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防控兒童肥胖須更新養育觀念和習慣

2021年11月19日08:4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防控兒童肥胖須更新養育觀念和習慣

兒童肥胖已成為威脅中國兒童身心健康的重要公共衛生問題。近日,一篇名為《中國小學生預防肥胖症綜合干預措施的效果:一項隨機分組臨床試驗》的研究提示,通過健康教育和確保兒童在校期間每日進行1小時的體育鍛煉,每月進行BMI(身體質量指數)檢測並通過手機應用程序進行記錄、反饋,通過一套學校、家庭共同參與的綜合措施可以有效干預兒童肥胖。

隨著絕對貧困人群的減少和溫飽問題的解決,肥胖越發成為一個具有普遍性的問題。國務院新聞辦2020年12月發布的《中國居民營養與慢性病狀況報告(2020年)》顯示,我國成年居民肥胖率超過50%,6至17歲的兒童青少年接近20%,6歲以下兒童達到10%。《中國兒童肥胖報告》則顯示,超重、肥胖兒童發生高血壓的風險是正常體重兒童的3.9倍。肥胖兒童成年后發生糖尿病的風險是正常體重兒童的2.7倍。兒童期至成年期持續肥胖的人群發生代謝綜合征的風險是體重持續正常人群的9.5倍。

在現代社會,個人身體健康也越來越成為公共事務。因為個人身體健康出了問題,要佔用相應的公共財政支出,即使自己負擔恢復健康的成本,其過程也還是要佔用大量的公共衛生資源。這是肥胖問題在世界各國都越來越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的原因。

肥胖的產生,在很大程度上有認知和自律的因素。對身體所需沒有常識、沒有認識,對食物誘惑沒有自制力,這是產生肥胖的人格因素,也是健康的概念包含健全人格的原因。因此,肥胖問題,不只是身體問題,更是心理問題。對於肥胖的社會認知自會形成一種無言的壓力,給肥胖者造成“自慚形穢”的心理認同,從而使其出現社交困難,加重肥胖者的青春期逆反和人格缺陷,嚴重者則會在青春期后產生擇偶障礙,與社會格格不入,造成社會問題。

解決兒童肥胖問題,需要多方合力。從社會角度來說,食物環境是導致肥胖的重要組成部分。早前的研究顯示,亞太地區是全球兒童肥胖增長最快的地區,這是由於兒童越來越容易接觸到廉價方便卻熱量更高的加工食品,這些食品往往高鹽、高糖、高脂肪,營養單調。針對這一現象,部分國家制定了相關規定,禁止不健康兒童食品廣告的投放,在一些學校禁止自動販賣機出售膨化食品、含糖飲料。中國疾控中心也曾編制《兒童零食消費指南》,將兒童零食分為“可經常食用”“適當食用”和“限制食用”三個級別,指導家長們更科學地為孩子選購零食。

從家庭與學校的角度,更新養育觀念與養育習慣是更切實可行卻也需要付出更艱苦努力的功課。譬如,一些家長認為兒童超重是健康的表現,為了表達對孩子的愛,給孩子喂食超過正常需要量的食物﹔一些家長認為百分百無添加的鮮榨果汁是富含維生素的健康食品,但其實它的含糖量甚至高於可樂﹔一些家長為了避免孩子受傷而減少孩子的體育活動,有意避免對抗性較強的運動,如登山、足球、籃球等。這些錯位的觀念都需要及時扭轉。

不得不說,胖乎乎的孩子拿著薯片或者糖果面帶微笑大快朵頤,似乎是幸福的場景。然而,為了孩子長遠的身心健康,這樣的場景還是少一些為佳。(作者:張焱)

(責編:丁元賀(實習生)、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