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清華附中校長王殿軍:體教融合,讓高水平競技人才競相涌現

2021年11月25日13:5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5日電 (記者孫競)“德智體美勞,一個都不能少。體育一直都是教育體系當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大力發展學校體育,為的就是擦亮體育的育人價值,夯實青少年全面發展之基。”近日,清華大學附屬中學校長王殿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體教融合是大勢所趨,可以全面提高學生素養,同時也能讓高水平體育競技人才競相涌現。

體育發展好了,精氣神兒就提高了

“我們從小學到大學,有一門課從來沒有中斷過,那就是體育。大多數人認為體育可以鍛煉身體,但實際上體育的價值比這個豐富得多。”王殿軍表示,體育比賽有輸贏,而且要在規則下不能亂來,規則意識、正確的輸贏觀,甚至是意志品質和精神力,都能通過體育來培養或提升。“有觀點認為發展體育會影響學習,其實二者是相輔相成的關系,體育好了,人的精神面貌就煥然一新,有了精氣神兒,學習效率還會低嗎?”

秉持這樣的理念,清華附中在體育方面重點做好“兩件事”:一是開展體育活動面向全體學生,確保每一個孩子讀書期間體育不打折扣﹔二是培養競技體育的后備人才。“學校有35年歷史的馬約翰體育特長班,選擇了一批特別有體育才華的孩子,運用專業的教練資源和訓練設施,確保把他們的潛力挖掘出來,成為優秀運動員的后備人才。” 王殿軍說。

重視文化教育,是對體育生的一生負責

馬約翰體育特長班是清華附中實踐“體教融合”的成功典型,如今已為清華、北大等高等院校輸送了645名優秀的學生運動員。“體育特長班的特色,就是特別強調孩子的文化課知識學習。”王殿軍認為,傳統體校文化課程相對弱化,但競技體育是一種比賽,不是單靠蠻力就可以取勝的,要斗勇,也要斗智。“在清華附中,最要緊的就是保証孩子的文化修養。我們每天訓練兩三個小時,剩下的時間和普通學生一樣學習文化課。到高中,訓練壓力稍微大一點,我們會單獨編班、調整節奏,系統地安排,保証他們的文化課和訓練兩不誤。”

除了讓學生變得更有智慧、更有修養外,體育特長班重視文化課還有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對孩子的未來負責。“在競技人才培養過程中,我們發現有些孩子的潛力可能沒有預想的那麼大。另外,意外受傷在運動裡也是常見的。再者,即使在競技體育體系中非常成功,獲得冠軍了,也總有退役、轉行的一天。如果前面的教育沒有任何儲備,會對學生未來的發展十分不利。所以我們重視文化教育,實際上是對他們未來的人生負責。”王殿軍表示。

競技人才培養要尊重規律、尊重科學

“我們探索另外一條為國家培養競技體育人才的道路,那就是依托常規教育,做好體教融合。”談及競技人才培養管理特色經驗,王殿軍認為,講究科學和規律十分重要。“不是盲目加大訓練量,孩子就會更快取得成績。馬約翰體育特長班這麼多年成績優異,不是偶然的,它是在尊重規律、尊重科學的基礎上,經過體系化培養的必然結果。”

王殿軍分享了學校體育的“三個層次”理念。第一是鍛煉學生的身體素質,通過做廣播操、上體育課,保証身體的運動量達到一定程度,讓整個身體機能都得到鍛煉和提高。第二是讓孩子在讀書期間發現興趣項目,通過社團和特殊活動,讓他們不斷練習,成為伴隨終身的運動愛好。第三是發現孩子的天賦,把他當成未來的優秀運動員來培養。

“如果我們的教育都有差別、有特色,讓每個有運動天賦的孩子都能找到適合的教育,那麼我們國家的競技體育后備人才就可以層出不窮。”王殿軍表示,未來清華附中要進一步挖掘和總結在競技體育、人才培養、體教融合這些方面的經驗和做法,形成規律,希望能夠在更多地方推廣,讓更多孩子受益。

(責編:郝孟佳、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