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表情包為何成為年輕人的社交“副語言”

黃駿
2021年12月15日08:59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表情包為何成為年輕人的社交“副語言”

  最近,中青校媒的一項調查發現,超過70%的大學生會借用表情包表達自己的情緒,60%以上受訪者認為表情包便於表示友好並且習慣通過表情包緩解尷尬。的確,近些年,表情包流動在各類社交場景之中,許多年輕人已經無法在虛擬社交時脫離表情包。

  表情包最早起源於一位美國人發明的笑臉符號,隨著時間的推移衍生出顏文字、笑臉、繪文字、圖文敘事以及動態圖片等各類表情包。2014年起,Emoji搜索引擎的創始人甚至將每年的7月17日定為“世界表情包日”。而表情包的真正盛行源於社交軟件的廣泛普及,用戶不僅能使用軟件自帶的表情包,還可以發布自己設計的專屬表情包。社交軟件使人們的交流逐漸從面對面溝通轉向線上交往,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開始習慣於在虛擬交流時“斗圖”。

  表情包可以看作是線上文字交流的重要補充。相較於面對面的溝通,人們在線上文字對話時較難感知對方的狀態或情緒,而發送表情包剛好可以彌補這一缺憾。當人們想表達負面情緒或者想懟人時,發送恰當的表情包既能表達自己的不滿,也可以緩解對方在接收信息時的尷尬。表情包還能以省力的方式豐富文字的細節,比如,微信表情中能代表笑的狀態有“憨笑”“呲牙”“可愛”“偷笑”和“微笑”等,當用戶想傳遞開心的感受時,不必思考使用何種文字更為精准,隻需要發送一個表情便可解決。

  除此之外,表情包能夠充當同一圈層或代際群體的“接頭暗號”。新媒體學者彭蘭教授曾寫道:表情包可以作為代際區隔和群體區分的標簽。交談越親密或越志同道合的人之間,使用的表情包也會更加具體和生動,這也解釋了為什麼下級對上級或者晚輩對長輩較少使用表情包。這就好比老年人不理解年輕人蹦迪,而年輕人不理解老年人跳廣場舞一樣,不同群體內部都擁有專屬的溝通暗號和文化符碼。

  年輕人使用的表情包常常帶有調侃、諷刺或戲謔的色彩,而中老年表情包則以安靜、祥和與正能量著稱,這也造成了不同代際群體對於同一表情的認知差異。比如,中老年群體普遍認為微信裡的“微笑”表情是一種開心的笑,但年輕人卻認為它是帶有嘲諷和高冷感的假笑,因為它與“難過”“再見”等表情一樣視線向下,看上去是一種情感壓抑后展露的笑容。

  表情包作為一種網絡亞文化,還代表了年輕人追求新潮的生活方式。表情包並不是孤立存在的,它往往和時下社會熱點或網絡流行語息息相關。比如,最近流行的“內卷”“躺平”“emo”和“yyds”都已被制作成詼諧風趣的表情包,這在某種程度上體現了年輕人當下的生活態度。網絡技術為青年群體賦權,每一位網民都可以參與到表情包的生產與分享之中,這種帶有亞文化屬性的圖文符號一定程度上消解了嚴肅的話語方式。比如,不少大學生都曾有拍攝老師講課神態,並將其制作成表情包的經歷。在課程微信群裡傳送老師的表情包,不僅能活躍虛擬社群的氛圍,還能拉近師生間的距離。

  不過,我們在擁抱表情包時,也不能忽略文字的力量。因為表情包的內容和解碼的過程都具有非理性和不確定性,很容易造成雙方交流中的誤解與偏差。無論是靜態圖片還是視頻截取,表情包終究隻能算一種淺層次和碎片化的表達,是線上人際交往的一種輔助手段,還遠遠替代不了語言或文字交流中的深刻思想與真情實感。畢竟,人與人交流的真正目的,是更好地實現雙方心靈相通。

  (作者系武漢市社會科學院助理研究員)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