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直擊疫情下的西安研考:雪中開考 暖心守護

2021年12月26日08:4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直擊疫情下的西安研考:雪中開考 暖心守護

“突如其來的疫情讓很多同學措手不及,幸運的是,一系列利好政策、學校各部門全力保障、身邊師長同學的關心關愛,都給我很大力量。”考生丁睿說,自己很珍惜這次來之不易的考試機會。

西北大學研考工作有序開展。 西北大學宣傳部供圖

西北大學研考工作有序開展。 西北大學宣傳部供圖

2022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25日正式開考。據了解,今年陝西省研考報名總人數近17萬人,其中在西安市參加考試的考生約13.5萬人。近期西安市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復雜,對研考造成了影響。各考研點多措並舉,筑牢抗疫防線,確保師生安全和考試安全。

記者當日一早在西安交通大學校門口看到,在紛紛揚揚的飄雪中,工作人員、志願者早已做好准備,迎接考生到來。在協助考生的同時,他們還不時提醒考生戴好口罩、保持距離,做好個人防護。考生在經過准考証、身份証、48小時核酸檢測報告核驗,測溫等程序后進入校區。

為做好保障,西北工業大學后勤職工們打地鋪留守校園。 西北工業大學供圖

為做好保障,西北工業大學后勤職工們打地鋪留守校園。 西北工業大學供圖

“早上不到六點我們就集合完畢,做好防護后大家分工明確,確保現場井然有序。”西安交大學生師梓豪告訴記者,作為一名志願者,他希望能為考研的學生提供更多幫助。

記者了解到,當日西安交大800余名志願者負責著秩序維持、路線引導、核酸檢測引導等工作。

參加過6年研究生考務工作的西北大學輔導員張昊說:“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我們所有的既有工作模式。雖然時間十分緊張,也沒有任何經驗可循,但我們有信心去克服各種困難,為考生做好服務。”

當日,多所高校也推出為考生提供免費午餐、臨時休息區等暖心舉措。為確保校外考生能有一個較為舒適的午間休息場所,西安電子科技大學開放遠望谷體育館供校外考生使用,並開足館內暖氣,全館進行消殺,24小時開啟排風系統,還為考生們准備了熱水等。

西北大學也在三個校區為考研學生開設五個專用就餐餐廳,提供平價便捷的盒飯、免費熱水和休息場地。同時為研考學生提供免費核酸檢測。

考生進入西安交通大學參加考試。 阿琳娜 攝

考生進入西安交通大學參加考試。 阿琳娜 攝

在西北工業大學,上午考試結束后盒飯及時被送入考場。“我們兩天前就已開始調配物資,推敲菜品搭配,並保証考試一結束,考生馬上就能吃上熱乎飯。”西北工業大學餐飲服務部門相關工作人員介紹道。

針對不同類型的受疫情影響考生,陝西以新增考點、就地借考、送考上門等方式,努力實現“應考盡考”。

25日5時,西北大學的26名黨員教師出發,領取試卷,為7名集中隔離考生送考上門。寧哲在24日的日記中寫道:“我不知道明天那個我送考題的學生是否知道我們背后的付出,我也不希望他知道,就希望他安心考試,能考上他心儀的學校。”

出租車送考。 西安市出租汽車管理處供圖

出租車送考。 西安市出租汽車管理處供圖

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學考點,7時許,1名報考西安建筑科技大學的考生因感染新冠肺炎正在西安市胸科醫院隔離治療,屬於A類考生,無法正常參加研究生入學考試。學校為其提供送考上門,全程按照考試要求“兩對一”監考,確保該考生考試一切順利。

“得知需要出租車司機接送住在封控區的考生后,我第一時間主動報名,希望盡自己的‘綿薄之力’,幫助考生順利進入考場。”出租車司機盧升說,考生的感謝也讓他很暖心。

據了解,西安市在出租汽車行業緊急動員,設立考生交通保障調度中心,組建了5000輛由巡游出租車和網約車組成的保障隊伍,免費為全市封控區的考研學生提供一對一服務,接送考生往返居住地和考場。

西電各部門雨雪中通力協作,確保研考順利進行。 西安電子科技大學供圖

西電各部門雨雪中通力協作,確保研考順利進行。 西安電子科技大學供圖

高校老師、志願者、出租車司機……微炬成光,他們用自己的辛勤付出,為考研學子們筑起了一條條通向考點的“平安路”。

“我這幾天都特別焦急,但在收到很多西電老師、志願者、社區工作人員及省疾控中心的電話后,懸著的心漸漸變得踏實起來。”家在封控區的高宇佳說,“我深刻感受到了對每一位考生的關懷照顧,很感謝每一位幫助我的老師和志願者們,你們真得很溫暖。”

丁睿說,“這次考試看起來是我一個人走進考場,實則我的身后有‘萬馬千軍’,所以我很珍惜這次來之不易的考試機會,希望所有考生都能沉著應考,積極應考。”(記者 阿琳娜 梅鐿瀧)

(責編:郝孟佳、薄晨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