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跨省招人“忙” 招聘活動“熱”——節后用工市場觀察

2023年02月02日09:1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跨省招人“忙” 招聘活動“熱”——節后用工市場觀察

  1月31日,求職者在湖北省襄陽市保康縣2023年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現場招聘會上了解崗位信息。新華社發(楊韜攝)

  新華社北京1月31日電 題:跨省招人“忙” 招聘活動“熱”——節后用工市場觀察

  新華社記者

  人勤春來早。兔年開工首周,記者在多地直擊招聘會現場及招工一線場景,感受返崗復工加速度和勞動力市場火熱度。當前,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11部門聯合部署的“2023年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專項服務活動正在全國開展,1至3月活動期間預計將為勞動者提供3000萬個就業崗位。

  復工復產加速,跨省招工提前打響

  兔年伊始,浙江、福建、江蘇等東南用工大省就展開跨省招工。由政府部門人員帶隊趕赴中西部省份,宣介企業崗位信息、講解招工引工政策。

  正月初五至正月初七,浙江台州、杭州、寧波、溫州、湖州等市分赴四川、雲南、貴州、湖南等省份開展駐點招工。

  “走出去才是真正的招工。”紹興市人社局副局長王奮說,“我們要搶抓務工人員返崗復工的‘黃金期’,跑好兔年穩經濟的第一棒。”

  1月29日,求職者在安徽亳州-浙江臨海勞務協作專場招聘會上尋找適合自己的就業崗位。新華社發(劉勤利 攝)

  同樣還在春節假期,江蘇蘇州人社部門和10家重點企業就登上了跨省招聘專車,前往數百公裡外的河南信陽招工。“電子、新能源等行業企業一季度訂單都很好,勞動者需求也大。”蘇州市人社局副局長譚國明介紹說。

  與蘇州情況類似,福州等多地企業從春節前就開始加速復產滿產,帶來用工需求激增。福州市人社部門春節前對5000家重點企業的調查統計,預計春節后福州企業用人需求約9萬人。

  “老鄉,這是福州的企業和崗位情況,工資待遇和福利保障很不錯,環境也很好。”正月初八上午,在湖南吉首世紀廣場舉行的勞務對接活動現場,遠道而來的工作人員正熱情地向求職者發放宣傳材料。

  從正月初七至正月十五,福州在四川、雲南、貴州、湖南、甘肅和寧夏6省份的10個地市(州)展開勞務對接,其間計劃組織20余場招聘活動,提供崗位5000余個。

  按照春風行動部署要求,東西部地區正加力推進跨省勞務協作,更加精准高效對接用工需求。1月29日,四川與浙江、福建、甘肅、重慶人社部門簽訂《省際勞務協作框架協議》,協定建立長效機制,促進勞動力跨省流動、加強重點群體就業幫扶。

  “點對點”輸送,專車專列護務工人員返崗

  “第一次坐‘務工專列’去上班,很開心。我們隻申報了相關信息,其他都由政府幫助,包括上門接送、免費訂票等。”拎著行李、戴著口罩,重慶永川區板橋鎮村民夏前奎腳步輕快。

  1月30日,在重慶西站,乘坐2023年重慶首趟務工定制專列的旅客來到站台准備登車。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1月30日,夏前奎等890名務工人員登上從重慶西開往廣州南的D4881次動車。這是春節后由重慶開出的首趟務工動車專列。

  今年50歲的夏前奎,將返回廣州一家建筑施工企業干活,日薪約300元。對他來說,這不僅是奔赴就業崗位,更是奔赴新一年的希望。“去年受疫情影響,工地停工挺長一段時間。今年要甩開膀子好好干,多攢些錢讓家人過得更好。”

  從正月初六起,重慶已經為110萬外出務工人員提供出行服務,主要前往廣東、浙江、四川、福建、湖北等地。后續還將開通超500次“直通車”,為務工人員返崗提供便利。

  除重慶外,1月30日,廣西柳州、甘肅定西、貴州貴陽、雲南昆明等多地均發出返崗復工服務專列,其中不少是根據務工人員返崗需求定制加開。

  1月30日,旅客在D2879次務工專列上放行李。這是2023年貴陽開出的首趟高鐵務工專列。新華社記者 劉續 攝

  帶著政府發放的愛心禮包,雲南省梁河縣河西鄉三鍋疆村村民李仲香和幾位村民一起搭乘務工專列前往廣東惠州一家電子廠工作。“以前在家務農,今年政府幫忙推薦崗位,我想出去闖一闖。”李仲香說。

  今年春節以來,雲南省人社部門通過組織1460多趟“務工專車、專列、包機”等“點對點”運輸服務,已幫助4.93萬名農村勞動力實現轉移就業。

   促就業強幫扶,各類招聘活動密集開展

  1月29日,山東滕州“2023年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專場招聘”啟動,128家企業共提供各類就業崗位7600余個。

  現場求職者絡繹不絕,不少人手裡拿著企業宣傳彩頁,眼睛掃視會場招聘牌,仔細尋找感興趣的崗位信息。“來的企業很多,好些崗位都在家附近、待遇也可以,希望能從裡面盡快找到一份合適的。”滕州市姜屯鎮村民宋斌說。

  一季度,山東省春風行動計劃持續舉辦線上線下招聘活動2200余場,預計提供就業崗位60余萬個。

  1月29日,求職者在山東省青州市人才資源市場“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專場招聘”中了解用工信息。新華社發(王繼林 攝)

  1月29日,四川省“2023年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專場招聘”在廣安市拉開帷幕,為求職者帶來2.6萬個就業崗位。活動當天,全省各地聯動開展招聘活動74場,3000余家企業為群眾送崗20余萬個,入場求職者達10萬人。

  2023年春風行動期間,四川省將以農村勞動者及就業困難群體為主要服務對象,多方式、多層次開展專場招聘活動。預計將組織專場招聘活動約3000場,為勞動者提供200余萬個就業崗位。

  1月25日以來,江蘇各地已舉辦各類招聘活動763場次,累計幫助17萬名勞動者求職並達成就業意向。

  1月29日,求職者在江蘇省南通市如皋經濟技術開發區2023年“春風行動”外出務工人員返鄉就業專場招聘會上尋找崗位。新華社發(吳樹建 攝)

  江蘇省人社廳副廳長張宏偉表示,在節后一個月員工返崗和企業招工的高峰期,將在省內外舉辦1000場次求職招聘活動,籌集發布不少於100萬個就業崗位信息,確保節后返崗平穩有序、就業規模穩中有增,為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提供有力支撐。

(責編:李依環、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