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譚應啟:構建“三驅三新”縣域智慧教育新模式

2022年11月29日08:3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9日電 “以省級農村網絡聯校群建設實驗縣市、教育信息化融合應用實驗區等創建為契機,推動教育數字化轉型,構建‘三驅三新’縣域智慧教育新模式,助推城鄉教育均衡發展,促進每一個學生全面發展。”日前舉行的首屆教育局長高峰論壇上,對於加速優質資源在區域、城鄉、校際之間流通共享,湖南省瀏陽市教育局黨委書記、局長譚應啟在發言中談到。

譚應啟介紹,瀏陽位於湖南省長沙市,是一座典型的“山城”,現有各級各類學校393所,其中農村義務教育學校316所,山區學校多、分布廣。近年來,瀏陽緊扣教育發展公平和質量核心要義,圍繞教育數字化國家重大戰略部署,抓住教師信息素養提升的“牛鼻子”,積極探索“互聯網+教育”,組建網絡教研聯盟。

城區主校、農村分校開展結對幫扶,偏遠鄉村學子同步享有城區優質課堂......譚應啟談到,瀏陽堅持數據驅動,學生為本,著力打造因材施教新模式,硬化全域基礎支撐,強化城鄉資源共享,深化課堂教學改革,准確把握教育信息化革命的“時”與“勢”,統籌硬軟件建設,推動區域教育優質均衡發展。

譚應啟表示,近年來,瀏陽不斷健全工作機制,促推大數據應用融入教學全過程、各環節,進一步優化先學后教、以學定教的教學模式。一是建立學情分析機制,二是完善質量監測機制,三是實施跟蹤問效機制,探索形成智慧賦能新實踐。

對於今后的發展目標,譚應啟表示,瀏陽市將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推進科教興國、教育強市,加快5G校園網絡建設和“雙網”全覆蓋,逐步形成“智校、智課、智學、智考、智評”的智慧教育體系,以規模化大數據精准教學賦能教育高質量發展,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著力打造湘贛邊領跑、全省先進、全國知名的縣域教育高地。(李依環、實習生焦晨晨)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