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男教師越來越少 如何讓中小學男教師安於教學

2021年12月10日08:5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男教師越來越少 如何讓中小學男教師安於教學

“這兩年,新來的男教師越來越少。”山東省臨沭縣某鎮中心小學校長丁海興說,鎮上各所小學共有教師133名,其中,女教師71名,男教師62名。然而,62名男教師中大部分都是教齡30年以上的老教師,新來的年輕男教師寥寥無幾。

教育部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普通小學、初中和普通高中男專任教師的比例分別為29.98%、42.20%以及45.26%,較2007年統計數據,各學段男教師的下降比例均達到10%以上,其中,小學男教師比例下降最大,降幅達到15.23%。

研究發現,男教師在中小學生性別角色認知、性格塑造乃至思維方式的養成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何吸引更多優秀男青年加入中小學教師隊伍,是一個值得關注的話題。

為了追求穩定,大學美術專業出身的胡創4年前放棄了營收狀況不太穩定的淘寶店,決定去學校應聘當美術教師。他順利考入湖北省紅安縣的一所鄉村小學,成為一名小學教師。不承想,這份工作雖然穩定,但每月的收入除去花銷基本上存不下多少錢。

前不久,麥可思研究院的一項調查顯示,2020屆本科畢業后在公辦中小學當教師的男生中,約四分之三的人對就業現狀滿意。對就業現狀不滿的,收入低(77%)和發展空間不夠(50%)是最主要的兩個原因。而且與從教女生相比,這兩個原因的比例也明顯更高,分別高出8個、6個百分點。

個人形象不錯的胡創在成為教師后,有很多朋友給他介紹對象。一些相親對象聽到他是小學教師,就不太願意見面了。

和胡創一樣,同在基層工作的曾亮也成了相親市場的“常客”。2016年畢業,2019年考編,如今27歲的曾亮已經在山東省濟寧市的一個鄉鎮中學當了兩年的物理教師。過去兩年,在父母親戚的介紹下,曾亮經歷了多次相親,但對方有時“看得上我的工作,卻看不上我的工資”。

“教師這個職業封閉性太強,天天跟學生待在一起,交友面很窄,戀愛也都是靠相親介紹。”實際上,在曾亮工作的這所鄉鎮中學,200多位教師中,女教師佔三分之二,和曾亮年紀差不多的年輕女教師更是不在少數,但曾亮卻從沒想過在學校裡“內部消化”。“女老師相親的最低標准是男老師,而男老師能找到的最好結婚對象是女老師。”盡管有時用這樣的玩笑話自我調侃,但對待戀愛,曾亮依然充滿期待。

王一奇生活在廣州,2018年他從廣東省一家師范院校畢業后,通過了區教育局組織的教師招聘考試,到廣州一所小學擔任語文教師。第一年實習期,他的年收入加起來差不多有14萬元。轉正后,年收入達到了20萬元,目前也正處在和女友的穩定戀愛關系中,婚戀焦慮、經濟壓力,這些對他來說都不是問題。

“但工作太沒挑戰性。”每天重復“a、o、e”的簡單教學,讓他很快產生了職業倦怠。

每天下班后,王一奇都留出兩小時用來准備公務員考試,從去年至今,他總共參加了一次國考,兩次廣東省考。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不少師范生也在籌劃著教師之外的職業發展路徑。

陳豐目前是山東師范大學的大三學生,學習教育學專業的他,並沒有把教師作為自己的第一就業目標。大學期間,他輔修了漢語言文學專業,目前,他正打算讀研,深入學習美學專業。在陳豐的規劃中,未來他的理想工作是記者、編輯或編劇。

進入學校的第二年,展現出工作能力的胡創,迅速被領導“盯上”。二年級班主任、數學教師、政教處副主任,他身兼數職,教學和行政兩手抓。白天上課,上課之余處理行政工作,晚上還要批改作業到10點。

國家特約教育督導員、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督學撒忠民說,男女教師各有特點,不能互相取代。一般來說,女教師更溫柔、更有耐心,而男教師更理智、批判性思維更強、視野更開闊。男教師在學生成長過程中的陪伴和教育,除了有利於學生養成陽剛的性格外,對學生創新能力、批判精神和理性思維的培養也會起到不可或缺的關鍵性作用。男教師比例降低的問題應得到更多重視。

山東師范大學教育學部講師崔春龍建議,要使更多優秀男青年加入教師隊伍,應提高教師的職業聲望,增加教師的薪酬待遇,使更多的男教師能夠安於教學,並能夠長期從教。同時,教育主管部門和師范院校要採取措施為教育發展提供人才儲備力量。

撒忠民建議相關部門從職稱評定、教育評價獎勵等方面,出台更多的政策,提升教師隊伍的成就感,在全社會形成敬仰老師、崇文重教的氛圍,這樣才能吸引更多優秀的男青年選擇師范專業,加入教師隊伍。

(應受訪者要求,曾亮、王一奇、陳豐為化名)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謝洋 實習生 袁馨宇

(責編:遲翔宇(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