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10所大學獲批國家卓越工程師學院 卓越工程師該如何培養

2022年11月15日08:19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造自主培養卓越工程師的“樣板間”

  重慶卓越工程師學院的學生正在做基於視覺識別方案的機械臂自動抓取回收垃圾車的實驗 重慶大學供圖

  培養卓越工程師就是要使工程教育的辦學方式實現從學科專業單一性和獨立性向學科大類交叉、校企深度融合模式的根本轉變﹔使培養目標實現從重視理論傳授向重視工程創新能力培養的根本轉變﹔使評價標准實現從唯論文唯獎項等向考察實際創新貢獻為主的根本轉變。

  人才興則民族興,人才強則國家強。卓越工程師的教育培養,已被列為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的重點。近日,教育部、國務院國資委聯合舉行卓越工程師培養工作推進會,清華大學、浙江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東南大學、華中科技大學、重慶大學、西北工業大學等10所985知名高校進入了“首批卓越工程師學院”建設高校單位名單。我國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劃正在穩步推進。

  從培養卓越工程師到成立卓越工程師學院,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劃為應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提供了堅實人才支撐。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劃實施情況如何?卓越工程師該如何培養?科技日報記者對此進行了深入採訪。

  為工程技術人才培養提供支撐

  “我國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劃已歷經十余年,經歷了從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劃1.0,到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劃2.0,再到卓越工程師學院建設三個發展階段。”重慶大學卓越工程師學院執行院長羅遠新介紹,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劃的目標是面向工業界、面向世界、面向未來,培養造就一大批創新能力強、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的高質量工程技術人才,為建設創新型國家、實現工業化和現代化奠定堅實的人力資源基礎,提高我國的綜合國力和核心競爭力。

  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劃作為我國高等工程教育主動服務新時期國家發展戰略的重要舉措,於2010年開始啟動實施。教育部出台了多項專門的政策措施,各地政府和高校也積極行動,組織並實施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劃1.0,形成了持續建設的體制機制。

  面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挑戰,2017年教育部、工信部、中國工程院三部門聯合啟動實施了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劃2.0。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在今年9月的新聞發布會上介紹,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劃2.0瞄准解決復雜工程問題的能力培養,全面深化新工科建設,及時增設了碳儲科學與工程、人工智能、生物育種等本科專業71個,在集成電路、儲能等領域布局建設了11個國家產教融合創新平台﹔會同行業部門布局建設了50所現代產業學院、33所特色化示范性軟件學院、28所示范性微電子學院、11所一流網絡安全學院等專業特色學院﹔累計支持1100多所高校和800多個企業實施產教合作協同育人項目。

  兩輪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劃的實施,為我國戰略性新興產業的快速發展和制造業的轉型升級提供了人才支撐。目前,中國工程教育規模居世界第一,培養了數以千萬計的工程技術人才,涌現了一大批行業領軍人才,支撐了第一制造大國的建設發展。

  改變“教師教,學生學”教學模式

  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是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的重點,是高校培養大國工匠的重要著力點。此次教育部將10所985高校作為首批卓越工程師學院建設高校,主要依托這些高校優勢學科專業,實施特色人才培養專項,使校企共同確定培養目標、設計培養方案、建立教學團隊、開展課題研究等。

  以中西部地區首個卓越工程師學院重慶卓越工程師學院為例,“該學院的定位為新工科教育改革的‘試驗田’。”重慶大學常務副校

  長、重慶卓越工程師學院院長劉漢龍表示,學院主要聚焦“智能化+新能源”的產業發展方向,突破傳統學院學科邊界,以解決產業共性技術和需求創新問題為導向,努力為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重慶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發展,培養新能源智能網聯汽車、智能制造等國家急需關鍵領域高層次人才。

  在重慶卓越工程師學院,課堂教學模式不再是老師講學生聽,而更像是一場學術研討會。學生以項目制組成團隊,創新試驗的成果在該學院實驗室裡隨處可見。

  “我們創新了人才培養模式、課程體系和師資隊伍,希望改變傳統‘教師教,學生學’的教學模式,提高學生的創新能力。”劉漢龍介紹,學院採用項目驅動模式,主要圍繞智能汽車、智能制造與產品創新三大方向,設置系列技術類課程和項目制課程,搭建系列共性技術實驗室和應用實驗室,按照實驗室管理模式開展教學與研究活動。學生培養過程採用工學交替培養模式,課程將由重慶大學教師和企業專家共同講授,企業導師進駐課堂。工程碩士、工程博士要在企業科研實踐累計達到1年和2年,這讓學生畢業后立即就能著手企業的研究項目。

  急國家所急培育人才。哈爾濱工業大學卓越工程師學院則重點瞄准“儲能技術”“集成電路”“人工智能”“雙碳”“航空發動機和燃氣輪機”“商用大飛機”等領域培養專項人才。今年秋季學期首批252名研究生已進入該學院學習。

  打通卓越工程師培養“最后一公裡”

  如何培養出技術創新能力突出、善於解決復雜工程問題的卓越工程師?如何打通卓越工程師培養的“最后一公裡”?

  劉漢龍表示,將“人才鏈—創新鏈—產業鏈”深度融合,集聚創新資源,激發創新活力,優化創新生態,是我國科技與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卓越工程師是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的稀缺資源。培養卓越工程師就是要使工程教育的辦學方式實現從學科專業單一性和獨立性向學科大類交叉、校企深度融合模式的根本轉變﹔使培養目標實現從重視理論傳授向重視工程創新能力培養的根本轉變﹔使評價標准實現從唯論文唯獎項等向考察實際創新貢獻為主的根本轉變。

  此外,還要支持建設新型卓越工程師學院。卓越工程師學院有助於加強政府和市場對教育的協同賦能,填補現代產業學院與未來技術學院之間的空白地帶。同時,卓越工程師學院通過項目制教學和扎實的工程實踐,培養學生產品創新能力和工程能力,探索解決國家和產業對關鍵重大技術的創新需求。

  2020年重慶大學和重慶兩江新區合作開展新工科教育實驗,在國內率先創建“學科交叉,項目驅動”重慶大學明月科創實驗班,打通產業和學校的邊界,成效明顯,此次成立的重慶卓越工程師學院就在此基礎上深化合作而來。

  在首屆卓越工程師培養高峰論壇上,多名院士專家也共同指出促進校企聯合,深化產教融合,是保障卓越工程師培養質量的核心與關鍵。

  “卓越工程師培養要將授課方式從傳統的課堂教學向現場教學轉變,把課堂和實驗室開設在工程一線。”中國科學院院士、西北工業大學副校長張衛紅表示,要在工程一線不斷培養研究生發現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航空科學與工程學院院長向錦武認為,高校目前對航空領域卓越工程師的培養模式比較單一,復合型跨學科創新人才緊缺,還需建立以實際工程需求為主體的人才培養機制。

  在18家國家卓越工程師學院建設單位聯合發布的《卓越工程師培養北京宣言》中,也提出卓越工程師培養要始終致力協同聯動,充分調動校企積極性,聯合設計培養目標、制定培養方案、實施培養過程,實現工程技術人才培養和工程實踐深度融合。(記者 雍 黎)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