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體 共同支撐高質量發展

2022年11月01日08:4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沿著黨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教育筆談】

開欄的話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黨的二十大報告設“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專章,將教育擺在極其重要的位置,對教育事業作出重大戰略部署,為今后一段時期的教育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立足新時代新征程黨的歷史使命,如何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本版特開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教育筆談”欄目,約請教育領域的專家學者、一線工作者深入探討黨的二十大報告關於教育的新思想、新論斷,以期為教育領域深入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系列重要論述提供參考。

黨的二十大報告一個重要的理論創新是將教育、科技、人才放在戰略任務中進行統籌部署,第一次將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擺在一起,將教育、科技、人才整合到一起進行系統謀劃,共同服務於創新型國家建設,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戰略考量。

有機整體服務“兩個大局”

教育、科技、人才是一個有機聯系的整體,共同支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從大教育觀的角度看,我們既要將教育、科技、人才視為大教育系統的組成部分,又要將其置於國家發展的宏觀格局中進行審視,必須跳出教育看教育。習近平總書記將國家發展的宏觀格局概括為“兩個大局”。

第一個大局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明確提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對教育、科技、人才提出了新要求。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科技、人才、創新系於教育。為此,必須統籌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進而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第二個大局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大變局集中體現為國際力量對比的巨大變化。一方面,以美國為代表的西方世界國力相對衰落,在維護全球霸權地位及國際舊秩序方面逐漸力不從心﹔另一方面,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不斷崛起,世界發展動力歷史性地轉向東方。大變局中,風險和機遇並存。一方面,大變局意味著難以預料的巨大風險。美國為了繼續維護其全球霸權地位,企圖推動經濟脫鉤、科技脫鉤和教育脫鉤,展現出激進好斗姿態,對中國乃至世界安全與穩定造成嚴重威脅。另一方面,變局蘊含著新局,“大變局”可能開新局。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統籌建設是“破局”和開新局的關鍵。為此,我們要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科技自立自強、人才引領驅動,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教育、科技、人才三大戰略統籌實施將為現代化建設提供強有力的人才支撐,中國式現代化將為塑造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建人類文明新形態作出重要貢獻。

同氣連枝支撐“兩個中心”建設

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具有共生性,同氣連枝。科技強國要求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人才強國要求提高自主培養質量,成為世界重要人才中心。科技和人才離不開高質量教育體系,因此三大強國的統籌部署有利於支撐“兩個中心”建設。

第一個中心是中國要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2021年3月16日,《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努力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文章指出,“中國要強盛、要復興,就一定要大力發展科學技術,努力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在文章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創新是第一動力,要求我們“矢志不移自主創新”。第二個中心是中國要“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2021年9月,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就“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作出重要部署。在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從歷史角度深刻闡釋了世界科學中心和人才中心轉移現象。“人類歷史上,科技和人才總是向發展勢頭好、文明程度高、創新最活躍的地方集聚。16世紀以來,全球先后形成5個科學和人才中心。”一是16世紀的意大利,文藝復興運動促進了科學發展,產生了哥白尼、伽利略、達·芬奇等一大批科學家﹔二是17世紀的英國,培根經驗主義哲學加速了科學進步,產生了牛頓、波義耳等科學大師﹔三是18世紀的法國,啟蒙運動營造了向往科學的社會氛圍,產生了拉格朗日、拉普拉斯、拉瓦錫、安培等一大批卓越科學家﹔四是19世紀的德國,新人文主義運動加速了科學發展,產生了愛因斯坦、普朗克、歐姆、高斯、黎曼等一大批科學家﹔五是20世紀的美國,實用主義哲學帶來了科學的發展,集聚了費米、馮·諾依曼、愛迪生等一大批科學家和發明家。

世界科學中心和人才中心結合在一起往往是世界學術中心或世界高等教育中心。近代以來,世界高等教育中心也是周期性轉移的,意大利、英國、法國、德國、美國先后成為世界高等教育中心。國際社會普遍認同判別世界高等教育中心的兩個標准,一個是重大科學成果佔同期世界總數的比例,佔比超過25%就是世界科學中心﹔另一個是世界一流學者和優秀留學生的集聚度,集聚度最高的國家就是世界人才中心。世界科學中心、人才中心和高等教育中心基本上是同構的。縱觀近代科教發展史,一個國家先成為世界高等教育中心,然后才成為世界科學、人才中心﹔一個國家往往是先失去世界高等教育中心地位,然后失去世界科學、人才中心地位。我國要成為世界重要的科學中心和人才中心,首先必須成為世界重要的高等教育中心。當今世界正在形成北美、西歐、東亞三大世界高等教育中心,中國要有所作為,必須加快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學和優勢學科,打造世界一流創新高地,最終成為世界重要的高等教育中心。統籌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正是順應世界科學中心、人才中心和高等教育中心轉移的理性選擇。

三駕馬車推動高質量發展

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當前人類已全面進入知識經濟時代,高質量發展越來越依靠知識和創新。教育、科技、人才是驅動知識和創新的三駕馬車,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

從產業經濟學的角度看,產業轉型升級越來越依靠科技創新體系。當產業形態以勞動密集型為主時,經濟發展隻需要基礎教育參與﹔當產業形態以技能密集型為主時,經濟發展離不開高等職業教育﹔當產業形態以科技密集型為主時,經濟發展依賴高等教育﹔當產業形態以創新密集型為主時,經濟發展需要科技創新體系支撐。當前我國發展存在著不充分和不平衡現象,以北京、上海、粵港澳大灣區為代表的東部地區以創新密集型產業為主,需要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優化配置創新資源,優化國家科研機構、高水平研究型大學、科技領軍企業的定位和布局,率先建設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中西部地區以科技密集型產業為主,當務之急是建設高質量的區域高等教育體系,重點建設高水平應用型大學和高水平職業院校。

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統籌教育、科技和人才。具體說,一是必須堅持教育優先發展。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促進教育公平,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二是必須堅持創新驅動。健全新型舉國體制,強化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解決“卡脖子”問題,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三是必須堅持人才是第一資源。在拔尖創新人才培養領域既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又要擴大對外開放,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作者:周光禮,系中國人民大學評價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長江特聘教授)

(責編:何淼、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