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專家解讀:孕產婦、老人、兒童如何度過感染高峰期

2022年12月14日08:3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孕婦感染新冠病毒之后幾乎是不傳染給胎兒的,因為母體有一個非常好的保護屏障——胎盤。”12月13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院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喬杰表示,孕婦感染新冠病毒后的發病率、症狀、病程等情況都和普通人群比較接近,重症非常少,所以不必恐慌。

孕產婦如何做好防護避免感染?兒童發熱后什麼情況下需要就醫?老年人感染后居家治療該注意什麼?……在抵抗新冠感染高峰和應對秋冬季節時,這些重點人群需要特別照顧,究竟應如何做好健康管理呢?與會專家一一解答。

產婦感染后能母乳喂養嗎?

“對於孕產婦來說,由於去醫院常規產檢是必須的,預防最重要。”喬杰建議,有可能的話要堅持兩點一線、到醫院的時候更要注意N95口罩的規范化佩戴,盡可能預約好以減少候診時間,注意手衛生、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

喬杰介紹,婦產科當前整體上也做到了較好的互聯網線上咨詢、遠程醫療,一些不是必須去醫院的產檢和咨詢可通過線上醫療的形式。孕產婦朋友和家屬通過線上學習,也可以自己做好預防和監測。

喬杰表示,產婦如果感染新冠病毒仍可以母乳喂養。她同時提醒媽媽和寶寶在一起要注意隔離,在空間上最好和新生兒有一定的隔離,或者佩戴N95口罩。

老年人要加強觀察

當前,老人如果出現了咳嗽發燒等症狀,家裡人會比較擔心,應如何判斷是在家對症用藥,還是要將老人送往醫院呢?

北京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李燕明表示,要加強對老年人的觀察,了解老年人的基礎情況,包括基礎心率、血壓、呼吸頻率、體溫、外周血氧飽和度等。

“如果出現感染症狀,要觀察這些基礎數據的變化。”李燕明說,還要觀察老年人的意識狀態怎麼樣,精神狀態怎麼樣,大小便怎麼樣,進食怎麼樣,如果發熱持續甚至有加重傾向、出現胸痛、呼吸困難、大小便失禁或者突然出現肢體不能運動、不能進食、惡心嘔吐、嗜睡、基礎疾病加重等症狀,都需要就診。

李燕明提示,80歲以上、沒有接種過新冠疫苗、有基礎疾病的高齡老人是出現重症新冠肺炎高危人群中的高危,要對他們格外重視。

兒童大多2—3天退燒

兒童感染新冠病毒后有哪些表現?如何有效幫助孩子抵御病毒侵襲?

“我們現在觀察2—3天左右大部分孩子都退燒了。”北京兒童醫院主任醫師錢素雲解釋,病程一般為3—5天左右,這是絕大多數小孩的表現,出現重症的概率非常低。兒童感染新冠病毒以后的表現和成人相似,也有一部分不典型症狀,包括乏力、食欲不好、嘔吐、腹瀉等。

錢素雲介紹,當前兒童發病大部分是家庭其他成員患病以后傳染給他們的。因此家長應特別注意外出回家以后要先洗手、洗臉、換衣服后再接觸兒童。如果家裡有發熱病人要及時隔離,物品也要和兒童分開。此外,減少去人員密集的封閉場所、加強親子溝通互動都有利於預防病毒感染。

那麼,如果孩子有發燒等症狀,什麼情況下去醫院?錢素雲分享了一種最簡單的區分方法——看孩子的精神狀態。

“如果小孩雖然有發燒等症狀,但精神挺好的,退燒以后能吃能喝能玩,這時可以在家繼續觀察、對症處理。”錢素雲說,如果持續發燒3天以上、孩子精神不好,嬰兒哭鬧、煩躁、不好安撫,大一點孩子老是睡覺、沒精神、臉色不好,這種情況不管體溫高低都要去醫院就診。

此外,咳嗽影響到日常生活和睡眠、喘息增快甚至呼吸困難也要及時就診,出現意識障礙、驚厥也要馬上就診。錢素雲特別提醒,三個月以下的新生兒和小嬰兒是特殊人群,一旦出現發熱建議及時就診。(記者 張佳星)

(責編:李依環、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