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走好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新路

張東剛
2023年01月10日09:0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在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作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庄嚴宣示。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調研時提出的“走出一條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新路”,我們深刻認識到中國式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新路”是中國式現代化在高等教育領域的創新,它體現著黨中央對中國高等教育的精准把脈和科學指導。中國人民大學深刻理解“新路”的科學內涵,深入推進“新路”豐富實踐,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強大動力,加快建設“讓黨放心、人民滿意、世界一流”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

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為誰培養人、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始終是教育的根本問題,事關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調研時指出:“希望中國人民大學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傳承紅色基因,讓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念成為人大師生的自覺追求。”高校立身之本在於立德樹人。新時代新征程高等教育要進一步回歸本位,緊緊圍繞“立德樹人”開展教育教學,努力培養堪擔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中國人民大學堅持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發揚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光榮傳統,做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進”工作,教育引導學生傳承紅色基因、厚植愛國情懷、提升品德修養,將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念植根青年學子心田,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奮斗﹔緊緊抓住思政課這個基礎性、關鍵性、戰略性課程,持續深化思政課改革,不斷完善“一體兩翼”教學模式,全面抓好思政課課程設計、教學方法創新等環節,打造高精尖水平的教育教學體系,推動大中小學思政教育一體化建設﹔著力促進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同向同行,深入挖掘其他課 程蘊含的思政資源,因事而化、因時而進、因勢而新,強化主流價值引領,建設課程思政教學研究中心,搭建課程思政研究與培訓平台,不斷提升課程思政育人實效,在培養“復興棟梁、強國先鋒”上取得新成效。

建構中國自主知識體系。當今世界,國家文化軟實力在綜合國力競爭中的作用愈加凸顯。建構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成為走出一條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新路必須回答的重大課題,也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題中應有之義。

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建構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中國人民大學不斷加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系統化、學理化、學科化研究,深化黨的百年奮斗偉大歷程、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研究,立足中國實踐闡釋中國理論﹔完善“引領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卓越的基礎學科、頂尖的社科學科、創新的交叉學科”的學科布局,建立學科動態調整機制,為建構中國自主知識體系提供學科支撐﹔認真吸收借鑒國外哲學社會科學有益成果,以“知識體系構建、知識體系教學、知識體系傳播”為牽引,努力推出具有學術價值、現實意義的哲學社會科學自主知識體系創新研究成果﹔設立重大研究專項,編制學科知識手冊,推動構建自主知識體系研究框架,闡明中國自主知識體系的基本邏輯和組成要素,引領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形成布局合理的學科體系、植根中國的學術體系、融通中外的話語體系﹔加快建設自主性、原創性、高水平的哲學社會科學教材,打造“中國系列”教材,推動最新研究成果向教材、課堂轉化,向育人轉化,形成中國自主知識體系不斷從生成到運用的良性循環。

聚合科研創新服務平台。為科研創新搭建平台,服務國家發展重大戰略,是高校的職責所在和發展方向。在這方面,人文社會學科尤其需要更加一馬當先,貢獻領先。在充分吸收借鑒國外經驗基礎上,扎根中國式現代化的偉大實踐,拓展高等教育“四個服務”內涵,為科研創新和知識轉化探索新路徑、作出新貢獻。

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聚合科研創新服務平台,中國人民大學持續深化科研“放管服”改革,穩步實施科研經費“包干制”,建設一批跨學院科研管理平台,提升資源使用效率﹔堅持質量和貢獻優先,推進人文社會科學評價改革,推廣分類評價、多元評價、代表作評價、同行評議制度,完善“項目不唯帽”“評價不唯人”“考核不唯文”的科研評價體系﹔創建“全國高校智庫聯席會議”制度,深入開展“智庫建設提升計劃”,統籌推進多層級智庫體系建設﹔緊密圍繞黨中央治國理政和國家重大需求,聚焦中國式現代化、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富裕、鄉村振興、雙碳戰略、國家安全等重大理論與實踐問題,持續提供服務黨和國家決策、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人大方案”﹔加強智庫學術隊伍建設,加大智庫成果激勵,有效釋放高端智庫活力、動力和潛能﹔建強首都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為北京“四個中心”功能建設獻計獻力,通過搭平台、聚合力、建機制,最大限度發揮高校服務科研創新、助力經濟社會發展的功能作用。

構建一流高校治理體系。推進高校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的必然要求、必經之路和必備條件。

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構建一流高校治理體系,中國人民大學堅持和完善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健全黨委統一領導、黨政分工合作、協調運行的工作機制,提升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水平,做好高質量黨建引領高效能治理這篇大文章﹔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大學制度體系,提高制度規定的系統性、規范性、協調性,提升依法辦學治校水平﹔完善校院兩級治理體系,強化部處主責意識、學院主體意識,健全“標准科學、程序明確、執行堅決、檢查及時”的全鏈條治理機制﹔完善以學術委員會為核心的學術治理體系,尊重學術自由,健全學術規范,促進學術繁榮發展﹔注重用“數據鏈”整合“管理鏈”,全面升級學校智能化基礎設施,以實現師生辦事“隻上一張網、隻進一扇門、隻填一張表”為目標,持續推動線上線下服務流程整合優化再造,構建服務精細、管理精准、智能高效的高校治理新格局。

欣逢盛世,使命在肩﹔征途漫漫,惟有奮斗。作為中國共產黨創辦的第一所新型正規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將持續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傳承紅色基因,扎根中國大地,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全面實施“‘走出一條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新路’十大工程”,走新路、開新局、創一流,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的高等教育的人大篇章。

(作者:張東剛,系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李依環、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