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南京大學創新人才培養體系 為新時代培養拔尖領軍人才

2021年12月21日08:2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新時代培養拔尖領軍人才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度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計劃2.0基地名單,其中,南京大學的大理科、歷史學2個基地入選。至此,南京大學共有14個基地申報並入選,實現了百分百入選率。

   2019年,為培養適應和引領未來社會發展的各行各業拔尖領軍人才和優秀創新創業人才,南京大學在原有“三三制”人才培養方案基礎上,率先提出了“三元四維”人才培養新體系。“南京大學將德、知、行作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切入點,在學習成長端構建個性化適應性學習模式和內涵式層次化成長模式,在教書育人端構建融合式全面型育人模式和通達式全方位環境模式,努力打造‘最好本科’第一品牌。”中國科學院院士、南京大學校長呂建表示。

  倡導個性化學習:

  新生進“書院”熏陶后再選專業

   2020年9月,2020級3000余名本科新生來到南京大學報到。與以往不同,迎接他們的不再是錄取的院系和學科大類,而是一個叫作新生學院的新機構。據了解,這是南大這所百年名校首次成立面向全日制本科一年級學生的人才培養及教育管理機構。

   新生學院全面實行書院制,下設秉文書院、行知書院、有訓書院等六大書院。每個書院由不同學科大類新生組成。“育人陣地下沉至書院后,有助於新生內涵式、融通型、全面性育人模式的培育,釋放教育活力。”南京大學組織部部長、學生工作部部長龔躍說。

   他們參加各類豐富多彩的講壇、講座,與學術金字塔頂端的大師對話交流,感受各個學科的魅力﹔他們通過“新生導學課”“新生研討課”“生涯規劃課堂”等量身定做的個性化“菜單”,激發自我認知、自我評價和自我成長的內生動力。

   新生學院黨委書記、常務副院長蔣恩銘認為:“對一所現代大學而言,將不同專業、不同背景的本科生凝聚在一起,打破學科壁壘,有助於初入高等教育的青年學子挖掘自我潛能,選擇個性化的學習和成長路徑,更加合理地規劃適合自己的大學生活。”

   經過一年新生學院的學習后,本科生可以重新評估和調整自己的專業,選擇真正感興趣的方向。隨后的學習中,學校鼓勵學生在專業學術類、交叉復合類和就業創業類等方向進行發展路徑的選擇。

  推進通識教育改革:

  從“悅讀經典”到“科學之光”

   “十三五”期間,南京大學開國內高校之先河,面向全體本科生實施“悅讀經典計劃”,將基於中外經典名著閱讀的通識教育納入人才培養體系,並鼓勵學生主動邀約校內外名師,開設基於經典文本的DIY研讀課程。

   以此為基礎,南京大學持續深入推進通識教育2.0改革。2020年秋季學期,學校正式啟動“科學之光”系列課程,涵蓋了如環境、天文、新能源等學科前沿領域。每門課程由一名院士或長江學者領銜,高水平教師加入組成教學團隊,採用“Lab參訪+講座+研討”的授課形式,以重大科研項目和成果為授課內容。課程的主旨就是幫助大一新生在高水平教師的引領下,感受科學價值,發掘科學興趣,培養科學精神,提高科學思維和創新能力。

   “水是生命之源,也是人類環境中最重要的介質,飲水水質決定了人體健康。”10月27日,在南京大學仙林校區教室裡,一批匯集各個專業的大一新生正聆聽中國工程院院士、南京大學環境學院院長任洪強講述“水”的故事。“能近距離聽到其他專業的大牛分享自己的人生經歷和價值觀,讓我們明白了,並不是學習了文科,就要放棄對科學的愛好。無論哪個專業,都需要高尚理想的感召以及不屈不撓的人生態度。”2021級哲學系學生劉音希告訴記者。

   南京大學本科生院常務副院長、新生學院執行院長徐駿介紹,“悅讀經典”“科學之光”等系列通識課程是南京大學“三元四維”人才培養體系中的一項重要內容。重在鑄造德為先、能為重、適為基的內涵式層次化的成長模式,打造“全課程育人”。

  實現全方位育人:

  每個本科生都有自己的導師

   每年秋天,南京大學都會舉辦一場“新生導師雙選會”,學生們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導師。每年都有300多名教師加入新生導師的隊伍,從思想價值引領、學業指導與規劃等方面對本科新生進行引導和幫助。

   “本科生導師制,進一步促進學生的文理滲透、專業互補,建設具有南大特色的育人環境。”南京大學副校長、本科生院院長王志林說。

   身兼數職無疑給教師增加了很多工作量,如何調動教師的積極性?南京大學全面梳理、完善本科教育教學激勵機制,改變原有激勵項目分散的情況,建成了系統化、層次分明的“本科教育教學榮譽體系”,包括榮譽課程、榮譽稱號、獎教金三個部分,引導激勵廣大教師積極投身本科教育教學一線。

   南京大學一直強調科學研究與本科教學融通,以雄厚的學科基礎支撐扎實的培養水平。截至目前,南京大學46個本科專業入選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佔本科專業總數的一半以上。

   “教育,應融入校園生活的方方面面。南京大學通過提升思政隊伍育人能力,激發專業教師育人動力,擴大校外育人資力,形成育人‘大格局’,使各領域、各部門、各環節的育人‘細胞’活躍起來、連接起來、共振起來、協同起來,將立德樹人貫穿教育教學、學生成長成才全過程。”南京大學黨委書記胡金波說。

   (本報記者 蘇 雁 本報通訊員 孫聞宇 馬思其)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