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1年教育系統“憲法晨讀”活動舉行

近30萬所學校8000多萬名師生通過網絡同步參與

2021年12月05日09:04 | 來源:法治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記者張維 12月3日,為迎接第八個國家憲法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進一步普及憲法知識、弘揚憲法精神、樹立憲法權威,教育部在北京舉辦教育系統“憲法晨讀”活動。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宋德民出席活動並講話。

在宋德民的領讀下,大家一起誦讀憲法部分條款,學習憲法知識。現場師生代表齊唱憲法主題歌曲《憲法伴我們成長》,從優美的歌聲中體會憲法溫度、感受憲法力量。

宋德民指出,學習宣傳好憲法,是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理解領悟“十個堅持”歷史經驗的重要舉措,也是教育系統全面落實黨的教育方針的必然要求。近年來,教育系統高度重視推進憲法學習宣傳,知識體系更加健全,內容形式更加豐富,普法機制更加完善,青少年法治意識和法治素養不斷提高。他強調,今年是教育系統“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也是“八五”普法規劃開局之年,青少年憲法法治教育工作,要更好地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引領,進一步明確定位,完善機制,提高質量和水平。一是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斷深化對憲法教育重要性的認識。要將憲法教育擺在教育教學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斷增強憲法學習宣傳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二是強化組織領導,不斷完善憲法法治教育的工作機制。要堅持主要負責同志親自抓,重視普法機構、隊伍和經費等保障﹔大力推進法治教育規范化、常態化,開齊開足開好法治課,將法治教育納入學生社會實踐教育范疇。三是堅持守正創新,全面提升法治教育的教學質量。要大力加強專門師資的培養培訓,進一步促進教師角色轉換,鼓勵探索行之有效的教學方法。四是推進知行合一,不斷增強學生法治實踐的主動性和自覺性。要鼓勵學生結合自己的認識和實踐提出問題,引導他們利用法律解決問題,做到學以致用。

活動在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設分會場,近30萬所學校的8000多萬名師生通過網絡連接主會場同步參與。今年以來,各地各校認真組織學生參與第六屆全國學生“學憲法 講憲法”活動,通過教育部全國青少年普法網參與憲法在線學習的學生人次超過78億,1.4億多名學生通過在線測評后獲得了“憲法衛士”稱號,創下了歷年新高。活動現場還宣布了“學憲法 講憲法”活動全國總決賽獲獎名單,優秀獲獎選手進行了精彩展演。

自2014年以來,教育部每年在國家憲法日前后,組織各地大中小學生開展“憲法晨讀”活動,已形成良好傳統,成為教育系統學習宣傳憲法的特色做法。

(責編:王子鋒、代曉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