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完善科技創新體系,營造良好創新生態

王立 萬士林
2022年11月15日08:1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並對進一步完善科技創新體系提出要求。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七次會議亦強調,加快轉變政府科技管理職能,營造良好創新生態,激發創新主體活力。

科技創新是一項系統工程,制度支撐是基礎,是營造有利於科技創新的良好環境的關鍵一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進科技體制改革,形成支持全面創新的基礎制度。當下,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復雜交織,不確定性不穩定性明顯增加,科技創新成為國際戰略博弈的主要戰場。在此形勢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要落實好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戰略要求,以深化“放管服”改革為著力點和切入口,完善優化科技創新環境,瞄准世界一流的創新生態,推動提升國家科技創新整體效能。

錨定基礎前沿領域,實現從中國制造到中國創造。當前,圍繞科技制高點的競爭空前激烈,必須牢牢把握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戰略目標,以隻爭朝夕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搶抓全球科技發展先機。推進基礎前沿研究,必須強化基礎研究投入、加快基礎研究平台建設、加強基礎研究人才培育、增強基礎研究設施布局,著力提升基礎研究能力和水平。

注重發力原始創新,實現從“卡脖子”到自主可控。深化“放管服”改革,要堅持從能放、會管、服好角度切入,完善利於科技創新的制度體系。科技攻關要堅持問題導向,瞄准最緊急、最緊迫的問題,加快建設原始創新策源地,加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特別是發力原始創新,以提高科技創新水平、加快科技創新速度,以推動高質量發展、實現人民高品質生活、構建新發展格局和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為根本宗旨,努力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實現更大規模的科技價值創造。同時要以需求和問題為導向,從經濟社會發展和國家安全面臨的實際問題中凝練科學問題,弄通“卡脖子”技術的基礎理論和技術原理,著力推進戰略性、儲備性、關鍵性的技術研發。

創新轉移轉化機制,推動將資源稟賦轉化為現實生產力。成果轉移轉化能力的高低關乎科技創新人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關乎經濟社會發展的動力供給,關乎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更關乎能否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當前,加快創新成果轉移轉化機制、提升成果轉移轉化能力已迫在眉睫。一是應著力推動論文成果的產業化,成果產業化是攻克“卡脖子”技術難題的關鍵一環,為實現創新技術的產業化應用,要加快構建創新鏈產業鏈相互融合、有機嵌入的良好協同機制,強化科技創新與成果應用的高效對接﹔二是強化理論驗証和中試環節,探索加大項目后期資助力度,加快推進理論驗証基礎設施建設,推動成果產業化、數字化、應用化,實現從基礎理論到產品質量的飛躍,探索優化中試環節的風險投資機制,借助市場力量強化中試環節,加強同企業技術和產品的合作﹔三是持續增強成果轉移轉化的政策保障,提高專利部門技術保護力度,努力克服各種政策方面的阻礙。

推進科技創新治理,形成推進科技創新的強大合力。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要“健全新型舉國體制”“優化配置創新資源”“提升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七次會議上強調,要構建協同攻關的組織運行機制,高效配置科技力量和創新資源,強化跨領域跨學科協同攻關,形成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強大合力。應通過建設性舉措,不斷優化和完善科技創新生態環境,其中既包括前瞻性、引導性、促進性的制度措施,同時也涉及對科技創新過程中所出現的各類問題的規范性治理。從系統布局、系統組織、跨界集成等諸多方面入手,調動政府部門、科研人員、企業、科研單位、投資機構等多類主體共同參與科技創新生態治理,通過樹立創新生態理念、完善科技金融模式、推進知識產權管理、擴展創新生態空間、整合創新資源,形成具備更高服務水平、更高決策水平、更高創新水平的科技創新治理格局。同時,強化依托新技術新應用創新治理模式。充分發揮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優勢,創新治理理念、思路、方法,驅動科技創新治理從粗放式管理走向精細化、智能化、高效化。

營造良好創新生態靠制度、靠人才。以人才強國戰略為重要支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不僅要將基礎研究理論成果、實踐成果、應用成果、轉化成果納入科研人員績效、職稱、崗位考核體系,提高科研人員收入水平,還要堅持“破四唯”和“立新標”並舉,加快建立以創新價值、能力、貢獻為導向的科技人才評價體系,充分激發廣大科技人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秉持開放合作態度參與全球科技治理。堅持面向“解決人類面臨的重大挑戰”和面向“解決科技發展帶來的風險”並重,貢獻中國智慧、提出中國方案,致力於構建能夠更好增進人類福祉、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全球科技治理新格局。

(作者:王立 萬士林,均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李依環、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