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褚新紅代表:基礎教育邁入全面提高育人質量新階段

2022年10月21日08:3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基礎教育邁入全面提高育人質量新階段

幾天前,赴京參加黨的二十大會議途中,天津市和平區岳陽道小學校長、黨總支副書記褚新紅代表還在翻看同事們發來的微信——學生們這兩天參加自選課程的情況。看著孩子們的一張張笑臉,她也嘴角上揚。

聆聽了黨的二十大報告后,作為一所百年老校的校長,她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國家對教育、人才培養的高度重視。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發展素質教育,促進教育公平。”

對此,已在岳陽道小學工作32年的褚新紅深有感觸。“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關於德智體美勞等一系列文件的出台,促進基礎教育從以掌握知識和技能為重,向全面育人、綜合育人轉變。我國基礎教育從‘有學上’步入了‘上好學’的新階段。”褚新紅說,近年來,尤其是“雙減”政策的落地實施、規范民辦教育等文件的出台,都是促進教育公平的有效措施。讓孩子能夠享受到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針對孩子的個性化教育,因材施教,都是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的新期待。可以說,我國邁入新時代的基礎教育已進入全面提高育人質量的新階段。

為此,褚新紅一直在探索,如何更好推進素質教育,讓孩子們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為了落實“雙減”要求,褚新紅帶領團隊構建了獨具特色的“自選課程超市”,涵蓋文學素養、體育健康、藝術審美等六大領域、93門課程,學生100%網上自主選課、走班上課。

“岳陽道小學是天津教育的一個縮影,黨的十八大以來,天津教育系統著力推動基礎教育優質均衡發展,著力破解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褚新紅介紹,十年來,天津新增學前教育學位21萬個,分三輪次實施義務教育學校現代化標准建設,特別是2020年以來,所有中小學校初步達到現代化建設標准,新增學位13.8萬個,確保每一名孩子都能享受同等受教育權,為孩子們的成長創造一切可能。

褚新紅表示:“作為一名基層代表,我要把大家的心聲帶到大會上,把天津基礎教育的好經驗、好做法,分享給大家。”

(記者 陳 曦)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