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提升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新時代圖書館的新擔當

黃如花
2021年12月01日09:4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中共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出台《提升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行動綱要》(以下簡稱《行動綱要》)。

《行動綱要》使全國從事媒介與信息素養教育實踐與研究的同行深受鼓舞,更為圖書館強化教育職能、擴大社會影響、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千載難逢的機遇。顯而易見,未來 15年,圖書館在提升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方面大有可為,必須抓住這個難得的機遇。

提升數字素養與技能是圖書館“守正”的必要。教育是各級各類圖書館的主要職能之一。圖書館一方面一直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另一方面,通過圖書館利用指導、書目指導、培訓、講座、文獻檢索課程等形式開展信息素養教育,履行教育職能。

提升數字素養與技能更是圖書館“拓新”之必需。《行動綱要》界定的數字素養與技能的內涵、外延、場景、受眾、目標比圖書館界一直以來重點關注的信息素養更加寬泛、豐富。放眼全球,國際圖聯2017年8月發布的《IFLA關於數字素養的聲明》指出,“數字素養”包括“媒介與信息素養”和其他技能,強調圖書館應將數字素養定位為核心服務,需要足夠的規劃、預算和工作人員,還需要與外部行為者開展合作以便為用戶提供最佳服務。圖書館應該在新時代展現提升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的新作為、新擔當,以更好地服務於網絡強國和數字中國建設等國家戰略。

確立圖書館在提升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中的重要主體地位。教育部1984年、1985年和1992年發布的3個文獻檢索課程教學文件均明確了高校圖書館在文獻檢索與利用課程教學中的作用與要求。教育部2018年5月印發的《中小學圖書館(室)規程》要求“開設新生入館教育、文獻信息檢索與利用、閱讀指導課等,鼓勵納入教學計劃”,則確立了中小學圖書館在信息素養教育中的地位。同時,國際組織認可圖書館在數字素養與技能提升中的主導地位,並就圖書館如何提升公民數字素養與技能提出了建議。例如,《IFLA關於數字素養的聲明》要求圖書館提供數字技能培訓機會,呼吁各利益相關者——政府、教育機構、經濟部門支持圖書館,並利用他們的專業知識助力數字素養提升等。

為確立圖書館在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提升中的重要主體地位,圖書館界應積極參與《行動綱要》確定的主要任務與重點工程。比如,圖書情報領域的院系加強數字素養與技能理論研究,研制符合國情的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發展評價指標體系等。

圖書館在提升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上應廣拓合作渠道。《行動綱要》提出覆蓋全民、普惠共享可及、以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為根本目的,促進全民共建共享數字化發展成果,激發全民建設網絡強國和數字中國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提升全民數字化適應力、勝任力、創造力,拓展全民數字生活、數字學習、數字工作、數字創新四大場景,建成全民終身數字學習體系。這意味著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提升的任務十分艱巨,需要全社會共同參與。為此,《行動綱要》要求“建立網信、組織、宣傳、政法、發展改革、教育、工業和信息化、民政、財政、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農業農村、國資監管、工會、婦聯、科協等部門參加的部際協調機制,加強部門間政策協同、資源整合和工作銜接”。

圖書館可以通過3種形式主導或參與合作。

(1)各地區各類型圖書館之間及其與圖書館學界之間密切合作。如,信息素養教育基礎較弱的各級公共圖書館可以開展面向市民的數字素養與技能挑戰賽,邀請圖書館學界專家設計大賽流程、建設題庫、開展市民培訓、擔任點評專家等。

(2)充分發揮中國圖書館學會的作用,舉全國同行之力開展研究、建設面向不同年齡與職業群體的數字素養與技能提升的精品教學資源、開展形式多樣的教育或培訓活動、加強宣傳。

(3)積極拓展與其他領域的合作。針對老年人、殘疾人、農民等群體的數字社會融入和數字鴻溝問題,聯合相關機構提升其數字素養與技能。比如,與各地教育管理部門,深化中小學生數字素養與技能培訓﹔參與全國農民科學素質網絡知識競賽的題庫建設,開展農村數字素養與技能知識宣講和數字人才下鄉活動等。

(作者黃如花為武漢大學二級教授、數字圖書館研究所所長,中國圖書館學會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

(責編:林禹彤(實習生)、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