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聽黨指揮跟黨走 團結奮斗新征程

2022年11月10日08:3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宏偉藍圖已經繪就,團結奮斗正當其時。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首要政治任務。西安交通大學黨委團結帶領全校師生聽黨指揮跟黨走,深刻把握“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定做到“兩個維護”,堅持理論學習相貫通、理論實踐相貫通、宏觀微觀相貫通,從“學什麼、怎麼學”到“干什麼、如何干”,深入推進黨的二十大精神入腦入心、見行見效,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貢獻交大力量。

聽黨指揮跟黨走,在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下功夫求實效。黨的二十大全面總結了五年成就與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深刻指出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我們要深刻認識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

2020年4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西安交通大學時指出,西遷精神的精髓是聽黨指揮跟黨走。要堅持黨對高校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立德樹人,建設高素質教師隊伍,努力培養更多一流人才。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教育、科技、人才等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既有宏觀戰略方向,又有微觀路徑方法,為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新征程上,全校上下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感悟“兩個結合”要求,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堅決做到“聽得准、跟得緊、走得實”,嚴格執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工作機制要求,確保不折不扣、對標對表、落實落細。

與黨和國家、與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在筑牢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上下功夫求實效。黨的二十大報告將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擺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突出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強調了三者之間的有機聯系和系統配合,對高等教育作為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重要結合點推動中國式現代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立足“兩個大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高等教育的需要,對科學知識和優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迫切。發展是第一要務,高質量發展關鍵靠創新,科技創新最重要的是人才,人才培養根本靠教育,高等教育必須勇擔新征程上重大責任使命。

交大西遷時有一句響亮的口號“黨讓干啥就干啥,打起背包就出發”,學校西遷就是堅決落實黨中央的戰略部署,調整新中國工業布局和教育布局。學校緊密圍繞國家需要,率先創辦了國內一流的21個新專業,一代代交大人潛心攻關,創造了百余項國內外科研領域“第一”,培養了大量的人才,作出了很大的科技貢獻。

新征程上,學校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強化“三全育人”,深化“一站式”模式建設。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創新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建設。以國家戰略需求為導向,加強基礎研究和產學研深度融合,成立“大平台、大團隊、大項目、大成果”專班,強化有組織科研。加強基礎學科人才培養,依托未來技術學院、現代產業學院,落實“雙導師制”,推進教研一體、學科交叉、產教融合、協同育人。堅持人才強校戰略,“破四唯”“立新標”,完善人才計劃,探索柔性引才模式,建設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

堅持以高質量黨建引領學校高質量發展,在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上下功夫求實效。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必須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高校黨的建設,要求扎根中國大地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

回顧交大西遷,學校黨組織的堅強領導至關重要,各級黨組織廣泛動員、科學統籌,以彭康同志為代表的黨員領導干部以身垂范、深入師生,為這次偉大的遷徙奠定了成功基石,歸納起來就是黨的領導下的“聽黨指揮跟黨走”,這已經成為學校光輝辦學傳統中的首要經驗。

新征程上,學校堅持把黨的領導落實到辦學治校全過程各方面。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線”,強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不斷健全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制度體系,堅持和完善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推動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常態化開展“作風建設年”活動,突出調查研究。持續鞏固中央巡視整改工作成效,堅定不移深化反腐敗斗爭,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作者:盧建軍,系西安交通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