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高等院校:智力支撐鄉村振興(中國教育·這十年⑨)

本報記者  孫亞慧
2022年11月21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021年7月,浙江農林大學“植物醫生”大學生暑期社會實踐團到杭州市一個水稻基地,提供植保無人機噴藥服務。
  浙江農林大學供圖

  2022年暑期,武漢大學的大學生志願者來到江西省南昌市灣裡管理局羅亭鎮義坪小學參加“童心港灣”關愛留守兒童活動。圖為志願者和留守兒童一起做游戲。
  新華社發

  在貴州省塔山村,電子科技大學通過實施“數字塔山”工程,將智慧養殖管理模式用於肉牛和蛋雞養殖,實現養殖標准化、可視化﹔在雲南省施甸縣,西安交通大學投入資金200余萬元,研發雙向轉診與醫療質量管理軟件,完善縣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建設,為當地群眾提供更好的就醫條件﹔在安徽省阜南縣,同濟大學採用農業資源高效利用技術、創新循環農業模式,建設有機廢棄物消化生產生物天然氣基地,作為國家“十四五”可再生能源政策制定的樣本向全國推介……

  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黨的十八大以來,包括教育部直屬高校(簡稱“直屬高校”)在內的中國高等院校開展定點幫扶、促進鄉村振興取得豐碩成果。

  高校幫扶“多方聯動”

  按照中央統一部署,教育部2012年組織44所綜合類和理工科為主的直屬高校定點扶貧44個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11所直屬高校參與滇西專項扶貧任務。2019年,為進一步強化幫扶力量,根據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安排,又新增20所直屬高校參與定點扶貧。

  “10年來,各直屬高校累計投入和引進幫扶資金44.35億元,購買和幫助銷售貧困地區農產品44.01億元,幫助引入企業663個,引入企業實際投資額151.6億元。”教育部發展規劃司司長劉昌亞帶來了這組數據,“各直屬高校充分發揮學科、科技、智力和人才優勢,逐步探索形成了應幫扶縣所需、盡高校所能的特色幫扶路徑。”

  ——看教育幫扶。堅持硬件建設和軟件建設同步推進,援建捐贈、師生支教、師資培訓、結對關愛等成為所有高校的共同行動,促進幫扶縣的教育教學質量實現較大提升。10年來累計培訓教師11.64萬人次。

  ——看產業幫扶。通過制定產業規劃、引入專業力量、促進成果轉化等一系列舉措,有效實現幫扶地區農業產業的品種改良、品質提升和品牌升值,很多幫扶縣村集體產業從無到有、從弱到強。10年來累計培訓基層干部和技術人員77.76萬人次,幫助制定規劃類項目1352項,落地實施科研項目1949項。

  ——看健康幫扶。深入開展醫生和設備支援、醫護人員培訓、巡回醫療和衛生知識宣傳等工作,提高當地醫療服務水平,一大批幫扶縣歷史上第一次有了三級醫院。復旦大學在雲南為2.5萬余名鄉村兒童開展免費先心病篩查及手術,四川大學在藏區開展包虫病義診3.4萬余人……這樣的案例不勝枚舉。

  ——看消費幫扶。全面動員校內外力量,通過建立高校“訂單式”農產品直供基地、后勤採購、工會購買、師生直播帶貨等方式,進一步拓寬了農產品銷售渠道。

  強大的幫扶合力源於有效的合作機制。據劉昌亞介紹,有關方面分領域成立高校幫扶聯盟,共有131所部屬省屬高校和企業參與,從高校扶貧“單兵作戰”的攻堅戰逐步轉向高校幫扶“多方聯動”的集團戰,進一步促進優勢資源共享,短板弱項互補,切實把地方所需和高校所能結合起來。在做好幫扶工作的同時,37所直屬高校還承擔了支援14所部省合建高校學科建設的任務,有效提升了合建高校的辦學水平,並發揮出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輻射帶動作用。

