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筑牢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人才根基

2022年10月21日08:3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筑牢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人才根基

  二十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華中科技大學黨委書記 李元元

  教育、科技、人才三者相互作用又相互促進,是一個有機整體。這要求我們辯証把握三者關系,加強體制機制創新,激發各要素活力,扎實推進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建設。

  “科技創新,一靠投入,二靠人才。”今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北,同武漢華工激光工程有限責任公司的職工交流時,再次強調人才的重要性。

  高水平研究型大學作為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肩負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職責使命,應心懷“國之大者”,發揮基礎研究主力軍、人才培養主陣地、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的重要作用,積極服務國家重大需求。

  我們一直強調“寫好學術期刊和祖國大地上的兩篇文章”,堅持“以服務為宗旨,在貢獻中發展”,始終以服務國家為最高追求,在建設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方面,形成了以重大科研平台為基礎的科技創新體系,有力支撐國家科技自立自強。

  科技自立自強是國家強盛之基、安全之要。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分析全球科技創新競爭態勢、深入研判國內外發展大勢作出的戰略抉擇。

  面對日益復雜的國際科技發展格局,我們更能體會“核心技術必須掌握在自己手裡,要摒棄幻想,自力更生”的現實緊迫感。

  國際競爭、科技競爭,歸根到底是人才的競爭。

  一直以來,華科大堅持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雙輪驅動”,探索建立以科技創新質量、績效、貢獻為導向的科技評價制度和激勵機制。前幾天,我們學校舉行了《“十四五”科技創新行動計劃白皮書(自然科學)》發布會,就啟動實施基礎研究、交叉研究和重大科技創新等三大支持計劃進行部署安排,給予充分保障,也為“十四五”時期學校推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擘畫新藍圖。

  通過學習領悟黨的二十大報告,我深切感受到,建設一支規模宏大、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創新人才隊伍,進一步鞏固經濟發展優勢,需要加速創新人才的人力資本積累,主動塑造創新“人才紅利”。

  牢記初心使命,華科大堅持人才強校戰略,筑牢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人才根基。黨的十八大以來,學校主動對接國家戰略,持續深化人才體制機制改革,實施“登峰計劃”“學術前沿青年團隊”等人才培養計劃,發現和培養了一批具有戰略科學家潛質的高層次復合型人才。

  (記者吳純新 通訊員王瀟瀟整理)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