關部委所屬高校負責同志,分別在主會場、分會場參加會議。江蘇、浙江、陝西和清華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負責同志在會上作交流發言。

(責編:孫競、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