  科創改變鄉村面貌

  2018年,教育部出台《高等學校鄉村振興科技創新行動計劃(2018-2022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據教育部科學技術與信息化司司長雷朝滋介紹,5年來,高等學校充分發揮科技創新優勢,圍繞鄉村振興戰略,結合科教興國、人才強國、創新驅動發展等戰略實施,加快構建高校支撐鄉村振興的科技創新體系,為鄉村產業發展和產業振興提供了技術支撐、成果供給和人才支撐。

  比如,吉林大學的抗鹽鹼水稻“吉大6號”“吉大7號”“吉大158號”推廣面積800余萬畝,增產4億公斤,為農民創收12億元。華中農業大學在長江流域湖北油菜主產區推廣優質油菜累計1.5億畝,在西北、東北地區推廣麥后復種飼料油菜150萬畝,僅飼料一項,為農民增收4.5億元。東北農業大學東農系列大豆新品種累計推廣面積3000萬畝,創經濟效益20多億元。廈門大學新型胡蘿卜試種成功,種植成本大幅降低,比進口種子價格降低73%。廣西大學科研團隊指導全區453家牛羊規模企業通過生態養殖認証,指導和幫扶全區54個貧困縣開展牛品種改良工作,為群眾增收19.53億元……

  一系列科技幫扶取得了顯著成效。據不完全統計,5年間,共轉移轉化先進適用農業技術成果超1.8萬項,創造經濟效益710億元以上,極大推動了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進程。

  自《行動計劃》實施以來,高校在農業農村領域獲得國家自然科學獎8項、國家技術發明獎20項、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46項。在前沿科學技術方面,天津大學科研團隊實現了生物農藥品種在微生物底盤中的高效合成,從根本上解決農藥原材料來源受限及資源過度消耗的問題﹔中國農業大學自主開發的基因編輯器,為我國種業振興提供了核心關鍵技術支撐。

  與此同時,高校還著力解決掣肘農業農村領域技術瓶頸問題。“圍繞現代農業提質增效的重大需求,圍繞關鍵技術、成套裝備研發應用,針對破解我國農業‘卡脖子’技術難題,在節水農業、循環農業、氣候智慧型農業等領域科技支撐成效顯著,農村人居環境質量全面提升。”雷朝滋說。

  把論文寫在大地上

  廣袤的田野鄉村之間,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已成為立德樹人的大課堂。

  華中農業大學在湖北實施“科技與人才支撐鄉村產業振興”計劃,兩年多來,3位院士、600余名專家教授、3000余名大學生深入湖北全部縣市,開展科技服務工作400余次、走訪調研地方企業和專業合作社300余家,舉辦各類培訓講座近200場、培訓人員8000余人。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派出2000余名師生深入西部7省區345個縣開展鄉村調查,形成西北地區鄉村類型調查報告,學生撰寫的《鄉村振興的青年實踐》已經出版。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建立“校村聯建型”黨組織,充分發揮聯合黨組織作用,跨越村庄行政設置,以湖北省通城縣紅石村黨支部為紐帶,聯合鄰村井堂村黨支部,致力於整合各村資源,打造“一村一品”樣板,與276個農戶簽訂合作協議,探索出“種養+收購+直銷”的新發展模式……

  “各校在幫扶地區建立了近百個教育培訓、勞動教育、創新創業、志願服務等實踐基地和育人平台,一批又一批師生把論文寫在大地上,把科研成果用到鄉村,使高校與鄉村緊密融合、共同成長。”劉昌亞說。

  依托“科技特派員”“博士服務團”等項目,更多涉農高質量人才深入鄉村振興一線,持續開展調研交流、社會服務等活動,得以將知識的力量、科技的能量、青春的活力投入鄉村振興。師生走出實驗室,把科學研究做進了田間車間,對於學生來說,從課堂走向社會,走近鄉村,也能夠更了解國情、社情、農情。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雷朝滋表示,下一步將開展鄉村振興人才培育示范工程。“健全高校專業技術人員到鄉村挂職、兼職和離崗創新創業制度,促進高校不同學科、專業的人才發揮自身優勢,積極投身鄉村建設﹔加大涉農高校、學科專業建設力度,推進涉農高端人才培養,加強新型職業農民、農業生產經營人才、公共服務人才培訓,為鄉村振興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人才和智力支撐。”雷朝滋說。

(責編:何淼、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