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始終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使命

梅兵
2022年12月14日08:3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首次將“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獨立成章進行整體論述、系統部署,將教育、科技、人才賦予“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的重要地位。華東師范大學將深入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使命,堅持“四個不動搖”的戰略定力,把牢正確辦學方向,提高綜合治校水平,以實際行動回答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的時代之問。

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錨定鑄魂育人時代靶心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華東師大聚力圍繞新時代基層黨組織建設新要求新任務,健全黨建工作體系,優化黨建工作隊伍,力求黨建有品牌,育人有榜樣,行動有標杆﹔堅持質量引領,強調深度融合,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建設﹔結合學校黨建工作實際、師生群體特點和期盼訴求,促進主題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深入挖掘校史紅色資源,提升育人實效。

近五年來,學校黨委以優異成績完成首批上海市黨建工作示范高校創建,牽頭發起共建“偉大建黨精神育人聯盟”﹔圍繞建黨百年,高質量完成“筑夢”工程和“深學·精研·融合·固本·優創”五項行動計劃﹔持續推進2個全國高校黨建工作標杆院系、7個全國黨建工作樣板支部、1個全國高校“雙帶頭人”教師黨支部書記工作室、2個全國高校“百個研究生樣板黨支部”培育和建設,以及5個上海高校“雙帶頭人”教師黨支部書記工作室、2個上海市黨支部建設示范點、3個上海市教衛工作黨委“黨支部建設示范點”的培育和建設……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華東師大將進一步把守初心、擔使命首先體現在堅持和加強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上,筑牢黨的領導堅強陣地,凝聚師生團結奮進新征程。

以高質量謀篇布局,優化三全育人體制機制

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華東師大不斷健全全員育人、全過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體制機制。堅持育人導向、問題導向,全面實施人才強校戰略,以“思政+”原則建優“三全育人”工作格局,抓牢教師思政、學生思政、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四位一體建設,將黨的二十大精神貫穿到教書育人、科學研究、學校治理等各個環節,把立德樹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識教育和社會實踐教育各鏈條,貫通融合育人“關鍵一公裡”。

學校以制度為牽引,近年來出台《華東師范大學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見〉實施方案》《華東師范大學關於深化“三全育人”綜合改革的實施方案》等,強化全員、全過程、全方位的機制保障﹔學校黨委書記、校長牽頭主抓師生思想政治工作,每年為新進教師和學生講授“第一課”,校領導班子輪流進課堂給學生上“思政課”﹔深化“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教育教學改革,獲評首批教育部課程思政教學研究示范中心、首批上海市課程思政整體改革示范校和領航高校。接下來,學校將在此基礎上,把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貫穿於教育教學和人才培養全過程,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優秀教師、教育家和各方面優秀的專門人才。

以高質量發展聚力,譜寫卓越育人師大答卷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深入實施人才強國戰略。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把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和人民事業中來。作為立足中國大地的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學校錨定“卓越”航標,發布《卓越育人綱要》《卓越學術綱要》等,以卓越育人、卓越學術、卓越治理為主線,以“思維導向的通識教育,前沿導向的專業教育,研究導向的教師教育,智能導向的英才教育”為抓手,以“促進學生全面而個性的發展”為目標,匯聚各方力量,共建卓越師大。

學校堅持“四個面向”,集中力量重點實施教育教學創新引領、學科科研優化提升、國家戰略精准對接三大工程,凸顯立德樹人的首要地位,扎實提高本科生培養質量,有效優化研究生培養方式,推進“卓越學院”建設。瞄准國際科技前沿、國家重大需求和行業產業發展需要,圍繞“教育+”“生態+”“健康+”“智能+”“國際+”五大領域實施“幸福之花”行動計劃,推動基礎學科強基固本,促進應用學科跨越突破,鼓勵交叉學科協同攻關,大幅提升服務社會能級。發揮學校教育學科優勢,創新推動新一輪教師教育改革,扎實推進“優師”計劃、教育部師范教育協同提質計劃實施,打造國家和區域教師教育政策供給高地。

建教育強國、以教育強國,是華東師大的使命任務。新征程上,我們將堅定扎根中國大地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流大學的目標,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使命,以黨的二十大精神指導辦學治校的各項工作,為推動中國式教育現代化、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而努力奮斗。

(作者:梅兵,系華東師范大學黨委書記、高校中國共產黨偉大建黨精神研究中心華東師范大學分中心主任)

(責編:李依環、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