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以聯動機制促人才培養、創新創業雙豐收

2022年11月08日08:1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聯動機制促人才培養、創新創業雙豐收

寧夏大學國家大學科技園與寧夏大學創新創業學院建立的協同機制,通過探索交叉創新人才培養模式,構建了“三三聯動”創新創業育人機制,實現園區、學院、基地聯動,進行人才培養、成果轉化、社會服務、產業賦能。

日前,教育部認定北京大學等100所高校為國家級創新創業學院建設單位,認定清華大學等100所高校為國家級創新創業教育實踐基地建設單位。其中,浙江大學、四川大學和寧夏大學3所大學同時登上兩個榜單。

寧夏大學入選雙榜單,寧夏大學國家大學科技園(以下簡稱寧大科技園)功不可沒。寧大科技園以寧夏大學為依托,全面整合優勢科創及人才資源,為區域高質量發展培育了創新創業后備力量。

“知行合一,學以致用﹔敏捷共創,協同賦能。我們既要培養創新人才,也要成就創業夢想,寧大科技園將始終秉持這一理念,為寧夏營造良好‘雙創’生態。”寧夏大學創新創業學院院長、寧大科技園辦公室主任馮蛟說。

整合科創資源 搭建賦能平台

入孵寧大科技園要答辯,這讓劉慶功沒有想到。2018年,他創立了寧夏極客空間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短短幾年時間,該公司已由傳統的裝飾公司發展為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企業轉型必須依靠人才,我最看中寧大科技園的高校品牌背書和人才技術優勢,但沒想到其他園區是招商,這裡是評企。”劉慶功說。

為什麼設置高門檻?馮蛟告訴科技日報記者:“我們依托寧夏大學核心資源,對人才、成果和科創資源的配置,是寧夏其他園區所沒有的。”

寧大科技園所依托的寧夏大學是國家“雙一流”建設高校、“211工程”重點建設高校。寧大科技園於1999年成立,2014年入選第十批國家大學科技園,是寧夏唯一獲批的國家大學科技園。

創新驅動,關鍵在人。寧大科技園在寧夏大學專家、教授等高層次人才團隊及優秀校友企業雙創導師團隊的幫助下,組建了一支懂技術、懂經濟、善管理、善經營的高端復合型人才服務團隊,同時集聚了寧夏大學人才、技術、資本、信息等多元創新要素,系統提升了寧大科技園的綜合管理和服務能力。

劉慶功便是受益者之一。他發現,在全國釀酒葡萄種植面積最大的寧夏,大量葡萄秸稈目前基本以填埋焚燒方式處理,沒有得到很好的利用,便想借鑒外省制作鬆針板、麥香板的方法,研發出性能優良的葡藤環保板材。通過與寧夏大學材料與新能源學院等單位合作,劉慶功及其團隊研發出零甲醛、阻燃B1級、能防水、可循環使用的葡藤板,目前有6個國家發明專利正在申請中。

接下來,他們還將圍繞寧夏“六新六特六優”產業,以葡萄酒的廢棄物利用為重點,打造集研發、種植、加工、營銷、文化、生態為一體的現代農業全產業鏈。

今年,寧大科技園計劃在全校內優選100名博士,成立校企聯合青年博士創新服務站,為入孵企業進行定向技術幫扶。首批選派到寧夏極客空間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的材料學博士張瑞岩,對該公司進行了點對點研發指導,公司也為其專門配備了博士工作室。

創新培養模式 建立協同機制

一方面注重招商,一方面服務企業,這是多數園區的發展方向。然而對寧大科技園來說,更為突顯的是其培養人才的公益屬性。

據了解,寧大科技園與寧夏大學創新創業學院建立的協同機制,通過探索交叉創新人才培養模式,構建了“三三聯動”創新創業育人機制。“‘三三聯動’就是園區、學院、基地聯動,進行人才培養、成果轉化、社會服務、產業賦能。”寧大科技園常務副總經理全曉虎說。

具體來說,面向寧夏大學全體學生,寧大科技園形成了課程教學、實踐訓練、項目培育的“三聯動”創新創業人才培養體系﹔針對有創業意願的學生,寧大科技園形成了項目團隊、創客空間、大學科技園的“三聯動”創新創業團隊孵化體系﹔依托國家級創新創業學院、國家級創新創業教育實踐基地、國家級大學科技園,寧大科技園建立了“三聯動”創新創業保障體系。聯動機制相互賦能、相融共進。

這一機制的激勵下,入孵寧大科技園的企業迅速汲取能量,實現蛻變式成長。

寧夏大學美術學院設計專業大四學生郎大霖,加入寧夏大學絲路寧夏文創中心已經是第4年了。

“入學后第一次做文創,是學長岳躍政和學姐苗亞婻帶我給西夏王陵做一本研學手冊。”郎大霖說,隨著深入接觸,他發現寧夏文創市場還有很大的挖掘空間,於是加入了寧夏大學絲路寧夏文創中心,並成長為學生團隊負責人。該文創中心入駐寧大科技園后,經該校民族學與文化旅游產業研究院和美術學院共同孵化,目前設計研發出約28個大系列近400款文創產品,申請外觀專利150余項。

2021年,該團隊榮獲第七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主賽道金獎,使寧夏在該賽事中實現了歷史性突破。

郎大霖及其團隊是寧大科技園積極落實高校師生創新創業政策的縮影。近年來,寧大科技園吸引大量優秀校友及海外高層次人才團隊入園辦企,創業帶動就業效果顯著。

“目前寧大師生團隊在寧大科技園入孵企業團隊中佔比達到50%以上。后期我們將面向寧夏所有高校聚才匯智,讓寧大科技園發揮更大價值。”全曉虎表示。

對標產業需求 促進成果轉化

今年,寧夏天潤禾環保科技有限公司作為第二批企業順利入孵寧大科技園。對於該公司來說,寧大科技園不但有雄厚的人才支撐團隊,還有順暢的成果轉化機制。

寧夏天潤禾環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專業從事農業物聯網智能軟硬件研發、生產和銷售於一體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擁有多項自主知識產權。“但我們更希望研發出來的成果能在國內外進行推廣。”該公司相關負責人耿旭升說。

為解決類似問題,寧大科技園對標產業需求,布局了“12334N”國家大學科技園發展規劃及寧夏大學“5+N”政產學研用服務體系。

讓科技成果走出“實驗室”,這是寧大科技園的目標。寧大科技園不僅為科技成果轉化提供專業便捷服務,還針對科技成果的技術成熟度和市場成熟度等進行評價論証,幫助其快速完成市場分析及匹配。截至目前,寧大科技園累計完成技術成果轉化110項,轉化收益達2086.5萬元,完成橫向合作科研項目72項,到賬經費3237.8萬元。

“特別是今年4月,我校青年博士李廣宇團隊的研發成果以專利權及專利申請權轉讓的形式完成了向環球潤博能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轉化,簽約總金額達1100萬元,實現了學校科技成果轉化項目單筆交易簽約額千萬級的突破。”寧夏大學科學技術研究院成果轉化與獎勵辦公室主任張龍說。

未來,寧大科技園將緊緊圍繞“聚焦國家級平台,服務雙一流建設”的核心目標,積極籌劃建設國家級成果轉移轉化研究院、寧夏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第三方專業評估機構,組建專業化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技術經理人團隊,不斷探索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新模式,力爭為寧大科技園品牌效能和軟硬件實力提質增效提供堅實支撐。(記者 王迎霞)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